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连任前不再修好美国 涉美政商大咖都遭排挤
www.wforum.com | 2021-11-24 01:18:2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七月一日中共建党百年纪念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中)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主持庆祝大会,下排由左至右分别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汪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新社档案照)

日经新闻报导,美中关係已恶化到被比作"新冷战"程度,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秋季中共廿大预计寻求连续第三任期之前,不再急著修补和美国关係,过去亲近的智囊团专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已被冷冻,少有机会进言;一些和美国有最佳联系管道的政商大咖,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前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易纲,都遭到排挤。

王岐山、马云等人在列

报导说,马云实际控制蚂蚁集团去年十一月在上海首次公开上市(IPO)前突被叫停,马云多月消失在公众眼前;被视为马云支持者的陈元今年四月因贪污指控正遭调查;中共中央巡视组上月进驻包含国有银行在内的廿五家金融机构,王岐山势力遭打击;留美博士的易纲只成为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过去两年未和其他部会首长一起出现在中国全国人大场边回应记者问题。

报导指出,习近平把外交等各领域政策都集权于自己手中,可能甚至开始把美国专家视作一项风险。秦刚今夏被任命为中国驻美大使,虽无美国经验,但据中国外交圈消息指出,秦在中国外交部负责礼宾事务时赢得习近平信任,可能已被视为习亲自处理和华盛顿关係时可信得过忠诚助手。上週,美国总统拜登和习近平视讯峰会之前,秦刚直接示警华府勿"以台制中"。

现在,习近平对美观点已和有大量改革意识的北京清大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格格不入,迥异于二○一二年接掌中共总书记时的尊敬态度。该委员会荣誉主席为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鎔基,成员包括马云、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前美国财长鲍尔森、凯雷投资集团共同创办人鲁班斯坦,被视为美中沟通背后关键管道。习近平重心现已转到国有企业领域,中国坊间盛传朱鎔基对习经济政策有严厉批评。

前美国总统川普二O一七年十一月访问中国前,习近平邀请该顾问团成员至人民大会堂,在一群美国商界领袖如脸书执行长札克柏格、苹果执行长库克等人面前强调,"互惠"关係重要性。随后在川普访问北京期间,美中企业宣布达成二五OO亿美元的商业协议,外界臆测和清华顾问团居中穿梭有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