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任期明年届满 接班问题疑点重重
www.wforum.com | 2021-05-21 06:04:0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共产党将于明年举行二十大党代会。届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期已满10年。各界都十分关注习近平下一步动向,他会像前任胡锦涛那样进行权力交接,还是打破惯例继续执掌党政大权?

习近平任期明年届满 接班问题疑点重重

2017年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走向讲台发表报告(路透社 2017年10月18日)

最近至少有两项有关习近平接班问题的研究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一个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和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理查德·马格莱格(Richard McGregor)合写的报告《后习近平时代中国领导人接班的几种可能性》(After Xi: Future Scenarios for Leadership Succession in Post-Xi Jinping Era); 还有一个是英国前驻华外交官盖斯德(Roger Garside)的新书《中国政变:走向自由的大跃进》(China Coup: The Great Leap to Freedom),以及盖斯德在加拿大《环球邮报》上发表的文章《在中国政权更替不仅可能,而且迫在眉睫》(Regime Change in China is not only possible, it is imperative)。

美、澳两位研究员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了习近平时代结束的四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2022年中共党大会上按惯例有序交接。报告说:“根据现有规定习近平交出其总书记权力给政治局常委中的某一员。这样他至少遵守了后毛时代两个规定,总书记任两个5年期后离任,以及2002年以来一直实行的68岁退休。”

第二种可能:习近平到再下一届,或再再下一届,即2027年的二十一大、或2032年的二十二大退休。报告引述习近平自己的话,“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报告说,如果习是真心的话,也许他只是想推迟退休。报告说,现有全部政治局常委到2027年都过了退休年龄,因此任何可能的接班人几乎必须在2022年的二十大上被指定进入领导高层,而且必须是在63岁以下。

第三种可能:中共高层精英向他发起挑战,甚或发生政变。报告说,“阴谋推翻习近平及其政府并非狂热想象的产物,而是中国高级官员,包括习近平自己一直广泛述说的事情。” 2012年初,习近平就认为,其对手企图阻止他当年下半年接任中共领导职务。2016年,习近平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谈到了旨在“破坏和分裂党”的“政治阴谋活动”。

“除非中国出现普遍性危机,当下高层反习政变的机会非常小,”报告说。“习近平确实在党内有大批敌人。但同样确实的是组织反习面临几乎不可逾越的障碍。”

第四种可能:习近平意外死亡或丧失能力。报告认为,如果习近平发生这种情况,造成权力真空,将引发政治局内斗。报告认为,习近平丧失能力甚至比他死亡带来的后果更加危险。

盖斯德《中国政变》讲高层反习故事

盖斯德的书《中国政变》根据他对中共目前处境的观察,虚构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策划政变推翻了习近平,然后启动了民主转型”的故事。

“书的主要部分解释了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他们怎么做,以及为什么他们这么做会成功。”盖斯德告诉美国之音。

盖斯德说,他在加拿大环邮发表长文的要点是,美国及其盟国在帮助那些希望在中国建立自由民主的中国领导人方面可以发挥作用。他认为,大部分独裁者并不是被群众造反推翻的,而是被高层精英采取的行动推翻的。他看到了中国正在发生这样的事情,由于美国联手盟国对付中国,使中共陷于危机,而中国的改革派看到并抓住了这个机会。

盖斯德说,“我认为(政权更替)之所以迫在眉睫,是因为我们今天在中国看到的政权,是个极权政权,不是许多国际专家和评论员所描述的威权政权,它是一个极权主义政权,它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最大经济体。它的目标是在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技术上取得世界领先地位,与极权政治结合起来,将给我们未来带来一场噩梦。所以我们不仅必须进行自卫,而且必须跟那些不赞成习近平领导中国走这条路的中国人民进行合作,并在为时太晚之前采取行动。”

黎安友:不是不可能,是百分之百不可能

但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认为,盖斯德提出的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我要说的是非常不可能,而且我要更进一步说,那是百分之百的不可能。”

