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货币战火药味十足 北京急忙出手降温
www.wforum.com | 2021-06-03 05:24: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反习势力涌动 习近平杀气腾腾瞄准“一把手”

  中共二十大前,人事布局及权利争斗正成为中共政治的主线,官媒新华社6月1日晚刊发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不过蹊跷的是,这个意见内容居然是习近平3个月前提出的。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前正处于内外交困之际,党内反习势力暗涌,习近平一再强调要紧盯“一把手”,似乎对谁都不信任,对权威有危机感。

  据人民日报等官媒在6月2日用头版转发新华社的通稿,通稿引述习近平的话称,中共当下“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党中央要加强对高级干部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苹果日报》援引时事人士刘锐绍的分析指出,“一把手”是指中共地方的省委书记、省长,可能是明年二十大中央委员的人选,中南海此举是向地方官员发出监督警讯,要求地方官员好好表现,否则明年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很难预期会出现何种情况。此外,北京现在担心地方层面会因某一件社会事件擦枪走火,引发连串社会不安,所以需要“一把手”加紧由上而下的监督,避免出事。近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直接处理广州疫情就是一例,为免出现星星之火,影响全国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社通稿注明,该意见出台日期是今年3月27日,当时正值习近平结束考察福建返京之后。如今官媒拖延了两个多月才对外公布,或与当前局势有关,也被认为反而凸显习近平仍未完成对中共的完全掌控。就在官媒发布意见当天,河南与山西两地的“一把手”齐齐变动,杀鸡骇猴之意不言而喻。时评人周晓辉指出,习近平近期讲话杀气腾腾,显而易见,在习看来,中共党内暗流涌动,满眼都是敌人,2021年北京政圈恐将有一番风暴,不排除党内再有高官落马。旅美资深评论员唐靖远也认为,各省市、部委“一把手”是真正拥有权力的人,习近平现在把这些“一把手”严厉地监控起来,目的就是防范这些人拉帮结伙,阻止他在二十大连任。

2、抗议复旦大学分校强行落地  布达佩斯市政府火力全开

  为了对抗中共复旦大学分校在布达佩斯落地,布达佩斯市政府决定将把首都的一些街道重新命名,其中一条将改为“达赖喇嘛街“,另外一条将命名”维吾尔烈士路“,还有一条叫“自由香港大道”。

  《法广》报道,匈牙利奥班政府被指与中共和俄罗斯走得最近,5月初,匈牙利阻止了欧盟外长发表一份谴责香港选举法改革的声明。今年2月,匈牙利成为首个决定引进使用中共产新冠疫苗的欧盟国家,而中共疫苗迄今仍未能在欧盟获得批准上市。更有甚者,匈牙利政府已与复旦大学签署协议,复旦大学将在该国首都布达佩斯建立分校,此举激起了自由派市政府的激烈反对。自由派的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6月2日宣布,将对本市一些主要大道重新命名,以此凸显北京当局对人权的侵犯。

       根据法新社报道,有一条街被改名为“达赖喇嘛街”,另一条道路改作“维吾尔烈士路”,还有一条改为“自由香港大道”,还有一条街道以被中共当局迫害的天主教主教之名命名。此前的四月底,匈牙利总理奥班已与复旦大学校长签署协议,建立面积50公顷的复旦分校,但是,匈牙利反对派一致坚决反对这一计划。根据一家调查网站公布的消息,这项工程在没有招标情况下委托给一家中共企业,使用的主要是中方材料和劳工,匈牙利政府还将为此向北京贷款13亿欧元。布达佩斯市长卡拉索尼表示,“我们不愿意拿匈牙利纳税人的钱去修这座给精英们保留的私人大学”。根据一项民意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布达佩斯市民反对在他们的城市建设这样一所大学。

  尽管匈牙利既是欧盟成员又是北约成员,总理奥班一直奉行着从经济上和文化上靠近北京的政策,因此遭到美国的批评。不久前,匈牙利动用否决权,阻止欧盟一项谴责北京破坏人权的提案。在与复旦签署协议前,奥班政府还与北京签署了修建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高铁合同,这是北京“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一环,匈牙利为此借债20亿欧元。

3、追查新冠源头 美情报界正在调查什么?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宣布,他已要求美国情报界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并在90天内提供一份报告,对此,美情报界人士表示,调查工作将启动整个情报界的资源,包括国家实验室的援助,收集包括武汉病毒所的卫星图像和原始记录,各部门还需将情报整合、重复检验,90天的时间并不宽裕。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学者、前五角大楼情报分析师丹·盖瑞特表示,媒体报道中提供了两个消息源,显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三名员工在11月初生病,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患有什么疾病,病情有多严重,还有其他各种情况尚不得而知。还有媒体披露,有关中共军方参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因此,关于这些组织或这些事态发展可能成为新的线索。

  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也指出,这次新的调查会围绕几个关键问题进行。首先是新冠病毒的属性,即这种病毒是实验室培养的还是自然产生的,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共是否曾经掩盖新冠疫情,这牵扯到习近平什么时候得知这种病毒的出现。去年2月在疫情爆发之初,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晋和主任刘英姿因为防控疫情不力而双双被免职,白邦瑞认为,美国情报部门这次的调查应该查清湖北省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这些官员被免职的具体原因。

       白邦瑞还建议,美国情报界应该采访之前发表过专业论文论证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的生物武器的中国逃亡学者闫丽梦。另外一点是必须弄清美国政府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合作形式和内容。据白邦瑞分析,武汉病毒研究所和地方政府也可能没有将所有的信息交给北京,建议查看卫星图像,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停车场在疫情爆发前后停放过的车辆。不过,包括白邦瑞和盖瑞特都认为,鉴于调查的复杂性,90天的时间里,各情报机构需要为协调合作安排人手,互相查阅资料,并写报告,时间并不宽裕。

4、中美货币战火药味十足  北京急忙出手降温

  中共央行5月31日突然宣布,提高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要求,此前一位前央行官员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暗示,人民币最近的强势不可持续,也不可取。《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指出,由于中共外汇储备在过去一年中几乎没有增加,北京对这一轮人民币升值越发感到不安,并正在暗中抵制人民币升值,避免与美国触发货币战。

  据《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人民币升值为更多中美货币摩擦埋下伏笔,因为“任何阻止人民币进一步上涨的企图都将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货币操纵指控提供新燃料”,因此,中共央行对人民币升值越来越感到不安。

  报道指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为6.38,处于自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只要再上涨超过5%,人民币汇率就能创下历史新高,而在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已经升值了近12%。与此同时,中共的外汇储备在过去一年几乎没有增加,显得很反常。从表面上看,中共央行没有太多干预遏制人民币升值,但其它数据却展现了一个更复杂的局面。

  中共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储备资产略有增加,但有两个剩余类别资产激增,一类是“其它投资”,第二类是“净误差与遗漏”,这两类资金加起来超过2000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专家指出,国际收支平衡表的两个部分与银行的净外国资产积累保持一致,中共央行因长期依靠国有银行来干预货币市场,必然引发普遍关注。

  报道还指出,与积累储备相比,改动剩余类别资产或许也是一种抵制人民币升值的方法,这种抵御人民币进一步走强的方法很少能引人注目并成为头条新闻。但是,如果这确实是正在发生的事,它也不太可能逃过美国财政部的注意。展望未来,不仅货币市场值得密切关注,还要关注中共资产负债表的支付数据细节,才能提前预测未来的政治麻烦。报道还援引中共政府的一位顾问透露,刘鹤6月1日跟美国财长耶伦的通话应该提到了中共的汇率管制问题。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