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正式向中国提溯源调查 中国不合作美仍有办法
www.wforum.com | 2021-06-12 09:42:5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正式向中国提溯源调查 中国不合作美仍有办法

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大门(2020年5月15日摄)

美国已正式向北京提出在中国进行第二阶段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月11日与中共主管外事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通电话时,要求中国在新冠病毒溯源的问题上加强合作和透明度,包括在中国进行由专家主导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调查。专家表示,即使中国不配合,美国也有办法启动相关调查。

预计美国总统拜登在英国参加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和接下来的北约峰会以及美欧领导人峰会上也会提出要求世卫组织就新冠病毒的源头展开新的调查。彭博社(Bloomberg)披露的G-7峰会公报草案显示,G-7领导人呼吁世卫组织推动对新冠病毒第二阶段的溯源调查,而且调查应该是“透明、基于证据、由专家主导且不受干扰”。

实验室泄露说升温 要求中国接受调查呼声高涨

在美国总统拜登5月底下令美国情报机构加倍努力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以及一些知名科学家转而支持对新冠病毒源头可能是武汉实验室泄露这一理论进行更全面的调查后,美国各界要求中国政府允许对病毒溯源进行透明、公开和不受限地调查的呼声越来越高。

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家理查德·埃布赖特(Richard Ebright)是最早提出要对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于实验室泄露或事故的科学家之一。他和其他一些国际知名科学家曾于今年3月给世卫组织联署了一封公开信,认为世卫组织与中国的联合病毒溯源调查中存在缺陷,没有解决病毒来自于实验室逃逸这一假设。

埃布赖特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科学界目前对病毒到底来自于自然界还是实验室逃逸存在分歧是因为以目前的证据并不能否定实验室泄漏理论。

美正式向中国提溯源调查 中国不合作美仍有办法

他说:“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能让我们在自然溢出起源和实验室溢出起源这两种可能性之间做出选择。所有的科学证据和其他所有的安全的证据都同样符合这两种可能性。从来没有一个相反的科学共识。”

世界知名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自然》6月8日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篇探讨新冠病毒是否可能来自实验室泄露的文章也持同样的观点。文章说,科学家们对SARS-CoV-2的起源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排除实验室泄漏的假说,或证明另一种说法—即病毒起源于自然界。

不过,也有一些曾经表示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泄漏”的科学家现在转而持更为谨慎的立场。诺贝尔奖获得者、专攻病毒研究的美国知名生物学家大卫·巴尔的摩(David Baltimore)5月份发表在《原子科学家公报》(Bulletin of Atomic Scientists)的一篇文章中似乎暗示SARS-CoV-2基因组的一个特定特征,即弗林蛋白酶裂解点(furin cleavage site)是支持病毒来自人工改造的实锤证据。这一观点一度被广泛引用。但他最近改口,称他的所谓“实锤”(smoking gun)的说法不够严谨(overstated)。他对洛杉矶时报表示,“这个序列是自然产生的,还是通过人工操作,这很难确定。我不会排除二者中任何一个来源。”美国之音记者试图请巴尔的摩就此澄清,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他的回复。

埃布赖特:实验室泄露理论应交由鉴证调查

埃布赖特表示,调查新冠病毒是否起源于实验室已超出了科学的范畴,病毒实验室泄漏说的调查应由鉴证调查(forensic investigation) 完成。

他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来自于传统调查,鉴证调查,而这在中国是有调查余地的。但这种调查将需要中国政府的合作和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合作。这种形式的调查将采取检查的形式,检查实验室设施,检查实验室笔记本,检查电子数据库,检查冷冻室样品,从冷冻室提取样本并进行测序,采访工作人员,从地面管理员和维修人员到保安人员,到实验室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等所有人员,要在没有政府监督的情况下逐一私下采访他们。这将需要查阅这些人员的医疗记录和这些人员的血清学样品。”

但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态度强硬。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与布林肯国务卿的通话中,指责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泄漏是美方一些人编造的“荒谬故事”。他说,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敦促美方不要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把精力放在国际合作抗疫上。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也表示,他们无法强迫中国就新冠病毒的源头提供更多信息。该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 6月7日被问到世卫组织如何迫使中国更开放时说,"世卫组织在这方面没有权力迫使任何人"。

