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大饼太诱人 习近平不可能对欧盟制裁示弱
www.wforum.com | 2021-06-28 05:27:1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饼太诱人 习近平不可能对欧盟制裁示弱

美国总统拜登藉G7峰会举抗中旗帜,但欧洲并无意与北京正面为敌。(汤森路透)

美国总统拜登以“美国回来了”,揭示华府重返国际的立场,对于受够了川普4年毁灭式外交的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无不期待美国重回国际事务协商合作的正轨。

6月中旬在英国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高峰会(G7)是新冠疫情爆发后,G7领导人首次面对面讨论重大议题,气氛和谐,不过在关键的中国政策等问题,各自有国家利益的盘算,美国想拉拢欧盟联合对抗中国恐难实现。

另一方面,欧盟经历川普的“震撼”破坏后,深感不能过度依赖美国,一旦美国政权出现更替,难保不会再出现川普这样离经叛道的领导人,欧盟必须自己做好准备,不以美国马首是瞻。

今年G7高峰会出席的领导人除了主办国英国首相强生,还有美国总统拜登、德国总理梅克尔、法国总统马克宏、义大利总理德拉吉、日本首相菅义伟、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强生同时邀请澳洲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南韩总统文在寅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一同参加。

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

G7高峰会后发表的声明,呼吁中国尊重人权与基本自由,特别是在新疆地区;同时支持提供资金贷款给中低收入的国家,发展基础建议,以抗衡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

针对中国,拜登强调,无意与中国对抗,而是针对全球的独裁政府,让民主国家在变化快速的21世纪,可以和他们竞争。

拜登政府很明确视中国为威胁,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也延续强硬的立场,特别是在人权问题,不会坐视新疆种族灭绝、香港民主自由以及台湾的安全一再被中共侵害,以及中国不公平的经济竞争。

从高峰会后发表的声明内容,可以明显看出,欧洲大国觊觎中国市场的大饼,即使不满中共的反人权反民主行为,也不想公开得罪中共,与中国陷入冷战,经济利益与人权问题,选择分开处理。

历经7年的谈判,2020年12月欧盟与中国达成投资协定共识,之后因为中国迫害人权的行径,今年3月欧盟与美国、英国及加拿大联合制裁4名新疆的官员及机构,中共也不甘示弱旋即报复,将10名包括欧洲国会议员在内及机构列入黑名单,双方关係急转直下。

欧洲议会决定冻结投资协定,直到北京解除对欧盟政治人物的制裁,投资协定的签署也因此陷入僵局。

欧中投资协定对欧盟十分重要,根据协定,在中国的欧洲企业进入市场的管道将获得改善,中共对国营企业的补助将更合理化,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时的科技转移规定也将被鬆绑。

欧中投资协定未来要被欧洲议会核准通过,取决于欧中关係何时融冰,推估可能要到2023年,原因包括:今年9月德国将举行联邦议会选举,2022年春天法国总统马克宏寻求连任,国内政治氛围的改变,很可能对欧中投资协定造成影响。

 

习不可能对欧盟的制裁示弱

另外,2022年秋天中共将举行党代表大会,习近平为巩固领导地位,在此之前不可能对欧盟的制裁示弱。

另一个观察的重点是,北京承诺会努力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规定,修改中国境内的规范,以保护当地劳工,同时禁止使用强迫劳工。

德国总理梅克尔在G7会后表示,中国必须改善劳工权益,欧盟才有可能核准欧中投资协定。

很可能接替梅克尔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党魁拉谢特(Armin Laschet)认为,他支持向中国表达对人权问题的关切,但是没有必要与中国为敌,更不宜与中国展开冷战。

英国首相强生也说,不该将中国视为敌人,他在G7高峰会后紧接著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高峰会前,明确指出,没有任何NATO会员国想与中国发动新冷战,大家看到中国带来的挑战,必须一起合作因应处理,但同时大家也看到了机会。

美方提议发起“为世界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 for the World)计划,斥资1000亿美元,与中国已推动8年的“一带一路”计划抗衡,这次G7高峰会未讨论各国将投入的具体金额,仍需要进一步讨论。

义大利是G7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的会员国,依赖中国的投资,自从加入“一带一路”,义大利政府已与中国政府签署20多项协议。去年疫情严重时,中国提供义大利大量的口罩及呼吸器,罗马感激在心,要说服义大利脱离“一带一路”,转向支持美国发起的新计划,恐非易事。

中国在疫情缓和后经济快速反弹成长,持续大量军事投资,在台海地区等地带来的安全威胁未减,G7会员国深知必须正视,但如何拿捏找出平衡,欧美的折衝樽俎还需要再继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