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精心布置“合纵”计划,看中国如何一一化解
www.wforum.com | 2021-04-06 18:56: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精心布置“合纵”计划,看中国如何一一化解

从寒冷的阿拉斯加到中东,再到南海、台海,美国在对抗中国的道路上仿佛越走越远。倘若中美关系持续恶化,是否会重回到美苏冷战时期的2.0版本?

本质上而言,当年的美苏争霸的情况成于两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所选择的两者为不同的意识形态的代表。既是二战之后时代的产物,也算得上是全人类在大战之后选择以何种方式决定未来的方向。相对于当年美苏争霸的双极局面,现在中美关系回到冷战时期疯狂对抗的阶段,缺少必要的条件。

全球一体化势不可挡。当年美苏争霸阶段,双方剑拔弩张,完全敌对、独立切割,几乎没有融合的可能性。军事上有“北约”与“华约”,经济上市场经济对抗计划经济,苏联和其盟国基本上都只有内循环,没有稳定的外循环,没有深度利益捆绑下如同一盘散沙,经不起风吹雨打。况且苏联当年对外实行大国沙文主义,奉行“铁棍教育”,土地扩张意识带来的侵略性是十分尖锐的。

相反现在中国作为全球工厂,在拥有自己完整的工业体系的优势前提下,完美地融合在了全球一体化的供应产业链中。不单单作为加工组装的输出方,在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道路上也是越走越宽,越走越亮。小到纽扣、笔、杯子,大到飞机、航母,清一色的实现国产化、本土化。对于全球化经济无形的影响力是巨大的,难以估量的。

最简单的例子便是欧美等西方国家近几年一直“卡脖子”的芯片,结果如今反而是西方赖以生存的汽车产业因为缺少芯片快崩不住了……

如果从第三次科技革命开始算,上半场是由科技创新、全球市场一体化推动创造了二战后各国经济增长的黄金期。那下半场可能就会是财富、资源、生存空间这些潜伏已久的矛盾向危机转化的过程,全球资源失衡转化为金融危机,某些国家国内政治和社会动荡最终演变成为大国之间的冲突与对抗。

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恰似加快进程的“一剂致命毒药”,从西方阵营最开始时候的“污名化”,到后来的“甩锅”行径,无一不是西方阵营一直以来的“价值输出”,毕竟西方一直所宣扬的“自由民主”在应对重大危机面前的不作为已经不是一次两了。而这个时候,“中国威胁论”就成了西方政客转移国内矛盾“最锋利的一把刀子”。

因此,进入3月以来,美方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多方面全面打压中国,妄想用“实力的角度”同中国对话。

先是“四国峰会”对抗中国所谓的“疫苗外交”,随后美日、美韩“2+2”企图制造地缘政治摩擦埋下钉子,以“新疆人权”为借口对中国实行毫无理由的制裁,顺道把欧盟拉上“贼船”,甚至重启“有关中国问题”的对话,用“台湾牌”继续试探大陆底线。一时间,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势力集体出手,似乎有一击致命的打算。

“现在我们在国际上采取的方针,就是稳住阵脚,把中国自己发展起来,不要张扬,韬光养晦,少说多干。发达国家,对我们始终是有戒心的,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国际上有人会对我有敌视和恐惧心理,我们的态度是,朋友还要交,但心中要有数。”

邓小平早在几十年前的寥寥数语便将美国精心布局的“杀招”一一化解。

先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华;随后外交部长王毅出访中东,和伊朗签署了25年的全面合作协议;紧接着东盟四国外长集体访华,之后韩国外长访华。

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美国精心布置的“合纵”计划轻而易举的便被化于无形之中。面对一改常态采取强硬反击的中国,欧盟也开始频频松口,3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虽然欧盟与美国有很多共同点,但并非完全一致,欧盟需要有自己独立的对华政策。

东盟四国外长和韩国外长也已访华,强调了各方态度,印度也早已没有了几个月之前“挑衅”的态度,表现得相当低调。除了一个拿不出手的日本亦步亦趋的“站台”美国之外,美国这出精心布置的“合纵”计划完全变成了雷声大,雨点小的闹剧。

一个喊出“在我任期内不允许中国超过美国的”的美国总统,用着几千年前我们老祖宗玩剩下的“合纵连横”的流氓国家,想凭借着自认为的“从实力出发”的口号吓唬住中国,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