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江泽民与胡锦涛勋章的是与非
www.wforum.com | 2021-06-29 05:18: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媒体《多维》报道:中共为自己筹备的百年党庆活动,除了7月1日的庆祝大会,还有北京时间6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这个颁奖仪式因为局限于中共内部的表彰,原本并未引发民间舆论的关注热情,但是因为之前有港媒猜测,两位健在的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和胡锦涛会否获颁勋章从而引发舆论聚焦。

其实媒体的猜测和民间的关注热情,归根结底是外界在谈论中共重大事件时,仍然关注已经卸任的江泽民和胡锦涛,尤其是江泽民,几乎成为中共政情话题圈中不会冷却的焦点。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现象,在中共十八大闭幕之后的早期,是因为有中国境外媒体报道称,江泽民2004年卸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后,其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八一大楼”(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大楼)的办公室和专用秘书一直保留,直至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才关闭。江泽民为此被认为“不放权”;之后则是因为在中国大陆舆情被官方愈发收紧的背景下,民间舆论开始转向怀念江泽民执政时期中国舆论环境少见的宽松——当时舆论甚至可以对这位中共前最高领导人进行各种无伤大雅的调侃。江泽民又被认为“海派”开放,甚至由此在中国青年网民中兴起一股“膜蛤”热潮。

所以,即便新华社今年5月31日公示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名单,一个月之后的6月底,诸如“江胡未获七一勋章提名”还能成为媒体报道新闻。

其实,从中共官方公布的文件看,七一勋章颁布目的为“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

江泽民与胡锦涛勋章的是与非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和江泽民、胡锦涛一共观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路透社)

从这些表述不难看出,官方对此勋章颁布人群侧重基层,高层自然不会“与民争利”,曾经身至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江泽民和胡锦涛不在名单之列本属自然。从国际惯例看,也鲜见某国最高领导层获得本国政府的表彰勋章。

翻阅资料可以发现,江泽民曾经获得14项其他国家(或政府)颁布的奖章或者勋章,是胡锦涛的两倍。

江泽民与胡锦涛勋章的是与非

江泽民获得的勋章/奖章统计。

江泽民最后两次现身公开场合,其一是2019年7月29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政治“老搭档”李鹏,其二是同一年10月1日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出生于1926年8月的江泽民这两次现身均需要身边人员搀扶。

比江泽民年轻16岁的胡锦涛(1942年12月出生),执政风格一贯低调,外界普遍认为其执政期间饱受“九龙治水”、各管一摊,权力难以集中的掣肘。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卸任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职务,次年3月的中国全国两会上卸任中国国家主席职务,自此胡锦涛结束了其四十余年的中共政坛生涯,正式退休,成为中共建政后首位一次交出所有权力的非终身制最高领导人。

江泽民与胡锦涛勋章的是与非

胡锦涛获得的勋章/奖章统计。

2019年10月1日胡锦涛以满头白发形象现身天安门城楼。三天之后的2019年10月4日,中国网络上开始流传一篇《2002~2012:中国发展的黄金十年》,列举了不少数据以颂扬胡主政时期的政绩。同江泽民一样,在此之后,除了对一些去世“老同志”表示哀悼或者在春节出现在中共现任高层的慰问名单中,胡锦涛的身影也未再现身公开场合。

如今近两年时间过去,95周岁的江泽民会否出席中共百年党庆官方场合实在难料,接近79岁的胡锦涛身体应该尚佳,但是其会否“抛开”江泽民独自现身也需要打个问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