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G7会前北爱尔兰问题引分歧 美法施压英国遵守脱欧协议
www.wforum.com | 2021-06-11 19:47:51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6月11日,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将在英国拉开帷幕,美国总统拜登也先期抵达英国进行访问。预计此次峰会各国将讨论气候变化、新冠疫苗分配、经济复苏等问题,各国也展现出了合作姿态。

  然而,就在峰会正式开幕前,旷日持久的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再次引发G7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媒体评论称这已给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G7会前北爱尔兰问题引分歧 美法施压英国遵守脱欧协议

  G7峰会标识澎湃影像图

  因边检引发的“香肠战争”

  近日再次登上头条的北爱尔兰问题源于英国“脱欧”协议中的一项特殊议定书。

  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存在陆地边界。为了维护北爱当地局势稳定,防止曾经持续几十年的冲突再现,英国“脱欧”协议中特别制定了一项议定书,规定在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保持没有实体海关检查的“软边界”。

  然而,英国其他地区的许多货物在进入北爱尔兰时仍需要接受检查,而且必须符合欧盟规定,北爱尔兰地区相当于仍然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批评人士认为,这实质上在北爱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制造了经济壁垒,损害了英国的主权,而且也增加了大量行政手续,影响货物流通。

  对此,英国近期单方面延长了从英国其他地区进入北爱尔兰的冷冻肉类的免检期,由此引发欧盟不满。6月10日,英欧间就此事的谈判无果而终,双方甚至还互相发出威胁:英国称可能继续延长免检期,欧盟则表示可能使用关税和进出口配额等手段报复。

  由于此次免检涉及的商品包括香肠和肉馅在内,因此一些英国媒体将英欧双方的争执夸张地形容为“香肠战争”。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爱边界问题上一直坚持强硬立场,这次他也立即对英国发难。据英国《卫报》报道,马克龙10日表示,英国不能在“脱欧”过渡期结束6个月突然表示不能遵守北爱尔兰议定书。“没什么可以协商的。”马克龙强调说。

  G7线下会议在即,英欧双方的领导人也将见面讨论如何化解僵局。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0日早些时候表示,她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在英国与英国首相约翰逊讨论北爱边界问题。当被问及G7峰会是否会因北爱问题分歧而蒙上阴影时,约翰逊表示并不担心,而且他相信英欧双方可觅得解决方法,“我非常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的分歧也并非首次发生。约翰逊去年曾试图推动《内部市场法案》,其中包含可能违反北爱议定书的条款,因此遭到英国国内外多方反对。虽然该法案最后由议会通过,但英政府最终放弃了其中关于北爱的条款。

G7会前北爱尔兰问题引分歧 美法施压英国遵守脱欧协议

  当地时间2021年4月8日,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北爱尔兰地区的骚乱仍在持续,一名记者说,北爱尔兰警方遭遇了汽油弹和石块的猛烈攻击。

  另一方面,北爱尔兰当地的局势也令人担忧。英国“脱欧”前后,有关北爱尔兰的特殊安排及其地位问题在当地日益引发联合派(又称亲英派,主张北爱尔兰留在英国)和民族派(又称共和派或独立派,主张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统一)的矛盾,今年4月当地曾发生大规模的骚乱。6月10日,又有上千人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安排。

  拜登和美国官员频频施压

  约翰逊和拜登10日在英国会晤时则淡化了双方在北爱问题上的分歧。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约翰逊在会后称,两国在维护北爱和平上“绝对有共同点”。英国首相府同日发表的声明特别提到,英美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英欧双方有责任合作,“觅得北爱尔兰、大不列颠岛和爱尔兰之间不受阻碍地进行贸易的实用解决办法。”

  然而,据英国《泰晤士报》10日报道,英国政府的内部文件显示,美国官员近期就北爱问题向英国发出了正式谴责。报道称,美国驻英临时代办伦珀特(Yael Lempert)6月3日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弗罗斯特(David Frost)会晤时批评称,英国政府在“激化”北爱尔兰紧张局势。伦珀特称,美国十分关心北爱议定书在落实上出现的僵局,即便可能发生“不受欢迎的妥协”,美方也“强烈敦促”英国通过协商解决这一问题。报道还称,美国甚至向英国发出了外交照会。不过,一位不具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解释称,“这场讨论不是由总统(拜登)指示的”。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9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则指出,拜登并没有在“发出威胁或是最后通牒,他只是想传达他坚定的立场——我们需要支持并保护这项(北爱边界问题)议定书”。

  与积极主张“脱欧”的约翰逊不同,拜登一直反对英国“脱欧”;作为爱尔兰后裔,拜登也一直非常关注北爱边界问题。在去年11月多家美国媒体宣布拜登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获胜后不久,拜登在与约翰逊以及爱尔兰总理马丁的通话中就提到了对1998年签署的北爱和平协议《贝尔法斯特协议》的支持。拜登去年9月还曾就英国《内部市场法案》表示,不应让《贝尔法斯特协议》成为“英国‘脱欧’的受害者”。拜登甚至还曾以“我是爱尔兰裔”为借口,推托一名BBC记者的提问。

  虽然约翰逊和拜登的此次会晤似乎没有因北爱尔兰问题表现出很大的分歧,但这一议题仍将在美英关系中占有不小的重要性。在两国10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北爱尔兰单独占了一节,与防务和安全、科技、气候等议题并列。声明称,英美两国支持《贝尔法斯特协议》,英国、爱尔兰和美国将“合作支持北爱尔兰人民结束冲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