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个日本人当面攻击中国,越南怎么想呢?
www.wforum.com | 2021-09-14 19:07:3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最近有点忙:7月和8月,分别接待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副总统哈里斯,9月10日至12日,又几乎同时迎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

  对此,一直紧盯亚洲事态的外媒评论指出,越南正成为系列“外交大戏”的主舞台,并称“越南在印太区域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了”。

  毋庸讳言,南海问题是中国与越南关系中的缝隙,也恰恰是美日等下大力气去渲染放大的聚焦点。

  在3天的访问中,岸信夫几乎是复刻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腔调,时时刻刻把“南海”挂在嘴上,在南海问题上继续扮演围堵中国的“急先锋”角色,极尽挑拨之能事。

  日媒更以“日本和越南在一条船上”为题总结了岸信夫在关于南海问题上的“拉踩”发言。

  更过分的是,岸信夫还在发言中无端指责中国在钓鱼岛海域活动、污蔑中国实施《海警法》、就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等攻击中国言论。岸信夫积极将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以及台海问题等地区问题“国际化”、“危机化”,可以说,其部分挑衅言论较之美国反华政客更为激进。

这个日本人当面攻击中国,越南怎么想呢?

       9月12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介在越南访问期间发表讲话。

  在越南人面前肆无忌惮的攻击中国,而作为接待方的越南如何表态,则更为引人关注。

  在越通社发布的岸信夫与越南多位领导人会见的报道中,并未提及中国,而且在涉及南海问题上的表述也着墨不多。“关于包括南海和东海在内的海上问题”,越南总理在接待岸信夫时“强调了越南维持航行与飞越安全和自由,在尊重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各外交程序和以和平方式解决各争端和分歧,保护各国的合法和正当利益的观点”。

  而在与王毅的会谈中,越南总理范明政谈及南海问题时则表示,中越双方要“妥善处理海上问题,保持海上局势稳定,循序开展海上合作,推动‘南海行为准则’商谈,为维护地区和平作出贡献”。

  外媒援引越南国际问题专家的评论阐述了越南的立场,称越南希望采取冷静务实的态度,同步加强与中国、美国以及日本等国的关系。

  这些回应,看上去很“官方”,也很严谨,但也不乏暧昧,总之让外人会忍不住猜测:是两面下注?还是务实灵活?

  而如果用外媒的话来评价,那么越南目前的战略至少做到了“滴水不漏”。

  事实上,对于岸信夫此访,值得关注的还有日越在防务问题上的进展。

  日本与越南签署防卫装备和技术转让协定,岸信夫称两国防务关系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

  说到“搅局”南海,近些年日本的干涉方式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而所谓的“海上防务力量援助”是其惯用的一种手段。

  2014年,日本向越南转让了6艘价值500万美元的二手巡逻舰;2020年,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与越南政府签署了一项贷款协议,向越南提供价值3.45亿美元的6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艇。

这个日本人当面攻击中国,越南怎么想呢?

       这是2015年8月5日在越南海防市拍摄的日本援助巡逻船。

  如今更进一步,据共同社报道,岸信夫表示,日越两国“在把舰艇方面装备出口纳入视野、加速具体磋商的方针上达成一致”。

  考虑到越南对于“国防装备来源多样化”以及提升海上军事实力的现实需求,而日本为促进武器出口而实施的金融援助(低息贷款)制度以及培训援助(训练、修理、管理等)制度等,日本和越南的防务关系有望进一步紧密。

  这一动向,值得继续关注。

  有趣的是,从双方外交成果在两国媒体上的报道权重,我们也能窥得什么是投其所好、各取所需——在日媒以及西方媒体对这些外交活动的报道中,围堵中国的话题似乎占满了这些外交大戏的所有篇幅。但是越通社的相关报道,则更多聚集于越南目前最为紧迫的抗疫行动以及经济议题。


  如果说,在这场外交大戏中,西方想要的是戏剧冲突,那么越南想要的,恐怕更多是“岁月静好”。随着疫情在越南的快速演变,许多地方开始实施隔离措施,外资企业和越南本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极大影响,部分订单流失,出口严重受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越南统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越南的商品出口成交额约为262亿美元,环比下降6%,同比下降5.4%。而与此同时,多家外媒也关注到,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此前曾从中国撤出流向越南的许多外资和订单,已经逐渐回流中国。此时的越南,怎会不急?

  这股焦灼情绪,无疑也体现在外交戏台上——疫苗、治疗药物、医疗设备、加大对越投资等,都是越南方面在接待各国领导人时反复提及的要求。

  美国和日本将越南视作其印太战略不可或缺的国家,这种重视可以给越南带来一些利益,但是同样可能也隐藏着更高昂的代价,这就要考验越南的智慧了。稳定的地区局势符合域内所有国家的利益,警惕域外势力干预挑拨,烈火烹油之下,越南可要仔细甄别射过来的哪个是糖块哪个又是炮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