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紧跟中国防疫措施 香港现外资撤退潮?
www.wforum.com | 2021-11-03 04:27:51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及香港坚持“清零”防疫政策,加上动荡的政治环境,令许多外资考虑撤离香港。美国商会更指出,中国或现外资高层出走潮。港府数据显示,在港设有地区总部的美国及日本企业数量不断下跌,今年美企在港的地区总部更创过去18年来新低;相反,中国企业驻港总部数量创历年来新高。有分析认为,香港逐步成为中国大陆城市,外资比例相对减少是理所当然。

紧跟中国防疫措施 香港现外资撤退潮?

  驻港地区总部的美、日企业数量不断下跌

  记者周二(2日)翻查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截至今年6月1日,共有254家美企设驻港地区总部;去年同期为282家,减少约10%。2003年有242家美企,自此数目不断下跌,今年创过去18年来新低。

  除了美国,日本驻港地区总部亦是近15年来新低。最新数据显示,共有210家日企设驻港地区总部,去年同期为226家,减少约7%。在2006年,有212家日企,今年是15年来新低。

  中国企业驻港总部数目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驻港总部数量持续上升,今年有252家,为近5年增幅最明显,今年亦是自2000年以来最多;当时只有69家,增幅近3.65倍,直逼美资公司数量。现时美、中企业分别占总额17.4%,及17.3%。

  香港统计处数据亦显示,香港境外地区总部、办事处等未来3年的业务计划 自2019年起,扩充香港业务的意欲下降,由23%跌至今年的14%;对于将部分或全部在香港的业务迁离香港,则维持在3%左右,变化不大;就选择香港作为驻点,“政治稳定”及“安全性”是重要因素的问题,当中14%公司认为是“不利”,创近年来新高。

  分析:香港外资比例将减少 中企增加是国策

  对于美、日企业撤港,熟悉中国政治的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分析认为,因为美国及日本明确地将中共看成对手,尤其是美国商务部已对在香港的营商者作出警告。

  冯崇义说:美国和日本的概念,一旦实施《香港国安法》,一国两制已经不存在。原来香港的特别关税也正在消失,已经没有优势,所以日本和美国是根据国家法律的政策,评估他们的商业风险,在香港太高,所以撤离。至于英国或欧盟其他国家,冯崇义指出,它们对中国的看法不同,尤其在经贸上需要倚赖中国市场,因此不会轻易撤离香港。

  冯崇义又指,中国企业驻港总部数目愈来愈多是国策,相信香港外资数目会愈来愈少。冯崇义说:香港很快会变成跟大陆一样的城市,像深圳、上海,没有特殊性,原来的特殊地位消失,那么它的外资比例,其他东西,都会与国内的城市看齐。

  美国商会:中国或现外资高层出走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商会警告,随着中央收紧防疫限制,中国或出现一波西方企业高层出走潮。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指,虽然中国发展迅速,但对外开放最为重要,自全球爆发疫情以来,企业高层及家人进出中国一直极为困难。 上海美国商会最近向338个会员企业进行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逾70%的企业在吸引及留住外籍人才方面遇到困难,问题在于疫情相关旅游限制。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就指出,比较少听闻公司撤离香港,但身边有不少人因为社会环境而离开。 方恩格说:当然是比以前多,最近一、两年因为反送中、社会不安定的因素或疫情,或整个中美关系、国安法等等,看整体情况,当然有一些个人的决定,很多搬到新加坡或美国,这个当然是有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