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盘点现任七常委六四时表现 王沪宁最没良心
www.wforum.com | 2021-06-04 05:21:37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魏晋评论文章:今天是“六四”32周年纪念日。中共现任高层领导人在1989年学运中表现如何?他们在干什么?盘点一下发现还是蛮有意思。

李克强也是机会主义者?

1989年,在经过十年的经济转型之后,中国面临著政治自由化的呼吁。当抗议在天安门广场爆发,许多高校特别是北京大学这样的名校,那些活跃的青年人物命运从此改变,这些北大人中有一个是现在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尽管角色不同。

这场运动以士兵6月4日横扫北京城而结束,枪杀了数百手无寸铁的抗议者和旁观者。与李克强相熟的一些人入狱或流亡,被指控支持撼动共产党的示威。

《纽约时报》曾报道说,当时同是北大学生,李克强跟胡平和王军涛交往,这两人是八十年代自由学生选举的领袖。据说,李克强有时候加入校园沙龙,在那里学生们辩论选举政治,西方哲学和专制统治的弊病直到深夜。

盘点现任七常委六四时表现 王沪宁最没良心

王沪宁(图片来源:美联社)

之后,李克强被党政官员哄骗放弃去国外学习的机会,还成为一个共青团干部。在“六四”后被监禁,1994年流亡美国的王军涛提及李克强,“那时候,我们有很多共同观点。”王军涛说,“许多分裂我们的问题那时候还没有出现。”

《纽约时报》报道说,王军涛回忆最后一次跟李克强见面,他过去的大学熟人,是在1989年5月中旬。当时李克强跟一群官员试图劝说学生停止绝食并回到课堂。“作为一个学生,他常常说出他的想法。”王军涛说,“现在他的一些闯劲没有了。他成为一个听从上司的官员。”

“为了在党内生存,你必须成为一个机会主义者。”王军涛说。

王军涛2004年12月30日在网络上发表文章〈北大风云旧友点评:胡平、张炜、李克强〉。

王军涛回忆说:“读者可能以为李克强与(胡平、张炜)他们有什么本质不同,现在才站在完全不同的政治阵营中。其实,这至少不符合燕园读书时的李克强的形象。当年,李克强是校园中一位思想活跃、言辞犀利的学子。”

王军涛说:“我与李克强相识在常代会上。他是法律系77级的代表。在文科学生中,李克强发言较多,而且见解尖锐深刻。因此,在第一任常代会主席李林任满离职时,我推荐李克强担任主席并且很容易获得通过。”

王军涛也提及李克强在1989年“六四”时期的表现。他说:“其后,我与李克强在两条不同道路上奋斗,来往不多。但时常听到他的消息。他像北大时期一样,仍然看重思想和学识,在职攻读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他曾在80年代作为团中央负责高校口的干部,处理过几次学潮,其风格也像当年北大一样,控制学潮,但不搞政治迫害。1989年5月学生绝食开始,阎明复先生在统战部抱病劝说学生停止绝食时,我与李克强相逢,匆匆几句话交换看法,感到他比北大时期少了些独立清高的风骨,多了些人情世故的稳健;然而,思想依然敏锐,心胸也依然开放。”

王沪宁因反对“六四”步步高升

有关王沪宁对六四的态度,部分海外媒体时常引述香港《明报》的文章说明。

1989年“六四”,整场运动集中在大学、共青团和媒体机构,当时还是“一介书生”的王沪宁担任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兼教授。

据《明报》刊文追述,知情者说,1989年王沪宁曾到美国访学,“六四”后还曾避居法国3个月,并无支持学运的表态。

1989年4月,当民主运动在天安门广场爆发并蔓延到中国各大城市时,王沪宁同上海的示威活动保持了距离。

当时复旦校园也出现绝食、演讲、游行。参加抗议的年轻教职工寻找资深教授们签名请愿信。他们找王沪宁签名,但是他不肯。相反,王沪宁在一份反对抗议的文件上签名。

不但如此,“六四”事件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召集上海学者开会,解释对《世界经济导报》的整风。大多数与会者发声反对打压导报,但是王沪宁公开支持,他的表现得到江泽民和曾庆红的赏识。江泽民正是因为这场镇压上台。

1995年王沪宁被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正式收编,从此步入政坛。他被江调到北京。王沪宁的第一个职位是党内智库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后来,他被提拔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从那以后,王沪宁开始炮制对共产党统治有用的政治理论。

2002年江泽民退休后,王沪宁再次被提拔进入党内掌握重权的的中央书记处。他还继续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沪宁为胡锦涛服务十年。之后,他转而效忠于继任的党魁习近平,成为习的幕后人物,也是其进行外事访问时的重要随行人员。

