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健林 你居然还活着!老王被多少人愿意相信死了?
www.wforum.com | 2021-11-17 05:10:49  冰川思享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健林。(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周一(11月14日)晚,一则“王健林去世”的消息不胫而走,从各种高知媒体人群,到亲戚同学群,都有人神秘兮兮的传播着这则惊人的消息,几波传播下来,有那么一刹那,我几乎都相信了。

昨天(11月15日)早晨,万达集团隐晦地发布了一则会议信息:《王健林董事长主持召开万达集团创新工作推进会》,并附有现场照片。


▲万达集团官网信息截图

但当王健林去世被证明是谣言时,网友又从以上的现场照片中发现:“老王瘦成皮包骨了”。

总之,在各种阴谋论笼罩下,王健林虽然还活着,但一定陷入了某种巨大的精神危机,因此日渐憔悴。

01

但事实上,王健林和万达帝国当下正处于2017年“股债双杀”以来的最佳状态。

今年9月,当许家印和恒大集团遭遇着破产的生死考验时,舆论界不约而同的想起了王健林断臂求生的2017。王健林甚至要“感谢”那次提早发动的监管风波,错进错出地帮助万达提前排雷,先人一步地回收了现金流降低了杠杆率。

10月19日,在地产巨头万马齐喑之际,王健林却迎来了一则可能决定万达未来命运的好消息:万达商管的H股上市申请已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随后可以进入在香港IPO的实质阶段。

此前,万达商管曾在A股排队六年而无果。

那么,问题来了,在万达否极泰来,处于四年来最健康态势的情况下,有些人为何宁愿相信这样一则纯属捏造荒诞不经的谣言呢?

最值得玩味的是,无论是对王健林有好感,还是厌恶王健林的阵营,很多人都选择了“相信”并传播王健林去世的消息。


▲相关新闻报道截图

他们未必是真的相信这则其实很拙劣的谣言,他们只是借谣言浇心中块垒,填补各自阵营的资本叙事。

先说厌恶王健林的这群人。他们未必多仇恨王健林本人,王健林的“一个亿小目标”虽然招人恨,但毕竟已经是5年前的往事了。

这群人可能有两个未必完全重合的价值观偏好。

第一,他们反资本。这一两年来,反资本在年轻人中蔚为成风,在互联网大佬承受着最大火力的同时,不可避免的是,作为中国富豪另一个扎堆的领域,地产巨头们也难逃反资本叙事的批判。

第二,他们仇恨地产商,甚至是房地产这个行业。

在大城市房价这十几年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这股思潮远比“反资本”更为久远,但却在“反资本主”的热潮下得到了进一步放大。

在这套语言体系下,他们将高房价全然归咎于地产巨头的贪婪和阴暗,乐见于许家印和王健林们受到“报应”。

但他们却不愿意面对这些问题:如果地产商真的这么赚钱,他们为何会接连面对破产的威胁;如果牵一发动全身的地产巨头真的破产了,中国经济会不会受到重创?

他们在仇恨王健林的时候,可能遗忘了这样一个事实:王健林早就退出住宅开发了,万达从事的是商业地产开发,和高房价并没有直接联系。

但这些重要么?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仇恨本身,而不用真的去面对以上这些事实和逻辑。

在反资本和反地产的双重叙事中,王健林们这几年一定过得极其煎熬,在强监管中惶惶不可终日。地产巨头的时代结束了,生一场大病乃至于有什么三长两短,又算得了什么?

02

而对王健林有好感的阵营呢?他们(我们)为何也愿意去“相信”这则谣言。

与厌恶王健林的阵营构成相似的是,“好感派”中很多人也未必对王健林本人有多少感情,虽然这几个月来老王的确以“劫后余生”的人设吸粉无数,但大多数人对王健林的好感,还是基于他们对民营资本同情的一种情感投射。

与其说这群人相信谣言,不如说他们同样也限于一种自我叙事中。

这是一种民营资本正在受到强打压的叙事。在这种叙事中,许家印的危机与他本人的冒险扩张偏好并没有太大关系,全然是“三条红线”强监管的结果。

这一两年来,支持民营资本的阵营正从公共舆论中的主流派沦为少数派,经济叙事沦为悲情叙事,“支持”沦为了“同情”。

在这样的悲情叙事中,他们会倾向于相信一切民营资本家被打压的讯息,哪怕这则消息深具谣言体质。

或者说,即使他们认为这则消息可能是谣言,只要这则谣言符合悲情叙事的主基调,他们就愿意去传播,因为这不仅符合他们的情绪,还有可能去引发公众的关注,借助悲情去部分扭转公共舆论反资本的风潮。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许多人相信和传播王健林去世的心理,与揣测、传播互联网大佬深居简出或者被边控,并无二致。

谣言的真实与否已经不是第一位的了,能否符合悲情叙事,能够自我投射,能否引发公众同情才是第一性的。

03

王健林没死,但大家认定他死了。

就这样,在王健林被去世这个问题上,仇恨资本派与同情资本派这两个水火不容的群体达成了他们可能唯一会达成的共识:民营资本怎么配(会)过得好呢?

只要民间反资本的大潮继续汹涌,相应的舆论环境不被改变,类似王健林被去世的谣言将一个接一个的被生产,被传播。

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原来谣言也可能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我真的希望,这也是一则谣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