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春华跟习到河南暗示担大任?不取代刘鹤?
www.wforum.com | 2021-05-14 06:04:29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当美中有望重启贸易谈判之际。美国传媒报道,北京正考虑更换贸易代表,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取代具丰富外交经验的刘鹤。但北京随即否认。有关刘鹤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现“路线分歧”,以及胡春华的仕途走向仍然受到关注。

胡春华跟习到河南暗示担大任?不取代刘鹤?

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胡春华(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三(12日)由胡春华陪同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外界猜测,胡春华有可能被委以重任。

胡春华跟习到河南暗示担大任?不取代刘鹤?

习近平周三到河南南阳考察调研,旁边的中央级官员换上了另一名副总理胡春华。(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华尔街日报》也在当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考虑更换中方与美国的贸易对话的牵头人,这一职位近年一直由副总理刘鹤牵头。据称,58岁的胡春华,接替主管经济工作多年的刘鹤担任中美贸易谈判特使。

尽管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四(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不属实”,但相关议论仍未停止。

刘鹤和习近平关系密切。现年68岁的刘鹤,与习近平相差半岁,都是中共“红二代”,同在北京101中学就读。刘鹤历来被指是习近平的亲信和最重要的“经济智囊”。

但近期外界盛传,两人出现路线分歧。网易一个公众号近期发布了刘鹤十三年前一篇旧文,呼吁外界对文革反思,被认为是讽刺习近平。

中国学者吴祚来认为,刘鹤和习近平有重要分歧并非空穴来风。

吴祚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已经对文革进行了定性,就是它是毛泽东发动的动乱,但是现在习近平把它变成一个实验,甚至把它变成对资本主义复辟的预防。像刘鹤这样经历过文革的人,而且他的父亲在文革中被迫害身亡。这条底线他是很难越过的。所以他跟习近平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肯定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

吴祚来说,习近平在美中经贸谈判上重用具有浓厚团派色彩的胡春华,也是迫不得已。因为体制内能够跟习近平合作的人,习近平又能够相信的重量级人物,确实可以选择的并不多,因为跟美国谈判也不是说跟谁来谈都可以,也必须符合一定的身份和级别。现在换胡春华是一个临时性的决定,迫不得已的行为。胡春华最起码是没有公开反对文革。

胡春华一直被视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候选人,更被外界视为下一届国务院总理热门人选。吴祚来表示,自从习近平上台,国务院总理的职务与中央办公厅主任几乎没有区别,如果真的由胡春华出任,估计只会比现时李克强更为弱势。

另外,对于胡春华能否胜任应对美中贸易谈判,也不被看好。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分析认为,刘鹤本身是经贸方面的专家,得到习近平的信任,非常熟悉经济的运作,最重要是他有哈佛大学的学历,跟过去一些大陆领导人不一样,他对美国的熟悉程度是高于其他人员。他在这方面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刘鹤明年就达到七十岁了,也就是要进入退休年龄了,所以他被换掉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他说,缺乏外交事务经验的胡春华能否胜任中方谈判代表,有待观察。因为胡春华所处理的主要是在于农业,扶贫,救灾等,虽然也涉及到贸易,但是实际接触并不多,还有他的美国人脉并不多,所以我们不清楚他的表现会如何。

也有观点认为,历次中共党代会前都有各派放风,这次有关刘鹤被胡春华取代的消息,或许是中共内部的党派斗争中的舆论战的表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