因“六四”事件流亡海外的前中共国务院政治改革办公室成员严家祺,2019年5月接受香港《苹果日报》专访时曾向王沪宁喊话,要王去探望一下“天安门母亲”丁子霖。

据悉,王沪宁当年若无严家祺的推荐,便无从踏入仕途,成为“三朝国师”。据报道说,严家祺希望王沪宁“听一听,让六四恢复真相,翻六四的案,六四不是暴乱,而是共产党对人民的犯罪行为”。

严家祺越说越激动,再次差点哭起来:“六四的案不翻,我要发疯,我希望王沪宁听到我的声音之后,看着我的眼晴,看着我流眼泪的眼睛,请他们去看看天安门母亲,请他去丁子霖家里去看一眼,你先不翻案,去看看人家可以吗,都30年啦。”

但王沪宁当然不会去看天安门母亲。

据报,严家祺心中悲痛,不只是回不了中国,更是源于悲愤中国正义不彰,源于对妻子高皋的内疚,源于毁了拯救者一生,亦源于旧友、中共七常委之一王沪宁埋没良心。

习近平在地方阻学潮

天安门事件发生的时候,习近平是福建省一个地方官员,远离北京的抗议。但是他的父亲习仲勋,一个共产党元老,是经济改革的支持者,也是被废黜的前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的朋友。而胡耀邦的去世点燃1989年天安门学生抗议。

现任已进入中共总书记第二任期的习近平对1989年“六四”事件的真实态度备受关注。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去年8月3日刊出“习近平在福建”专题第21篇,是当年在习近平麾下担任宁德地区公安处处长的陈由诚接受专访,罕见披露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六四”期间是如何处理学潮的。

陈由诚表示:“习近平同志妥善处置学潮风波”。“妥善”是一种婉转的说法。

据陈由诚说,1989年春夏之交,有一批温州学生搞串联,准备从宁德的福鼎入境福建,乘坐的汽车上都刷有刺大幅标语。习近平当时明确批示:“第一要认定中央、跟定中央,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第二要坚决阻止学生入闽(福建)串联,汽车上的标语更不能进宁德、进福建。”

根据习近平的指示,当地干部配合福鼎县在省界分水关设立检查站,一方面劝说学生返回各自的学校,另一方面把汽车上的标语通通洗掉。

陈由诚称,其间,习近平还多次就有关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严密注视全区有关动态,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1989年7月30日,习在会见相关工作人员时强调:“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做好“清理清查工作”。同时要“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不搞人人过关,不要造成人人自危”,云云。

陈由诚在受访时极力吹捧习近平,指习处理学潮“在关键时刻指挥有力、处置果断和勇于担当”。

习近平1985年6月15日履新厦门市副市长,1988年调任中共福建省宁德地区地委书记、宁德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八九民运后的1990年,习近平就升任中共福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均在“八九六四”后晋升

栗战书1986年4月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作为团干部,又是在紧靠北京的河北,他同样面对对学潮的态度问题。1990年11月,栗战书升任中共承德地委副书记、地区行署专员。

1988年,33岁的汪洋任铜陵市委副书记、市长。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1992年,他又回到省城合肥,出任安徽省省长助理、省计委主任。

赵乐际在1989年“六四”期间正在青海省商业厅任副厅长、财贸工会主席,工会主席也是负责跟进单位职工动向的职位。1991年2月,赵乐际晋升省商业厅厅长。

韩正,1987年5月任上海胶鞋厂副厂长、党委书记。1988年8月,任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副厂长、党委书记。1990年6月,韩正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1991年5月,任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而1989年学运期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正是藉“六四”冒升进京的江泽民。韩正后来成为江泽民的上海帮重要亲信。

综上,在1989年的民主运动过后,以上栗战书、汪洋、赵乐际和汪洋这几人均官运顺畅,应该也因为对“六四”的态度跟随中央强硬派之故。但目前没有类似习近平这样的内情披露。

后话:中共历任领导人对“六四”事件态度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就因同情学生运动,反对邓小平武力镇压的决定,1989年6月被撤职,后被软禁时间长达15年,直到2005年1月间因病过世。

江泽民被认为是踏着六四学生鲜血上台,白宫密档提及,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被认为是“六四”事件的协同者和最大获利者。

据报,在2002年江卸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他给政治局常委定了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因为他是“六四”镇压最关键的参与者之一和最大的受益者。

港媒《争鸣》2016年6月号刊披露,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启立持续14年吁中共最高层重评“六四”,还要求成立调查组对“六四”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如果属实,这显示胡锦涛执政时代对于六四事件相对宽松一点。

中共政府起初称这场学运为反革命暴乱,后来在江泽民主政后期和胡锦涛主政时期改称为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或1989年政治风波,2019年习近平执政时期又并称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和反革命暴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