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G7峰会上的亲切重聚和微妙分歧
www.wforum.com | 2021-06-15 05:49:52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7峰会上的亲切重聚和微妙分歧

乔•拜登(Joe Biden)和七国集团(G7)其他领导人在康沃尔海滩边吃烤龙虾边近距离交谈的画面,可能无法作为疫情时期社交距离规定的最佳宣传。但这次海滩野餐意在传递另一个信息:在美国的重新领导下,全球主要的西方民主国家重回正轨。

告别了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的四年总统任期,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那四年里G7峰会更可能上演的是外交争吵,而不是惬意的户外用餐。一位英国官员表示:“这是四年来他们第一次真正融洽地相处。”

当拜登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挽着彼此的胳膊漫步在卡比斯湾(Carbis Bay)白色的沙滩上,他们之间的亲切关系反映出这位美国总统受到的热情对待。拜登说:“美国回来了。”马克龙回答说:“是的,当然。”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陶醉于英国退欧后的东道主角色,称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是“历史性的”。在川普时代的混乱之后,约翰逊所谓的“民主11国”(Democracy XI)的领导人在全球问题上达成了真正的共识。“民主11国”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以及受邀参加会议的澳大利亚、韩国和南非,还有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通过视频出席了会议。

G7支持拜登关于通过增加支出来“顺应时局,支持经济”的呼吁,似乎标志着世界主要资本主义经济体向社会民主主义的明显转变;约翰逊谈到了对抗不平等的必要性。

但是,尽管各方均同意为发展中世界的疫苗提供额外资金,对于一项抗击未来大流行病的计划、为女童教育提供资金以及同意有必要为发展中世界的“清洁、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意见却存在分歧。

拜登表示,他将此次峰会视为西方对中国立场强硬的时刻,并要发展一个“民主”版的“一带一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华盛顿方面认为中国的这一倡议正将北京的影响力——包括不可持续的债务和糟糕的劳工标准——扩散到世界各地。

拜登在峰会结束后对媒体表示:“我想你们将看到直截了当地对付中国。”

不过,虽然白宫官员称上周六首场G7会议的焦点是中国,但英国试图避免采用这些说法,并称之为一场关于在疫后“重建更美好未来”的会议。

约翰逊拒绝在其闭幕记者会上提及中国。一名欧盟外交官表示,约翰逊、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和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认为,G7的重点应该是为西方做出积极表率,而不是故意与中国对抗。

欧盟国家非常想强调他们对与北京方面关系的更具微妙差别的看法。一名欧洲外交官表示:“我们的策略是,我们需要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与中国合作,在全球供应链等领域与中国竞争,在人权等领域对中国的行为提出异议。”

约翰逊最近对英国外交政策进行的评估,反映了欧洲国家普遍寻求同时实现两个相互冲突目标的努力:一边谈论寻求“更深层次的贸易联系以及更多的中国对英投资”,一边在其他领域挑战中国。

拜登宣称对此次峰会公报感到“满意”。这份由官员们于上周日凌晨1时30分达成的公报,三次提及中国,包括在新疆侵犯人权的问题。但美国官员坚称,西方国家需要进一步抗衡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拿出一个为全球基础设施提供融资的一揽子计划,而不仅仅是绿色计划。

即使在英国官员所称的“绿色带路”(green belt and road)计划上,也几乎没有新资金投入。唐宁街表示,该计划更多是为了“协调”英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已经做出的为贫穷国家环保项目提供资金的承诺。

对约翰逊而言,卡比斯湾峰会只取得了部分成功。约翰逊曾试图利用此次峰会,让英国摆脱对退欧长达五年的反省,并作为一个关键的、拥有号召力的大国直面整个世界。

与其他夏季大型全国性活动一样——例如2012年奥运会或皇室婚礼——英国展示出其对制造电视盛况以及“感觉良好”事件的精通。

在蓝天和白色沙滩的映衬下,各国领导人在一个充满未来主义色彩的环保公园面见了伊丽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而他们的伴侣和配偶则被带到康沃尔一个位于悬崖边的剧院。英国皇家空军(RAF)的“红箭”(Red Arrows)飞行表演队在海滩烧烤场上空盘旋。与此前最近的G7峰会相比,此次活动洋溢着善意。

约翰逊试图塑造一个自信的让世界重新团结起来的“有号召力”国家形象,但英国退欧仍在困扰着他的行动——他被拉回到与英国在欧洲最亲密的贸易伙伴的口水战中。

拜登曾在峰会前敦促约翰逊在北爱尔兰问题上淡化措辞。但约翰逊却升高调门,引发了法国代表团的愤怒。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指责欧盟领导人表现得好像北爱尔兰“不知怎么的就与英国成了不同国家”。英国欧盟事务大臣戴维•弗罗斯特(David Frost)身着印有英国国旗的袜子出席会议,而英国官员指出,在卡比斯湾附近水域巡逻的皇家海军“添马”舰(HMS Tamar)最近因英法渔业纠纷而被派往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

约翰逊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坚称,英国退欧只是G7的讨论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近两年来西方国家领导人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在更大程度上是达成了“奇妙和谐”的聚会。

这绝不是2018年G7峰会的重演,当时川普拒绝签署峰会公报,并称东道主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软弱和不诚实”。但上周日离开卡比斯湾的领导人们留下了许多未完成的工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