“两个原因,”黎安友解释。“第一,实际上中共党内和军内的精英权力阶层都支持习近平,他一直很成功。”黎安友说。“政治局里多数人是习近平的老朋友、高中同学、来自福建、上海、浙江的人,他们是他的人。”

其次,黎安友说,“如果有人不喜欢习近平,李克强要打电话给汪洋,或张三要给李四打电话,说我想跟你私下谈谈,习近平的人在窃听电话,习近平的人在看着这些人,习近平的人监视着每个人。你想开个秘密会议,想说一些习近平不想让你说的话,那是不可能的。”

黎安友认为,习近平会继续在位直到去世。“当然可能发生意外,但他才68岁,或者他生病,或者发生意外,从楼梯上摔下来,摔断脖子,或发生让他不能继续执政的意外,或者如果他决定,干得太累了,我完成了我的工作,决定让其他人接替。”

孔杰荣:习近平对台不明智会丢权

纽约大学法学院荣退教授、美国著名中国法律专家孔杰荣也认为,习近平权力面临的最大危险并不在高层精英的挑战或政变。他认为,真正可能威胁其权力的可能是他铤而走险的外交政策。

“如果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不明智举动,他可能会失去权力。如果他采取行动,将导致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的严重损害。这将非常有害于他的前途。因此,原则上,他前面有一条明确的路,只要他能活着,并长点心眼儿,这意味着他还能再干20年。但另一方面,他无法确定政治环境,他必须非常小心,不要卷入会让他的政府不安的外交政策之中,那可能对中国造成经济、军事、外交损失。而且他还要注意,不要让精英的不满日积月累,因为每一次镇压都会产生反作用。”孔杰荣说。

对此,黎安友教授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习近平在外交上行事其实“很小心而且精明”。在南中国海,“他们扩大了在南中国海的实力但没有引发战争”;在台湾问题上,“他们一直很有耐心,一直对台湾施加压力,但没有引起战争,因为他们很小心”;他们紧逼印度,“实际上触发了一场规模非常小的冲突”;在钓鱼岛,“他们提高了在钓鱼岛周边的存在但没有触发战争”,“所以我认为,中国的行为被称之为切香肠,一点一点取。”黎安友说。

裴敏欣:列宁主义制度出斯大林、毛、习式人物

随着中共二十大召开的临近,后习近平时代的接班问题会越来越引起外界的关注。有学者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的政治制度还没有办法解决中共领导人的接班问题。

习近平上台后首先废除了宪法中对国家主席任期的成文限制,但党内最高领导任期不得超过两个五年、七上八下(68岁退休)等这些邓小平之后中共领导人接班的不成文规定,用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教授裴敏欣的话说,只是一种“表面制度”,它并没有一个有效机制足以阻止决意破坏这些规则的领导人的出现。今年3月裴敏欣在与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民主、发展与法治中心主任主任戴蒙德(Larry Diamond)对话时这样说。

“当邓小平及其同事在1980年代制定这些规则时,他们有着强烈动机要防止像毛泽东这样的人物重新出现,因为他们都是毛泽东独裁统治的受害者。但是,他们又有他们自己的私利。他们想维持自己的权力、他们想保留自由裁量权。因此,他们以符合他们目的的方式,制定了有关年龄限制、任期限制的规则,但这些规则不会被强制执行。他们知道,正常的政治体系中的执行机制要有法律干预、宪法审查,或者可以通过内部选举进行的政治干预。他们没有设立这样的执法机制。因此,很大程度上,中国处于我称之为表面制度化的阶段,在纸面上,中国看上去是一个正常的威权制度,但习近平的崛起是检验这些制度机制是否有效的考验。现在我们知道它们无效。”

裴敏欣总结道:“列宁主义制度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实际上其内部没有有效制衡机制来防止斯大林式、毛式、习式人物的崛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