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大经济支柱还能撑多久?
www.wforum.com | 2021-11-03 04:46:59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来看,推动中国经济前行的三驾马车基本都要熄火了。房地产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支柱全都出现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如果中国政府近期内无法出台更强劲的宽松政策,那么支撑中国经济三大支柱的负面因素迭加在一起,到明年年中有可能引起经济下行的风险。

中国三大经济支柱还能撑多久?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中国第3季度GDP较去年同期增长4.9%,远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18.3%和第二季度的7.9%。而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几乎可以肯定会低于第3季度。目前中国经济似乎已经陷入四面楚歌:煤荒电荒引发的能源危机、房地产债务危机、出口海运航道不顺、以及稍早出现的短暂但危害不低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脉冲式的反弹。这些因素使得中国今年第三季度4.9%的GDP增长既低于预期,又跌破5%,其实也并不令人意外。

  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会如何,也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既要看中国政府将以多快的速度放松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消费者是否最终打开荷包花钱,也要看出口商是否能够守住最近占多的市场份额。供电缺口仍然会拖后腿,煤炭紧缺以及煤价的飙升也会带来很大的能源风险。如果电荒煤荒不解决,中国明年的工业以及出口还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在房地产方面,中国的一些大银行近来已经接获指令,要求加快房屋抵押贷款的审批。但是由于老百姓的6个钱包已经被掏空,9月份的信贷增长仍然很弱,而房地产投资、销售和开工遭遇的急速下滑还没有看到任何起色。由于开发商的借贷渠道已经急剧收缩,要让房地产起死回生的唯一关键似乎就是房屋销售。但是在出台重大措施拯救恒大危机之前,要让成为惊弓之鸟的购房者重回房地产市场也非常困难,现在大家都被恒大事件吓怕了,不敢买房了。九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6%,造成中国房地产7年来首次同比价格下滑就是一个信号。

  中国在消费者和出口贸易方面的状况要比房地产相对好一些。中国的出口仍然很强势,9月份的零售比去年同期上涨4.4%,高于8月份的2.5%。2022年最大的风险可能是,中国政府认为全力推动出口和力挺高科技产业,同时严厉打压房地产和诸如互联网平台技术的高附加值服务业的策略奏效而过于自信,结果在事态突然出现变化时措手不及。

  中国出口的走势是难以持续的,因为随着富裕国家疫苗接种人口超越一定的门槛,导致服务业的反弹和民众对服务业消费的增加,以及海外制造商恢复生产,中方目前占有的一些优势可能很快就消失。同时加上中国取消了很多出口商品的补贴,加上拉闸限电限制了工业品的产能,再加上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会不断走高,中国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多流失,被印度、越南等一些制造业大国所取代。

  消费就更不要说了,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全部投入到房产里了,只能啃馒头咸菜。现在要他们买房,是打死了都凑不出钱,而且加上恒大这个事情,有钱也不敢买。中国的消费已经枯竭,看看PPI涨幅高达10%,但是CPI只有区区的0.7%就知道,中国的消费会有多差。

  目前中国房地产危机还处于初期,就算半遮半掩放宽信贷也救不了中国楼市。而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支柱——房地产投资、消费和出口,将会在未来不断迭加并最终引发螺旋式下行,中国经济基本上是无解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