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无害化处理”成最新敏感词 背后的防疫逻辑令人愤怒
www.wforum.com | 2021-11-16 08:58:13  城市的地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城市的地得|21世纪的野蛮:上饶的“无害化处理”让人震惊

作者:张三丰

我住在成都市成华区,距离高风险区“理工东苑”不远,但是前几天我就不再感到担忧,心情平静了下来,因为收到了在里面隔离的朋友发来的消息。



欣慰的并不是“文章起了作用”,而是社区的人已经开始帮到隔离点集中隔离的居民喂宠物,当一个社区做到这一点的时候,不但说明病毒已经得到控制,也说明居民的生活是让人放心的。

一个能关爱宠物的社区,一定会爱你的孩子。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因为写过两篇关于宠物的文章,前两天公号后台开始有读者发来截图,让我关心一下上饶的情况,那里正在对隔离人员的宠物狗进行灭绝。



这两天上饶的事情持续发酵,有两个原因。

第一,上饶对宠物狗的处理,堪称是“谋杀”,因为确实是有计划、有策略的,先告诉主人可以放心,然后上门打狗,只不过狗主人通过监控看到了画面,才让暴行传播出来。目前从网上看到的信息,被处理的宠物狗不止一只,除了狗还有猫。

第二,上饶在对此事进行解释时,使用了“无害化处理”这个词,让人们变得更加愤怒了。

百度百科的解释,无害化处理,环境科学学术用语。意思是:使垃圾不再污染环境,而且可以利用,变废为宝。

在上饶有关部门的眼中,宠物不但不是“人类的朋友”或者“伴侣动物”,也不是“动物”,甚至连财产都算不上,而是“垃圾”。

这个词有一个先验的条件,宠物是有害的。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宠物能够把新冠病毒传给人,即便是担心,也要先证明这些宠物已经感染或者身上带有病毒,但是上饶根本就没有对宠物进行检测。

即便按照你们的防疫逻辑,也要先证明两点,第一,已被隔离的主人是阳性,第二,房间中的样本检测出阳性。目前,那些宠物的主人好好的,房间里的样本也没有阳性。只不过是因为社区出现一个病例,就到居民家中进行棒杀。

“无害化处理”看起来是一个科学词汇,具有不可置疑的的理性,上饶方面借用这个词,是想证明自己操作的合理性,他们想掩藏自己在杀狗的过程中流露出来的暴力倾向,想掩藏自己的野蛮。

我用“21世纪的野蛮”这个词来形容他们。大家必须记住,这是发生在21世纪20年代中国城市的事情,是以科学和保护人类健康的名义所施行的野蛮行径,以“为了大家”的名义,伤害和剥夺一小部分人。

不能否认的是,防疫的时机如何处理宠物,在中国还是一个空白。这意味着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理解和操作。比如,上海就可以带着宠物隔离(网上有视频),北京也有很好的安置。

前两天,成都市新都区的朋友给我发来了区上做的预案,其中有明确的照顾宠物的条款。这些都是让人欣慰,已经有很多地方认识到宠物的问题,如果你有心,就不仅可以“认识到”,也可以做到。

有一条文明的曲线清晰可见:越是文明的地方(一线城市),就越是能够照顾好宠物,而越是落后的地方,就会越残暴和扩大化处理,对宠物也就越是无情。这不仅是一个能力和资源的问题,更是一个文明意识是否觉醒的问题。

有一个重要的疑问是这样的:武汉疫情最吃紧的时候,都没有去灭绝宠物,为什么一些地方只是出现一个病例就大动干戈?这并不是“防疫形势严峻”,不得不这么做,恰恰相反,这正是有了余力,才会出现这种“表演性防疫”,在灭杀宠物的时候,地方官员会获得一种激情,认为在非常卖力地防疫。

宠物这个防疫政策的空白地带让人不安,总会有地方像上饶那样,去展现自己的力量。对宠物主人来说,这是重大危机,也是一个考验和机会,你必须为你的宠物做点什么。

我们要一直呼吁,让不滥杀宠物成为疫情防控的规范之一。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