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战狼谢锋何许人也?
www.wforum.com | 2021-07-27 05:33:06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战狼谢锋何许人也?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中国天津市天津滨海一号酒店与来访的美国官员会谈前抬头一望。谢锋在会中以“战狼”姿态重砲批美,言词之辛辣比起今年3月的美中阿拉斯加高层会谈,堪称有过之而无不及。(美联社)

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访问中国,26日在天津分别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副外长谢锋会面。尽管这是美国总统拜登首次派遣高层官员前往中国访问,也是双方外交高层第二次面对面接触,但今年才高升的谢锋仍以“战狼”姿态重砲批美,言词之辛辣比起今年3月的美中阿拉斯加高层会谈,堪称有过之而无不及。

根据中方发佈的会谈通稿,谢锋痛斥美国将中国当作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日本、冷战时的苏联,透过妖魔化中国,将美国民众对国内的不满“甩锅”给中国;美国的“竞争、合作、对抗”是打压中国的“障眼法”,有求于中国时就合作,自己有优势的地方就脱钩断供、封锁制裁,“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谢锋还说,“胁迫外交的发明权、专利权、智慧财产权,都非美国人莫属”,美国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就是施行封锁他国的“丛林法则”;美国不仅抗疫不力还欺压原住民,“美方没有资格在中方面前指手画脚谈民主人权!”

综合中国和香港媒体报导,谢锋今年2月才出任外交部副部长,负责管理对美事务,与香港和新疆两大美中角力议题都关係匪浅。2017至2021年,谢锋在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担任特派员,曾在2019年11月召见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抗议美国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2020年8月,谢锋更盛讚“港区国安法”是为“一国两制”加装“防盗门”、“防波堤”。

香港“星岛日报”指称,谢锋因为2019年打击“反送中”运动有功,被视为“敢于斗争”,因此得以高升。2021年5月,谢锋还陪同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区驻中使节及外交官参访新疆,中国外交部称此为“探寻事实真相之旅”。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向香港中国通讯社指称,从阿拉斯加会谈开始,中方对美战略发生微妙变化和调整,即凡是涉及到“核心利益”问题,中方不再隐忍,未来可能还会以实际行动来传达信号;中方的这种强硬立场,很可能成为未来对美外交的常态。但他认为,有时候“斗一斗”不是坏事,反而对未来美中关係的健康发展会有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