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赠台疫苗高调互动 木已成舟未见中共强烈反应
www.wforum.com | 2021-06-19 09:49:5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赠台疫苗高调互动 木已成舟未见中共强烈反应

日本无偿捐赠124万AZ疫苗给台湾,加深两国情谊。(资料照)

日本上月底决定以“报答311地震援助”为由,捐给台湾124万剂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并计划继续支援台湾疫苗,对抗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美国之音》(VOA)18日引述日本政治人物指出,日本挺台行动让中国政府对台疫苗攻势破局。

报导指出,在台湾疫情加温之际,中国方面不断抨击拒绝中国捐赠疫苗的台湾政府“为了政治利益牺牲人民福祉”,试图造成台湾民众恐慌,但面对来自中国的压力,日本仍毅然决然助台。

日本参议员、执政的自民党外交部会长佐藤正久向VOA表示:“日本的考量是,既然中国本身也提出要捐疫苗给台湾,对于日本也捐疫苗给台湾,道理上不该有怨言。捐赠疫苗本就是基于人道考量,这是国际社会应有的常识,不该上升到政治层面加以阻挠。日本民众对这个计画的赞成声浪,更成为支援政府决策的力量。”

中生代参议员朝日健太郎也对VOA表示,日台关係一直相当紧密,过去日本更接受过包括311地震时台湾的热情援助,这次尽快支援台湾比任何顾虑都重要,“比起考虑来自中国反对或反弹的想法,日本争取尽快让AZ疫苗抵达台湾,暂时纾解台湾人民防疫危机的心情更为迫切。所以当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宣布决定捐助疫苗给台湾时,国会是全体认可的。”

对于日本参议院跨党派全员,11日无异议决议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佐藤正久表示,议员都明白这是超越国界的共识,所以包括亲中的议员也予以同意。他说:“台湾其实在防疫上有太多成功的地方,值得世界各国学习。而这些表现让日本大众相当肯定,所以任何政党都会优先考虑支持民众的意向。”

《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对VOA说,中国海警法已造成日本对中国的恐惧,最近民调亦显示,8成受访者感受到中国对日本安全保障构成威胁,民众对中国自然没有好感。

他还提到,日本即将举行大选,“全世界自新冠肺炎开始后,对中国的态度就愈来愈不能接受,特别是《人民日报》还发文称全世界欠中国一声『谢谢』。这种厚颜无耻的做法确实激起舆论反弹,政治人物要是敢替中国说话,下次选举就别选了。 ”

朝日健太郎则说,台湾无畏中国的恐吓,依然坚守普世价值的表现,是获得日本参院全体支援的重要原因,“台湾是日本的友好国家,我们了解台湾长期坚持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的原则,即使面对来自北京长期的威胁也没有妥协。”

他认为,日本也愈发遭受中国在东海与南海的军事恫吓,与台湾的共感更加强烈。支持台湾参加国际组织,也是日本要向国际传达民主团结的讯息。

另外,为答谢日本捐赠疫苗,联邦集团自由时报和珑山林相关企业合作,串联130家台湾企业和团体,13日在《产经新闻》刊登2个全版广告,其中1块版更由联邦关係企业单独出资。

联邦集团旗下联邦银行候任董座林鸿联向VOA表示,台湾人在311事件上的捐款是基于人饥己饥的精神,对于日本人如今捐赠疫苗,台湾人绝不会认为理所当然。而感谢要及时,因此当募款还在进行时,“我就说没有关係,这部分(1块版)我来负责。”

林鸿联特别提醒,在“患难见真情”广告左下角有一个圆形标志,写著“Taiwan National”,希望该标志以后能成为台湾人在日本与世界各地的识别胸章,让世界认识到台湾是一个坚持自由与民主价值观,重视国际友情的地方。

报导指出,从日本疫苗成功援台、日本参院全体挺台加入世卫大会,再到台湾各界集资在日本报纸买广告致谢,中国方面并未如预期出现强烈反弹。

矢板明夫直言,“长期观察中国外交便知一向如,一旦木已成舟,他们马上假装不知道。中国只是在事情尚未决定时做很多动作。 最明显的是3月的日美2+2会议,当时中国外交部反映多麽激烈,骂得要多难听就有多难听。但当菅义伟访美,与拜登发表共同声明后,中国就不说话了,因为说了也没用。这次也一样,不论日本参院挺台或捐疫苗,中国已改变不了什麽。如果它反应强烈就是打自己的脸,所以装作不知道,这是中国一贯做法。”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2012年将尖阁诸岛(钓鱼台列屿)国有化后,中国穷尽一切手段制裁日本,但对日本缺乏威吓效果,现在也没其他可制裁的方案。

他提到,日本目前最在意中国抵制东京奥运,但半年后北京也有冬季奥运,考虑到可能导致民主国家联合抵制北京冬奥,即将召开中共20大的习近平,一定不敢轻举妄动。

日台专家均认为,日台在疫苗捐助上的互动,证明民主社会有能力抵抗中国胁迫,共同为人道救援做出贡献,也让国际社会看到共同价值观的体现。中国的默不作声也证明,极权永远不敌民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