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重要战略资源 中美争夺战全球开打
www.wforum.com | 2021-07-03 05:27:37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要战略资源 中美争夺战全球开打

   全球锂矿资源集中在南美洲和澳洲。图为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一处盐湖。(路透)

电动车时代 锂矿成战略物资

随著电动汽车日益普及,带动全球锂电池需求成长。由于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长、充放电速度快及体积小等优点,锂电池是目前电动车中最普及的电池技术。过去100多年来,全球为了石油争得你死我活,而到了电动车时代,新的资源大战将在南美洲和澳洲上演,只是主角将变成盐湖和锂矿。

锂最早被用于强化玻璃或其他金属製品,而后来最常用于锂电池,供电给智慧型手机及笔电。随著全球电动车电池需求日增,掌握制造锂电池所需的矿产和技术,关係到各国的国家安全和产业政策,锂也被称为是“白色石油”(white petroleum),成为未来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目前已开采的锂矿仅佔已知矿藏的一小部分,按照近年的开采速度,至少还可以持续开采超过200年。

全球锂矿集中在南美及澳洲

全球锂矿资源位于盐湖和锂矿山,尤其集中在南美洲和澳洲。在已知蕴藏量的部分,全球最大锂矿蕴藏在智利,佔全球55.5%,第2则是澳洲佔18.1%,第3的阿根廷则佔11%。光是南美就佔了一半以上,这也为全球锂矿资源争夺埋下了伏笔。而就生产量来看,目前全球前5大锂矿生产国依序是澳洲、智利、中国、阿根廷及津巴布韦。

目前,全球锂矿开采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从澳洲矿山开采,再运到中国加工成锂化合物,但这种开采方式繁複、成本也比较高;另一种就是由南美盐湖开采,高浓度盐水所蒸发提炼的锂,可以直接在当地加工成碳酸锂等锂化合物,再销售到其他国家,较有利可图。这种容易开采的盐湖,几乎全部分佈在南美洲于安地斯山脉的智利、阿根廷及玻利维亚3国交接处,此处又被称为“锂三角”。

重要战略资源 中美争夺战全球开打

锂电池是目前电动车中最普及的电池技术。图为中国欣旺达电池工厂。(法新社)

全球最大2家锂矿商 均是美资

随著电动车即将取代汽油车成为能源转型一环,各国正争先恐后确保国内供应无虞。美国锂矿蕴藏量不高,而且基于环保与成本等考量,美国开采的数量极小,多数是从智利或阿根廷进口,为了摆脱依赖外国,现在锂开采热潮正在整个美国蔓延。另外,全球两家最大的锂矿生产商利文特(Livent)及雅保(Albemarle)为美国企业。

中国是全球第4大锂矿资源国,但是和很多国家一样,锂矿在中国也有总量大,品质却低、开采不易等问题。中国的锂资源集中在青海、西藏,但是这些地方基础建设落后,开采成本很高。但由于中国国内锂需求极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研究所报告预测,到了2025年中国本土锂供应仅18万吨,还有25.38万吨需仰赖进口。由于高度仰赖进口,中国也将锂视为重要战略资源,相当重视锂矿勘查与开发。

中国官方支持 企业海外并锂矿

为了在锂矿保有竞争力,中国政府做了哪些佈局?首先,中国发改委将锂纳入9种需要储备和保护的矿藏及24种战备性矿种之一,同时也有国家规划的矿区。其次,中国也在背后支持企业前往海外并购锂矿相关企业。光是2017年,1年内就有近20件中资企业并购锂矿资源。2018年在中国严控资本外流的环境下,天齐锂业仍动用上百亿人民币并购海外资产,成为锂矿巨头智利矿业化工(SQM)的第2大股东。在多年持续并购外国矿场下,中国已掌握全球最多锂矿资源。

世界70%锂产能被5大公司瓜分,分别是中国赣锋锂业、美国雅保、智利SQM、天齐锂业和美国利文特。锂矿开采是锂产业的上游,加工锂产品并用于锂电池则是位于产业链的中下游。未来新的锂产业战争预计将在中下游开打,但目前在纯电动车领域,中国不仅掌握上游锂矿开发,也控制下游电池产品大部分的产能,在中游的精炼加工也有接近垄断的优势。

中国在锂加工产业不断升级提炼工艺、扩张工厂,但最重要的优势,还是中国和澳洲之间运输便利的交通。锂矿从澳洲运到中国加工成本效率最高,这也是为什麽外企也积极在中国投资建厂的原因之一。全球锂产量中约有10%是在中国开采,而在中国加工的比例,有时甚至高达2/3左右。加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因此全世界都想在中国建厂,以缩短供应链。

重要战略资源 中美争夺战全球开打

电动车即将取代汽油车成为能源转型一环。图为蔚来汽车员工正在为1款SUV安装电池。

澳洲鼓励在国内建锂电池厂

另一方面,美国及其盟友也发现到事态的严重性,开始积极佈局锂矿产业。首先是锂矿大户澳洲,早在2018年澳洲政府就曾明确表态,澳洲拥有丰富锂矿资源,但在锂矿价值链当中所佔的比例非常小。澳洲锂矿一开采出来就被运到海外,加工产业和锂电池制造等,创造高附加价值的产业都和澳洲无关。澳洲不满赔上环境风险回报却最少的情况,鼓励澳洲国内锂矿商向下建设锂加工製品、锂电池等生产。

美国的锂供应严重依赖中国和其他国家,但无论是锂矿开采还是矿石冶炼加工,美国都已大大落后。雅保是全球锂矿产量最高的企业之一,但几乎所有的锂矿也是来自澳洲和智利。全球锂产量中,只有约1%是在美国开采和加工。为了扶持美国本地汽车业以及实现气候目标,对美国而言,增加国内锂产量非常重要。

美国已开始著手 打造自己锂供应鍊

针对这种局面,美国开始著手打造自己的锂供应链。首先是推动相关法案,协助美国企业开采锂矿。其次,美国总统拜登也明确表示,应确保更多电动车电池供应链留在美国。美国汽车产业高层和国会议员也认为,如果美国想降低成本,并让国内电动汽车及电池生产保持竞争力,必须减少对中国依赖。

近来投资人也关注美国内华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矿山的增产,而电池和相关材料供应链的公司也吸引到不少投资人的青睐,如电池新创事业席拉奈米科技及总部位于加州的Romeo Power。而特斯拉也正扩大电池产能,计划通过自己生产部分材料,来降低成本和缩短供应链。另外,LG化学和SK Innovation等电池生产巨头也深耕美国市场,积极在美投资设大型工厂,并扩大在美电池产量。

重要战略资源 中美争夺战全球开打

对美国而言,最终目标仍是希望“本地产能供给本地市场”。在澳洲建造从开采锂矿到制造车用电池的完整产业链,或者把锂运送到日本和南韩加工成电池,甚至也有可能直接在欧美设厂。美国能源部6月8日也公布“锂电池国家蓝图”,欲投资170亿美元,在2030年前打造本土锂电池供应链,从采矿、制造到回收,都在美国境内完成,以抵制中国在锂电池供应链的主导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