即使中国不配合,美国仍有能力启动调查

但埃布赖特认为,即使没有中国配合,美国仍然能力在美国境内启动有关调查。

他说:“这里的关键点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在蝙蝠SARS相关冠状病毒方面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与一个非政府组织通过合同合作进行的。这个非政府组织位于纽约市,名为‘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因此‘生态健康联盟’在其硬盘和文件柜中会有电子和纸质文件,这些文件有可能为解决起源问题提供非常重要和有用的信息,会有他们申请经费的建议书、拨款进展报告、武汉实验室的原始数据、武汉实验室的分析数据、与武汉实验室一起撰写的科学论文草稿以及与武汉实验室的大量通信。这些都是美国公众和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获得的信息,因为我们为其付费。我们提供了1.23亿美元,由联邦政府给提供给生态健康联盟,用于这个和其他项目。”

《名利场》杂志(Vanity Fair) 6月3日发表1.2万字的长篇调查报道,披露了“生态健康联盟”与武汉病毒研究所以及该所研究员石正丽的合作。报道作者根据“生态健康联盟“向纽约州总检察长慈善局提交的990免税表查出,到2018年,该组织每年从一系列联邦机构拉来高达1500万美元的赠款,包括美国国防部、国土安全部和美国国际发展署(USAID)。石正丽本人在其简历中列出了美国政府超过120万美元的拨款,包括2014年至2019年期间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66.5万美元,以及同期来自美国国际开发署的55.95万美元。报道说,这些资金中至少有一部分是通过“生态健康联盟”提供的。

“生态健康联盟”总裁彼得·达萨克(Peter Dazak)是世卫组织派到中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专家组中唯一一位来自美国的专家。根据《名利场》的报道,美国政府提名的三位候选专家组成员—一名美国FDA兽医、一名美国疾控中心(CDC)流行病学家和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病毒学家均未被选中。

埃布赖特表示,美国国会或司法部应尽速启动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传唤。在川普政府担任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的博明(Matthew Pottinger)此前也表示,美国国会应成立一个跨党派的调查委员会,调查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逃逸的理论。

博明6月8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作证时说:“我认为应该迅速成立一个拥有传票权力的两党委员会。我认为我们需要停止(病毒)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并在全球范围内起带头作用,并恢复奥巴马对功能增益研究的禁令,该禁令旨在帮助预测当前的大流行病,但实际上可能反而为这次大流行埋下种子。”

支持新冠病毒来自于实验室泄漏理论的人士认为,对病毒进行功能增益研究通过对不同类型的病毒进行交叉混合,来提高病原体的致病性和传染性,具有高风险性,有可能会导致病毒泄漏。

中国的反驳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网站6月9日发表一篇报道说,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表示,他们每年为实验室工作人员保存血清样本,没有收到任何异常疾病的报告,所有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均呈阴性。对于2019年10月至11月的流感阳性病例,他表示,这是该所与武汉协和医院合作进行的回顾性的研究,总共从医院患者身上采集了1001份样本,2019年12月样本中未发现阳性样本,2020年1月的700份样本中发现四例流感和新冠病毒混合感染。报道说,这四例混合感染病例不是武汉病毒所的实验室工作人员。

这似乎是对华尔街日报5月份根据美国国务院一份情报报告独家报道的武汉病毒研究所三名研究人员曾在2019年11月出现严重病情后去医院寻求治疗做出的回应。那篇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病毒来自实验室泄漏的理论再次得到舆论关注。

埃布赖特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一说法与中国政府向世卫组织溯源调查专家组提供的信息不一致,并与之相矛盾,同时也与澳大利亚和美国政府获得的信息不一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再次将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于实验室泄漏称为“谣言”,并表示美国应开放位于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Ft. Detrick)生物基地,供世卫组织进行病毒溯源调查。

埃布赖特表示,这是中国政府在转移人们对病毒源头的注意力。他说:“这里需要记住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遗传进化分析,也就是病毒序列的家族树,显示病毒来自于武汉,明确显示来自于湖北省,于2009年9月至11月之间(起源于)武汉或附近,因此病毒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是已知的。没有任何模糊不清的地方。(中国)说这种病毒是在德特里克堡或德特里克堡附近出现,这是没有任何可能性的,是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