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三任党魁对美外交态度缘何不同?
www.wforum.com | 2021-06-30 05:43:4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习近平掌权后,中共的外交策略公开转向强硬。到了今天,中共党魁在对美的态度上,与之前江、胡时期出现了明显不同。同时,中共“战狼”外交官们以好战姿态,在全球树敌,引发各国反击。

中共三任党魁对美外交态度缘何不同?

  习近平对美的外交态度和手段

  习近平在掌权后,一改之前中共对美交往的态度,开始公开挑衅,同时在大陆鼓吹民族主义,引发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的反弹。从多个例子中,可以看出习对美国的态度与手段。

  美国防部在2013年5月一份的报告中曾指,世界各地在2012年发生的电脑网络系统入侵事件中,有迹象显示其中一些攻击是直接来自中共政府和军方。

  一个月后的2013年6月7日,奥巴马与习近平在加州进行非正式会晤。其中网络安全是会谈首要议题。

  彭博社记者彼得‧马丁(Peter Martin)在其近日发行的新书《中国的文装解放军:战狼外交的形成》(China’s Civilian Army: The Making of Wolf Warrior Diplomacy)中,披露了奥巴马与习谈话的一些细节。

  书中描述,奥巴马就中共黑客攻击美国公司和政府部门的问题向习近平提出质疑,习则不置可否地以中国戏曲中的一个寓言故事回应,该故事讲述了一名战士在一个黑暗的房间里与对手战斗,最后却发现他在与自己作战。(故事表达的)意思是,美国不可能知道谁是网络袭击的幕后黑手。

  据一位见证双方谈话的人说,奥巴马简短地回应道:“(与此寓言故事)不同的是,我们知道是你(干的)。”

  中共在南海的行为也引人注目。

  书中透露,在习上任前几个月,中共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占领了黄岩岛。公众不知道的是,美国间谍卫星于2013年底开始拍摄中共在南海快速建岛的图像。在接下来的20个月中,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岛的土地是过去40年中所有其它南海主权声索国所为总和的17倍。

  尽管如此,美国官员还是从“奥习会”上看到了希望的迹象。中共释放信号将减少网络间谍活动,习近平甚至站在白宫南草坪上,公开承诺中共不会将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军事化。对于花了数月时间来寻求中共承诺的美国官员来说,习近平的声明代表了一个重大成就,也是一个信号,表明美中双方仍有可能真诚沟通。

  然而,不久之后,很明显中共确实打算将这些岛屿军事化,而且网络攻击也恢复到以前的规模。中共违背承诺侮辱了美国官员。奥巴马政府的一位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将这一时刻描述为华盛顿对中共态度恶化的关键。

  此外,习大力推行的“一带一路”也被认为是对邓小平“韬光养晦”政策的背离。

  在2014年3月在巴黎的一次演讲中,习以明确的措辞阐述了中共外交政策的变化,“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与习这番话相对的是,公开报道显示,中共外交“战狼”们在近期频繁骂人。

  6月24日,中共驻巴基斯坦外交官张和清在其实名注册的推特账号发布推文称,“对待敌人,我们就是‘战狼’”,并附以极具侮辱色彩的竖中指图片。

  去年11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表“小心他们(五眼联盟)眼睛遭戳瞎”的说法;今年3月,驻法大使发推骂法国学者邦达兹(Antoine Bondaz)是“小流氓”。

  胡锦涛对美不动声色

  之前的中共党魁胡锦涛,对美外交的方式与习不同。虽然中共早确立将不再趋步美国的经济体制,但是胡在场合上仍小心地维护美中关系。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他出版的《与中国打交道》(Dealing with China)一书中提到过一个故事,从中可看出胡锦涛掌权时期,中共对美心态的转变。

  2008年6月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美国正处于金融危机中。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休息时间时将保尔森拉到一旁,表示因为金融危机,中共高层对美国的想法有了改变。

  “你曾是我的老师,现在我来到老师的地盘了,看看你们的体制,汉克,我们不确定是否该继续跟你们学习了。”王岐山说。

  虽然中共对美的心态在2008年有了转变,但是在外交场合遭到美国指责的时候,胡锦涛不动声色。

  今年5月9日,《The Wire China》登出了对奥巴马时期前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 Russel)的采访。

  拉塞尔说,与胡锦涛的交谈就像与迪士尼世界的那些动画总统交谈一样,真的无法与他进行真正的沟通,因为那只是(一个带着)一堆谈话要点,穿着西装和领带(的人)。

  拉塞尔举例说,胡锦涛偏离稿子的情况太罕见了。一次,在会谈中,奥巴马在朝鲜问题上对中国人(中共)严厉指责(kicking the shit out),胡锦涛的回应非常委婉和小心翼翼(mealy-mouthed)。当时胡是如此十分不安,以至于他拿起铅笔,当着我们的面在他的笔记本上做了点标记。

