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畏杠上北京 中东欧多国对台关系速升温
www.wforum.com | 2021-10-27 04:49:5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访问欧洲之际,华尔街日报报导,中东欧多国政府对中国重大投资未到位感到失望,转而深化与台湾的关係,争取合作,即使触怒北京当局也在所不惜。

不畏杠上北京  中东欧多国对台关系速升温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此前访问台湾(资料照)

  吴钊燮本周出访斯洛伐克与捷克,引起北京当局不满。在此之前,立陶宛同意与台湾互设 代表处,波兰与斯洛伐克则对台捐赠数十万剂新冠疫苗,回报台湾在疫情期间援赠口罩。

  报导写道,上述国家与台湾关係升温、与北京关係日渐恶化,反映欧美国家和中国因贸易、军事及人权议题而关係紧绷,也凸显欧美各国面对日益强势的中国做法存有差别。

  德国、法国等依赖中国贸易的欧洲大国无视美国施压,未减少对北京曝险。中欧国家与中国贸易关係较浅,认为与美国关係紧密对自身安全至关重要;多名官员与专家说,中国重大投资未到位令多国政府失望,认为另觅伙伴不会有太大损失,此外,依赖威权大国令区域内许多国家想起冷战期间作为苏联从属国不愉快的回忆。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s Vystrcil)说:“我们从自身历史明瞭活在背后有个老大哥的环境是什麽感觉,这就是我们支持台湾的原因,因为他们背后有个老大哥-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民国外交部透过声明表示,如同台湾,中东欧国家经历过威权政权束缚,维护民主、自由、人权及法治的共同价值。

  北京一向反对支持中华民国政府的作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说,中方密切关注吴钊燮“窜访”斯洛伐克与捷克动向,将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去年8月底率团访台引发北京抨击的维特齐说,捷克不排斥与中国往来,“但我们必须非常小心,让相互关係实际上处于平等,这样我们就不会产生任何形式的依赖,也不会损失独立自主或基本自由”。

  报导写道,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观感也在改变。根据去年一项民意调查,中国在捷克民众最负面看待的国家中排名第3,仅次于北韩、俄罗斯;在斯洛伐克,只有18%受访者表示他们信任中国。

  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中国试图以捐赠医疗物资争取欧洲国家好感,将个人防护装备、呼吸器及病毒检测设备运往波兰、斯洛伐克、塞尔维亚、捷克等国,但观察家认为这种“口罩外交”似乎成效不彰。台湾也在疫情期间向相同地区捐赠医疗物资,包括向斯洛伐克、捷克援赠口罩与呼吸器。

  中东欧地区多年前对中国投资寄予厚望,如今的紧张关係凸显氛围出现变化。

  捷克智库国际事务协会(AMO)中国事务研究员卡拉斯蔻娃(Ivana Karaskova)说:“区域内肯定出现『中国疲乏』。原本预期涌入的中国投资并未实现,多国现在对与台湾探寻合作方式更有兴趣。”

  中国与17个中东欧国家2012年建立推动贸易与投资关係的17+1合作机制,迄今进展有限,立陶宛今年3月宣布退出。在欧洲联盟最穷会员国保加利亚部分村庄,期盼中资在附近设厂的居民一直在学中文,希望却落空。

  而台湾在中东欧地区拥有多项重大投资,鸿海在捷克设厂就是一例。政府近期在探索增加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往来,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明鑫与60多名商界领袖组成的代表团本周随吴钊燮出访。

  立陶宛昔日是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苏联解体前不久宣布独立,如今与日益强势的俄罗斯接壤。报导写道,部分立陶宛人士认为台湾反映自身处境。

  立陶宛主管与中国、台湾关係的副外长艾德梅纳斯(Mantas Adomenas)说:“台湾与立陶宛只有在国际权利和人民自决获得尊重的政治秩序中才能生存。台湾所受威胁也间接威胁立陶宛独立自主,因为这将意味这个世界秩序遭破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