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灵魂拷问:“三孩”生不生?
www.wforum.com | 2021-06-01 05:23:22  路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灵魂拷问:“三孩”生不生?

中国在六一前夕终于官宣放开“三孩”,被戏谑为“最好的儿童节礼物”。该话题迅速占据新浪微博热搜榜第一位,消息出来约两个半小时后,就已经达到13.9亿次数阅读和26.9万次讨论。

在业内人士看来,放开“三孩”是正确但谨小慎微的一步,仍属渐进式的调整,但“晚来总比不来强”,他们认为未来彻底放开生育是大势所趋。

而相对于“生几个”,到底“生不生”才是在高房价、高教育成本、养老负担沉重等多重压力下,中国年轻人面临的更深层次的灵魂拷问。因此,鼓励生育并非简单说说而已,还需要在育儿、教育、养老、住房、提高居民收入等领域多管齐下,才能免去年轻人生娃的后顾之忧。

微博有热门评论称,“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生不生,而是生了以后怎么养。一个孩子压力就够大了,如果三个,那巨大的成本不是一般承受得起的。”

亦有网民表示,“还不如彻底放开得了,现在还限制几胎没有什么意义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社的官宣图片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一开始还出现错别字,“育”误写为“盲”,虽然旋即更正,但亦被不少网友截图嘲讽。

此前中国知名导演张艺谋在2014年因非婚生育三胎被处以逾748万元巨额罚款,他的妻子陈婷也在微博转发了新华社官宣图片,并称“提前完成任务”。下面有网友评论称应该“让国家把罚款退回来”,获得无数点赞。

正确但谨小慎微的一步,生育政策未来料彻底放开

其实在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出台之后,放开生育政策已经成为必然。劳动人口占比下降,迭加老龄化和生育水平偏低,都意味着相关的政策调整必须加快。

“这无疑是正确的一步,但还是timid(谨小慎微)了,完全可以放开生育,政策放开生育率也不一定大幅上升,所以更没有必要限制。放开生育应该至少五年前就实施,现在已经晚了,不过better late than never吧(“晚来总比不来强”),”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丁爽评价称。

他指出,现在应该是想着怎么鼓励生育、让大家愿意生,关键要看育儿、教育还有住房等相关配套措施能不能落实、怎么落实。

“此次放开三孩的政策,说明国家在进行渐进式调整,整体生育政策将彻底放开,” 国内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也称。

从生育水平来看,中国2020年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达到21世纪以来的最低位。自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除了2016年和2017年出生人口数量超过了1,700万,自2018年开始出生人口开始大幅下降,2018年出生人口仅有1,523万人,2019年持续下降至1,465万人。

从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来看,2020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达到1.3的历史最低位,远远低于2.1的更替水平。

而且眼下70后已经过了最佳生育年龄,80后、90后以及00后由于生活的时代背景变化巨大,对于生育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数据说明,即便已经放开生育政策,少子化趋势也很难逆转。”植信投资研究院日前在报告中称。

“好难”的年轻人

微博上一条评论道出了当今中国年轻人直面的“艰难”:“年轻人太难了,要是生三个孩子拉扯大,再养双方四个老人,起码都要一直工作干到六七十岁,还没领到退休金就要挂了,要是没挂还要带九个孙子孙女。”

“在老龄化少子化以及人口数量红利转为数量负债的背景下,人口政策调整具有必然性。从单独二胎、放开二胎的经验看,放开三胎并不是关键制约,制约主要是养育负担,”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称。

他认为,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可以说是触及到了问题的关键。但考虑到这些问题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形成,靠简单的政策不一定能够很快改变,效果如何政策的力度就很关键。除了限制的放开之外,引入生育补贴、住房补贴、教育补贴等政策也可以作为备选。

是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不仅提出了放开三孩,还表示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发展老龄产业,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

事实上,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各种调控手段遏制房价上涨。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还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是“学区房”问题首次进入高层会议的视野。

此外,中国今年还对课外辅导机构进行了严厉打压。日前中央深改委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严禁培训机构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有网民戏称,“能不能建议每个家庭有生三个孩子的权利,然后我就生一个,富有家庭想生五六七八九十个,我卖两个名额给他生,一个50w,保证他生到男孩为止,同时也促进社会经济,缩短贫富差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缘分太奇妙!男子寻亲20年 见到生父时竟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