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允许引渡聆讯延期 孟晚舟全身而退?
www.wforum.com | 2021-04-23 07:30:5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3月22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离开温哥华最高法院。

加拿大法官已同意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辩护团队的要求,将引渡美国的聆讯推迟三个月,可能会到8月才开始。这使得孟晚舟律师团有更多时间来审查从香港汇丰银行取得的新文件。有律师认为孟晚舟将站在有利的位置,她可望获释,但有也律师认为目前尚不清楚文件的内容,一切言之过早。

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原定4月26日继续孟晚舟案件的法庭聆讯,不过由于孟晚舟律师团申请延期,周三法官允许推迟其最后一轮引渡聆讯。4月28日会确定新的聆讯日。

孟晚舟被指控向香港汇丰银行谎报了华为对星通公司(Skycom)的控制权,星通被指违反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因此美国认为孟晚舟涉嫌金融欺诈,加拿大应美方要求在2018年12月于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孟晚舟。


为驳斥美方指控,孟晚舟律师团千方百计获得香港汇丰银行的文件,认为这些文件可以证实汇丰早知道华为和星通的关系,孟晚舟没有欺诈。4月12日,华为公司和汇丰银行的律师就文件披露一事,在香港法院已“达成协议”。

孟晚舟律师团以需要更多时间来审阅新文件为由而申请延后聆讯,加拿大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表示,聆讯延期,代表孟晚舟站在有利的位置,也透露出美国和华为之间的协商可能有了进一步的动作。“我感觉可能是有人在香港方面施加了压力,我猜测美国拜登政府会希望这个案子能尽快落幕,毕竟这个案子始于前任政府。如果美国终止引渡孟晚舟,自然加拿大也不需要再审理了。”

另一位加拿大律师赖建平则认为一切言之过早,目前尚未知究竟汇丰银行给了孟晚舟甚么样的新文件,更不能说美国总统换了人就会让这个案子轻轻被放下。

孟晚舟案件牵涉两个加拿大人- 康明凯和斯帕弗的命运。周三美国总统拜登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通电话,两人均再次谴责中国任意拘留两人,拜登并承诺将帮助加拿大确保两人获释。但本月稍早,加拿大华裔参议员胡元豹(Yuen Pau Woo)表示,如果加拿大想争取两人能被中国释放,应先承认中国司法制度的合法性。

赖建平说,法律有“实然”和“应然”的层面,中国当然有法律,但是其法在精神上和执行上真的就合乎法治吗? 加拿大不可能全盘认可。“中国很多做法是没有普世价值的道义基础,做法不是依法去办案子,你比方说会逼供,比方说不让见律师,你这不是法治作法啊,你很难去认可。我们只能认那个是在法的层面,你有这个东西,但这东西合不合理呢?”

另一位参议员郝撒科斯(Leo Housakos)也对胡元豹的说法感到震惊,他说,“中国的司法可以在没有控罪的情况下就将你监禁,不向你或你的律师披露指控内容,而且闭门审讯。这样的法治真可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