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世界卫生大会确定不邀请台湾
www.wforum.com | 2021-05-25 05:12:43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卫生大会确定不邀请台湾

世界卫生大会(WHA)5月24日开幕,台湾连续第五年未获邀,外交部长吴钊燮和卫福部长陈时中昨天联名表达政府严正不满的抗议立场。图为2019年WHA开幕。(中新社资料照片)

世界卫生大会(WHA)5月24日开幕,台湾连续第五年未获邀,外交部长吴钊燮和卫福部长陈时中昨天联名表达政府严正不满的抗议立场。我13个友邦也提案要求邀请台湾参与,列入议程“补充项目”。21国700位友台会议员共同呼吁各界,支持台湾参与WHA及相关活动。

陆委会昨日表示,中共以错误引用联大及世卫决议等矮化台湾、误导国际社会,已对台湾民众健康权益造成伤害,其不负责任的行径无助两岸关系发展;并呼吁世界卫生组织等不应屈服于特定会员的政治主张、忽视台湾人民享有与各国相同的健康人权,让全球防疫出现缺口。

WHO疫情独立调查小组(IPPR)报告也证实,台湾在2019年12月确有向WHO通报,不过该报告中称台湾为“中国台湾”,台湾外交部昨天表达遗憾与不满,台湾驻日内瓦办事处已透过管道向IPPR表达台湾政府的严正抗议并要求更正。

第74届WHA于5月24日至6月1日召开,因疫情延烧以视讯举行。吴钊燮批评对岸不断谎称已为台湾参与WHO做出妥善安排,完全悖离事实、不符国际认知,也违反台湾人民意志。他呼吁WHO坚守专业中立,摒除中国的政治干预,早日让台湾参与WHO各项机制及活动。

贝里斯、史瓦帝尼等台湾12个友邦,今年再度以WHO会员国身分向WHO秘书长谭德塞,提出标题为“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要求列入WHA议程讨论,被列入议程“补充项目”。巴拉圭也发函给谭德塞表明支持台湾参与WHO及WHA立场。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国家跨国会平台“福尔摩沙俱乐部”共21国,以及中美洲议会计700位友台国会议员,也呼吁各界支持台湾参与今年WHA及WHO相关会议、机制及活动。

继美国之后,日英法澳加等驻台机构昨天也同步发文重申对台湾的支持,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表示,WHA自他来台就任迄今已召开3次,台湾始终不能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他感到很痛心。

对台湾自2017年迄今已连续第五年无法以观察员身分受邀与会,国民党表达遗憾,认为WHO秘书处应该照往例邀请台湾参与,并重申台海两岸执政者必须设法让双方恢复最基本的互信,才能初步处理台湾的国际参与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称,民进党当局“炒作”所谓参加世卫大会问题,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

(0)
相关新闻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惨兮兮,习近平的脸丢光了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惨兮兮,习近平的脸丢光了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
唐一军落马细节曝光 骗出会场抓捕 直接带去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拉印度打中国 这家公司撂狠话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唯一出生在乌克兰的美现任国会议员:不支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