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没想到?欧洲这国竟成为抗中挺台带头羊
www.wforum.com | 2021-07-21 04:47:2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星期二(20日)发生了一件不小的外交事件,台湾方面宣布,在属于欧洲联盟的立陶宛设立“驻立陶宛代表处”。法新社评论,这是十八年以来第一个在欧洲国家首都设立的“代表处”,更具有挑战意味的姿态是,这是第一个在中国邦交国境内使用“台湾”而不是“台北”名称的外馆。 

没想到?欧洲这国竟成为抗中挺台带头羊

   立陶宛经济部长阿尔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预计今年10月或11月在台湾设立办事处。

  自台湾海峡分裂尤其是美国70年代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而与“中华民国”中断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大陆一直在全方位压缩台湾的外交空间,蔡英文执掌台湾后,中方在国际上打压台湾的动作更大。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与中华民国有外交关系的只有15个国家。不过,台湾一直顽强地通过“代表处”而非“大使馆”的名义与多国维持着“非正式”的外交关系。

  台湾总统蔡英文强调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是“重要外交突破”。台湾外长吴钊燮在周二记者会上说:“驻立陶宛代表处是在欧洲国家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台欧连结是对外工作重点之一,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更能让欧洲朋友明白我们代表2350万台湾人。”美国在台协会同步发表声明支持台湾外交突破:

  “所有国家都应享有与台湾缔结更紧密关系及拓展合作的自由,台湾是先进的民主政体、主要的经济体,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随着台湾巩固其国际伙伴关系,并努力应对新冠疫情、投资审查及供应链韧性等全球挑战,美国始终致力于以符合美国‘一中’政策的方式支持台湾。我们与朋友及盟友站在一起。”有分析人士认为,立陶宛在台湾设立代表处,背后可能有美国的默许甚至支持。

  如果说对台湾而言此举意味着多大程度的实质性“外交突破”还有待观察的话,北京的反弹似乎证实了这是一起不小的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称,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反对建交国同台湾互设所谓代表处。赵立坚还说,我们敦促立陶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建交承诺。

  法新社评论,台湾的正式名字仍然是“中华民国”,但越来越多的支持台湾独立的“台独”希望与中国大陆一刀两断,宣布台湾独立,如果那样无疑对北京而言等于宣战。习近平当局形容台湾宣布在立陶宛成立代表处是“闹剧”,要求立陶宛不要给台湾总统蔡英文出身的独立力量--民进党释放不良信号。

  立陶宛在宣布台湾将在今天秋季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的同时不失外交分寸,“立陶宛希望与台湾在众多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合作”,同时强调立陶宛看重“一个中国”政策。但是立陶宛外长蓝斯柏吉斯也强调了不担心中国的制裁。事实上,立陶宛与北京的经贸互动有限,北京如果祭出经济制裁,效果也不大。

  从北京的反应看,无疑对立陶宛的举动很不满,这不仅因为立陶宛此举对于欧盟地区的一些国家具有示范意义,还有一层更深刻的意义,作为波罗的海国家,欧洲联盟的成员,立陶宛是最早发起抵制北京在中东欧经营多年的17+1中国与中东欧机制峰会的国家。五月份,这个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明确宣布,离开17+1机制,立陶宛外长在巴黎曾表示,17+1机制已成为分裂欧盟的一个因素。立陶宛不仅自己这样做,并呼吁其他欧盟国家跟进。

  立陶宛与台湾靠近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台湾外长吴钊燮在宣布台湾将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时强调:立陶宛与台湾分享自由与民主价值,两国在维护民主制度上处在同一战略前线。17+1机制最终并未让中东欧许多国家看到北京所承诺的前景,看到的更多是北京战狼外交的咄咄逼人,对人权以及普世价值的蔑视也激起曾属于前苏联集团国家的痛苦记忆。立陶宛国会还通过了谴责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犯下“违反人道罪”和“种族灭绝”。

  上个月,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赠台湾两万剂疫苗后,立陶宛外长蓝斯柏吉斯发推表示:“热爱自由的人们就该互相照顾!”

  美国总统拜登正在建立一个民主自由国家共同对抗专制中国的阵线,立陶宛无疑是其中的一员。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