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当局一年后首次开放澳煤清关 妥协了?
www.wforum.com | 2021-11-25 04:35:1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媒体披露,中国当局在去年冬天全面喊停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后国内煤炭供给吃紧,导致多省大规模限电,近期又悄悄放开了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

新加坡《联合早报》周三报道,根据中国海关资料,10月份中国进口了279万吨澳大利亚煤炭。这是自中国禁止澳大利亚煤炭进口近一年来,首次办理清关。报道提到,这些煤炭中大部分是用于取暖的动力煤,但也包括钢铁厂使用的77.8万吨焦煤。

随着中国和澳大利亚政治关系恶化,中澳贸易战一波接一波开打。中国海关资料记载,上次进口澳大利亚煤炭是在2020年11月。美国分析机构Wood Mackenzie在上个月估计,中国港口有大约500万吨澳大利亚焦煤和300万吨动力煤正在等待清关。

中国当局一年后首次开放澳煤清关 妥协了?

2021 年 11 月 2 日,澳大利亚悉尼北部Muswellbrook猎人谷的煤炭等待运输。

中国缺乏长期能源规划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冬季电力需求上涨,加上国际疫情影响订单,导致中国需要弥补国内煤炭供应的缺口。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得不做这种让步,这是非常实际的情况……。(中国)高估自己的实力。”

今年秋天,中国多个省份开始大规模限电,煤炭价格水涨船高,成为涨幅最大的大宗原物料之一。随着时序进入秋冬和产业旺季,工业和民生需求逐渐增加,但中国与世界第二大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的关系陷入胶着,抑制了煤炭的进口量。上个月,路透社就曾援引一名知晓内幕的交易员透露,中国正在动用被阻挡在保税区仓库中的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以缓解国内因燃煤供应不足而导致的供电紧张状况。

居住在澳大利亚的中国金融学者司令指出,中国政府的转变显示了中央缺乏对于能源的长远规划:“中国限电、缺电、缺煤这些情况相当普遍,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程度,”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原来(中国)想对澳洲(澳大利亚)进行报复,但现在看来只能‘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就是因为中国缺乏一个能源的有效供给。它对澳洲煤炭的依赖,事实上是长期存在的问题。”

澳煤是否解禁成了政治问题

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资料显示,在去年禁令出台前,澳大利亚煤矿占中国进口总量两成,2020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燃煤在3500万吨到4000万吨之间。不过,在中澳关系交恶后,中国海关10月起以各种理由阻挠澳洲煤炭进口,导致澳煤去年11月对中国出口暴跌。而中国则转向印尼、俄罗斯等国采购煤炭,试图弥补能源所需的缺口。

中国会因此松绑对澳大利亚的禁令来解决“燃煤之急”吗?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矿业及能源商品分析师德哈尔(Vivek Dhar)此前向美国媒体CNBC表示,他不认为中国当局会在今年冬天放宽澳大利亚煤炭禁令。

司令表示,虽然现在对于澳煤出现松绑的苗头,但两国贸易纷争的根本原因是出于政治以及意识形态的问题。当中国能找到替代澳大利亚煤炭的方案,恐怕会继续对澳祭出不合理的贸易制裁手段。

去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呼吁国际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引发中国不满。在往后一连串的中澳贸易战中,包含澳大利亚煤炭、龙虾、红酒等都成了贸易战的祭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