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执政,中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追上美国”
www.wforum.com | 2021-08-20 05:30:36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执政,中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追上美国”

富邦金控首席经济学家罗玮表示,拜登曾经担任36年参议员、8年副总统,是美国近60年来最富处理外交事务经验的总统,在此之前就是曾在二战期间担任欧战盟军最高统帅的艾森豪。

有拜登这位拥有丰富行政、立法经验的总统掌舵,美国会有相当不错的四年,美股涨多回档修正之后可以继续投资;而在拜登执政之下,中国要追上美国的时间会拖得更久。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 記者徐兆玄/攝影

富邦金首席经济学家罗玮。 记者徐兆玄/摄影

问:你觉得拜登倾向强势美元或弱势美元?

答:民主党籍的总统跟共和党籍的不一样,民主党政府通常不会刻意谈论这个议题,但是必要时会采取具体的行动,不会像川普一样公开喊话。民主党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必要时就会采取动作。

例如,美国财长叶伦在7月与越南达成协议,越南承诺不做竞争性的贬值;1998年柯林顿主政时,曾经下令美国联准会纽约分行直接在市场上购买日圆,迫使日圆走升;欧巴马任内发生日本311大地震,美国联合其他国家联手干预支持日圆。

2017年川普刚上任时,大肆批评中国、日本、德国等主要国家刻意压低汇率以强化出口竞争力,但也就是嘴巴讲讲并无实际动作,后来他又发现美国必须大量进口外国商品,美元太弱反而影响到美国的消费者。

共和党籍总统不管是小布什或川普,都是口头喊喊但实际上没有做任何事。民主党籍的总统不会特别说要强势或弱势汇率,但是会采取具体的动作。很难说得出来到底为什麽有此差别,只能归纳说,美国两党的风格不一样。

问:不少专家都说中国已非广场协议年代的日本,拜登不会轻易对中国打金融战,这样的讲法有道理吗?

答:这样说法是有道理,拜登政府比较务实,会从很多层面考量,不会突然间想到什麽就贸然出手,拜登政府不会犯这样的错误。而且在很多国际上的议题,譬如叶伦在推的全球最低税负制,拜登政府也透过G7、G20协商寻求其他国家的共同支持。

气候变迁的议题上,要降低碳排放,也必须要中国做出一定程度的承诺。美国与中国双方在竞争,但是也在很多领域上相互合作。美国仍是采取非常务实的方式来维持美国人的利益。

问:拜登时代的美中金融博弈跟川普时代有何差异?

答:这个还不知道,拜登才上任半年多而已,他要处理的事情很多,中国这块现在还不是他的优先议题。

拜登政府第一优先是要控制新冠疫情,其次是通过基础建设和反贫穷与气候计划,再来就是全球最低税负制,而且马上就遇到提高举债上限和2022年联邦支出法案等问题。中国这一块,说实在话,现阶段来讲还不是他优先考虑的事情。

拜登上台后,积极拉拢盟友围堵中国。图为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义伟访问美国,是拜登上...

拜登上台后,积极拉拢盟友围堵中国。图为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义伟访问美国,是拜登上任以来第一个见面会谈的外国领袖。 美联社

问:拜登上任以来,不断拉拢先进国家一起围堵中国,怎麽看这些动作?

答:拜登很聪明,一上任就开始修补跟欧洲国家的同盟关係,修补之前因为川普造成的裂痕。这样就可以联合欧盟对中国与俄罗斯施压,在谈判时有更多的筹码。

拜登担任36年参议员、8年副总统,可以说是从艾森豪以来最富有处理外交事务经验的美国总统,尽管近期从阿富汗撤军的后续发展让美国在国际舞台上颜面尽失。

但拜登非常熟悉藉由外交谈判的方式,利用美国的各种优势,来达到美国的目标。而且他选任的国务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贸易谈判代表等官员,都可以显示出来说,他在这里面都放了最优秀的人才。

问:可以说川普替拜登留下很多的筹码?

答:对。美国从二次大战以来,就是不容许一个潜在的假想敌存在,从苏联到日本到现在的中国,她都是维持同样的立场。

问:拜登主政下的G2新形势,会是怎麽样的局面?

答:本来两者在对抗,现在天秤朝另外一边倾斜。在川普发动贸易战之前,中国在急起直追,所有人的感觉上,中国有可能跟美国平起平坐,但是在贸易战跟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中国追上美国的速度放慢,拜登执政之下,中国要追上美国的时间会拖得更久。

问:拜登比欧巴马、小布什、柯林顿、老布希都高竿吗?

