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连疫情源头找到!超60名大学生确诊
www.wforum.com | 2021-11-15 04:58:54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4日,辽宁省大连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11月13日24时,大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5例,无症状感染者54例。

大连市这一轮疫情呈现“学校聚集性”特点。在庄河大学城,11日至13日三天就有67名学生和教职员工确诊,其中63例确诊病例是大学生,4例确诊病例是教职员工。

辽宁庄河:全面开展大学城疫情应急处置?

已累计转运密接及高风险人群3291人

11月14日10时,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庄河工作组副组长、庄河市代市长孙功利对庄河大学城疫情情况进行通报:

截至11月14日8时,已公布的确诊学生病例主要分布在西校区的3号公寓A栋、B栋和7号公寓。目前,确诊病例均已转入大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11月4日,大学城与主城区同步启动封控措施,教学活动暂停,学生在宿舍内封闭管理。11月7日出现阳性病例后,对大学城东西两个校区同步实施全面封控。

大连疫情源头找到!超60名大学生确诊,3000多人被转运
截至11月14日8时,已累计闭环转运密接者及高风险人群3291人。涉疫的3号公寓A栋、B栋和7号公寓学生现已全部转运至隔离酒店集中管理,两栋公寓全部清空。西校区现有学生7884人,分布在31栋2503间宿舍内封闭管理。11月13日核酸检测东西两个校区共检测样本14315份,结果全部为阴性。

在西校区的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校内宿舍隔离的学生告诉记者,她们现在就在寝室里上网课,一日三餐和必备物资都由老师、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们配送,暖气、热水供应充足,垃圾清运及时有序,课业也未受影响。

大连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来自定点冷库

那么,大连本轮疫情的源头到底在哪儿,又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哪些警示呢?

大连疫情源头找到!超60名大学生确诊,3000多人被转运
根据确诊病例的流调信息,大连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来自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首站定点冷库的员工确诊,随后,食品公司的员工被确诊,紧接着就是食堂餐厅现大学生确诊者。

大连疫情源头找到!超60名大学生确诊,3000多人被转运
实际上,这已经是大连第三次发生与冷链相关的疫情。去年7月,大连暴发的疫情,疑似起源于某海鲜公司的加工车间。去年12月,大连金普新区疫情最初的感染者,均为进口冷链食品搬卸工。作为全国冷链水产品进口最大的口岸,全国近70%的进口冷链货物,都是通过大连进入国内。在大连,从事进口冷链相关产业的人员,就有约60万。

大连疫情源头找到!超60名大学生确诊,3000多人被转运
可见,从口岸或外省进入大连的进口冷链食品,首站定点冷库管理制度从严从紧尤为重要。

另据大连发布官微消息,大连市疾控中心主任孙克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连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上升势头逐步减缓,正在进入平稳期,总体可控。

孙克说,2021年11月4日庄河市中心医院在主动就医患者中检出1例新冠核酸阳性患者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调集了大量专家和疾控人员开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等一系列有针对性地防疫工作。经过公安、公卫、工信部门的联合流行病学调查、多轮大范围的核酸筛查和严格的隔离管控,目前报告的新发病例主要在集中隔离场所中检出,这是好的信号,说明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在大连市上升势头逐步减缓,正在从上升期进入平稳期,疫情总体可控。

针对大连本次疫情阳性感染者数量上升速度较快,特别是近几日病例较多的情况,孙克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本次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B.1.617.2进化分支)。目前基因测序的所有毒株均为同一传播链,研判为同一毒株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国内近期本土疫情和输入病例数据库中新冠病毒基因组同源性均低。本次疫情传播指数(Ro值)高,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短短五天破百,十天报告近300例,病例数增长速度快,是本次德尔塔变异株的特点。

二是在流调中发现,本次疫情发病隐匿,大多数感染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分别在大连科强食品有限公司、海阔食品有限公司、盛峰市场等场所构成聚集性疫情和多起家庭聚集性发病,并在学校报告多起病例,造成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聚集性的特点和超级传播者的出现导致病例数快速增加。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中国乒球好手一家入籍日本 传回四川祭祖被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