  当时,看到这一幕,拉塞尔和他的同僚面面相觑,眼睛都睁大了,就像,“他有所动作了……天哪。”拉塞尔还透露,美方官员过去从没见过胡锦涛做过笔记或者有任何类似的举动。 

     江泽民反美并在内斗中利用美国

  而胡锦涛之前的党魁江泽民,对美更为依赖。在江1989年上台后,中共通过大肆煽动反美情绪来维系内部的团结。之后,出现了美中南海撞机事件、美国误炸中共驻南斯拉夫使馆事件等,江虽以退让为主,但仍借机在中国人中大幅煽动民族主义。

  时评人林保华曾总结,六四以后,邓小平鉴于中国处境的孤立,提出外交上“韬光养晦、绝不当头”的二十四字方针。对美国则是“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但是江泽民利用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职务,推行以“反和平演变”为中心的路线,以后又多次提出反对“分化、西化”,矛头指向美国。

  林保华认为,江还热心构筑反美统一战线,同流氓国家打得火热,甚至向他们输送先进武器和技术,唯恐天下不乱,给美国和世界制造麻烦。江再同俄国及中亚国家成立上海六国组织同北约抗衡。江有时做出亲美状,只是贪图每年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外国资金的流入,来稳定社会和满足中共特权集团穷奢极欲的生活,并窃取美国先进技术。

  鲜为人知的是,为了在2002年卸任总书记职务后能延续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江在内斗中还利用了美国的意见。

  宗海仁(从其所著书中来看,此人是朱镕基身边的官员,宗海仁是“中南海人”的谐音。)在其所着的《暧昧的权力交接》一书中披露,美国是否同意江泽民在2002年卸任总书记职务后,仍继续担任军委主席职务,这对江来说至关重要。如果美国愿意江继续留任,而不将江的留任视为一个权力独裁者的做法,江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垂帘听政。

  在中共“十六大”闭幕后不久,江在会见一个美国代表团时,当被问及是否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时,江的回答是,“在军委同志们的要求下,我继续保留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江既不表明自己的态度,更不提任职时间上的限制。此话一出,立即引起西方特别是美国方面的重视。

  对此,美国代表团多数成员的解读是,江不太可能在2003年3月放弃这个职务。紧接着,时任美国总统布什给江拍了电报,祝贺江继续担任军委主席,并希望与江继续合作。江的上述谈话出口转内销后,引起北京高层一派惊讶。

  这之前,江在中共内部会议上多次称自己不想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交棒给胡锦涛。作者在书中质疑,这个口口声声标榜要彻底交权的人,为什么偏偏要在那个敏感的外交场合说那么一通与在党内表态完全不一致的话?这算不算带头违反中共的外事纪律?

  在“十六大”之前,江同时在意美国对胡锦涛的态度。为此,江泽民派外交部的亲信“监视”胡锦涛。

  2002年初,胡锦涛在接替江泽民任中共总书记、中共国家主席前夕,访问美国。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2011年出版的《切尼回忆录》书中披露,切尼想知道胡锦涛的真实想法,把胡锦涛请进书房进行一对一的谈话,但客套话还没说完,突然时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闯了进来。

  切尼的幕僚当时曾经很礼貌的试图阻止李肇星,并解释说这是一对一的会谈。可是李肇星不管这些,硬是闯了进去,而且坐在切尼与胡锦涛中间。

  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对美国之音表示,毛泽东时代,美中走近,是出于对付共同的敌人——苏联。邓小平时代,美中关系进入蜜月期,在于中国对内改革、对外亲西方,让美国感到鼓舞和放心。江泽民时代,一边对内厉行政治高压,一边对外表现亲美,极具欺骗性,美中关系正常的背后是不正常。胡锦涛时代,中共军方开始挑衅美国,而美国看到,胡并无实权,无法驾驭军方。美中关系呈现不稳定的走向。习近平上台,对内对外都表现强势,咄咄逼人,让美国疑惧更深,美中关系滑落到历史最低点。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则认为,中共建政后第三和第四任党魁江和胡,骨子里都反美,那时还不敢公开挑战美国。其实,中共从毛掌权后期、邓开始,出于和美国搞好关系的愿望,都有一套对美外交手段。毛登上天安门的时候,特别把美国记者斯诺带在身边,结果斯诺写出的文章蒙蔽了很多西方人。邓小平提出“韬光养晦”,访美时戴上牛仔帽,也欺骗了大批美国民众,给中共赢得了几十年战略发展时间。

  李林一认为,百年历史轮回,中共对美关系从对立,到建交,到“蜜月”,再回到对立,转了一圈又几乎回到了原点。无论中共党魁人选如何变化,中共内部从来都把美国作为敌人,这是明确的。习近平领导的中共,与胡、江相比,对美关系变坏,其实只是习领导下的中共显露出更多真面目而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强震当下秒抱女生往外冲 厦门男生获5千奖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