答:以几件事情来讲,第一个,他绝对比川普好,第二个,他记取欧巴马的教训,欧巴马很多的议案都要寻求跨党派的协商,拖了半天到最后不了了之,或者被迫做出过多的让步。

拜登的话,由于民主党拥有完全执政优势,他上任不到三个月就通过1.9兆美元财政刺激方案,8月参议院通过近1兆美元两党共识《基础设施和就业法案》及3.5兆美元《反贫困和气候计划》,接下来就等众议院复会后进行审议。他完全记取过去的教训,而且知人善任,所以在他的任内,美国会有相当不错的四年。

问:这麽说来,美股可以投资?

答:美股应该要修正一下,真的涨太多了,修正一轮完之后再投资,会是很好的机会。

不少人质疑,美元霸权还能持续多久? 路透

不少人质疑,美元霸权还能持续多久? 路透

问:美元霸权何时开始?

答:1944年布列登森林协议到1970年代尼克松把它取消掉,美元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货币,中间有一段时间因为日圆的崛起,美元变成跟日圆、德国马克三足鼎立,但是到1990年代,苏联瓦解、日本经济泡沫化、德国经济因两德统一而停滞了10年,美元再度成为独霸。

欧元在1999年兴起,分掉美元一些光环,但是到现在的话,美元还是具有霸权的位置,拥有作为跨国金融交易支付最主要工具的优势,欧洲曾经试过,其他国家也想尝试,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办法取代。

问:美元霸权的概念,可以说彰显在两个部分吗,商品劳务用美元支付、投资理财计价也用美元?

答:美元霸权这概念彰显在,全世界相信,美国经济是全世界最强的,持有美元,资产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保值,这是一种信任关係,连同刚刚提到的那两项。即使美国再糟,但在许多投资人心目中,美元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值得信任,拥有一定比例的美元资产可以不必那麽担忧。

问:日圆、马克、欧元都曾威胁美元地位但没成功,人民币呢?

答:至少10年之内还是有点困难。

问:你提到的时间好短,我以为你会讲50年,却是只有10年?

答:我有把握的时间至少10年。如果2024年川普当选美国总统,而且再次连任, 10年之后人民币、欧元真的有机会追上。

问:最有机会取代美元霸权的是人民币吗?

答:不是。目前来讲,国际的准备货币中,美元的占比不断的下降,但是大概还维持在六成左右,欧元最好的时候也还没有突破三成,接下来是日圆。

英镑的地位在脱欧之后只会不断的下降,人民币要突破5%至少还要两三年以上的时间,要取代美元没有那麽容易。

问:人民币连老二、老三、老四都排不上?

答:对啊,在目前各国央行外汇资产储备的比例还落后于欧元、日圆、英镑。

问: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推了好长时间,即便有“一带一路”,还是没办法让人民币的霸权稳固,为什麽?

答:一带一路号称现代版的马歇尔计画,但是在中国大陆喊出来的第一时间我就觉得说,这样形容根本不正确。

当初马歇尔计画美国人是免费的,直接援助各个国家,但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跟中国政府借钱,贷款要还的,贷款协议中间又暗藏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条款。

拜登政府现在联合了欧盟要成立另外一笔基金,来跟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进行对抗。有一个国家好像蒙特内哥罗(Montenegro),就在美国跟欧洲国家的协助下,重新起了贷款,把中国的借款还掉。

中国很努力的透过用人民币计价来推动国际贸易,但问题是,她又没有办法让人民币形成自由流通的迴路,中国大陆的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对外开放,要让人民币变成国际准备货币会有一定程度的阻碍。

以两岸之间为例,我们对大陆享有钜额顺差,台商赚到了人民币,但是又没有办法很顺利把人民币投入到中国资本市场,形成正向的循环,就让大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相对低落。

问:联准会可能提前缩减购债规模,美元今年底前会偏强吗?

答:联准会要缩减购债规模,减少撒出来的钱,联准会先结束QE之后才会开始升息。

9月初之前,市场是非常不确定的,Delta病毒变异接下来会变得多严重,会不会影响到全球经济或未来复甦的前景。另外,美国两党共识基础建设方案是否能够顺利通过?2022年联邦政府支出法案和提高举债上限等议题,都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

如果一切都顺利解决,美国的资金就会流向海外,美元相对上会偏弱一些。但如果紧张的情势继续存在的话,美元指数就会停在目前92、93的高位,因为放眼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或未来的展望比美国更好。

就像金融海啸之后,美元不但没有大幅走贬,反而变很强。去年3月份疫情爆发后美国联准会紧急降息、宣布无限量购债,但是美元也没有明显转弱。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