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锡进:中国实力足够 美国这新八国联军搞不成
www.wforum.com | 2021-04-06 06:38:57  胡锡进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小语: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有一雅号“胡编”。本文是胡总编的最新分析文章,胡编到底“胡编”不“胡编”,请读者自己判断。

中国的实力足以应对当前和今后的复杂局面

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威尔4日重申,德国将在8月份派一艘军舰前往南海宣示航行自由,并称中国想要按自己的蓝图打造世界秩序,西方世界不应受中国逼迫。日本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日德将在4月份举行视频“2+2”会晤,另外法国与美日印澳在孟加拉湾的联合军演已于5日开始,为期三天。

胡锡进:中国实力足够 美国这新八国联军搞不成

▲德防长卡伦鲍威尔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塑造世界秩序,迫使弱者就范”的诉求,西方和欧洲不能成为弱者。图为德防长卡伦鲍威尔与德国总理默克尔

美国主导的四方机制正朝着“四方+”的方向发酵,华盛顿和日本最想加上的额外力量就是欧洲国家。看来至少在通过加强联络制造声势方面,他们取得了一定进展。

拜登政府通过强化盟友体系共同应对中国挑战的主张迎合了西方世界对中国崛起的不安情绪,有一定的鼓动性。一些欧洲国家致力于欧盟的战略自主,不光针对美国,也希望在中国方向刷存在感,提高能见度。在美国的推动下,那些国家和欧盟针对中国的各种作秀将呈增多之势。

美国是这场对华大博弈的唯一主角,但是这场博弈的性质和走势仍有不确定性。美国最极端的精英们希望将之搞成新冷战,到目前为止政治层面的动员已经开展得相当充分,中美的政治冲突氛围也有那么点像“新冷战”了,但是美国想拉的安全阵营仍是碎片化的,经济脱钩和对抗的目标则遥不可及。

胡锡进:中国实力足够 美国这新八国联军搞不成

▲路透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日德两国首次举行“2+2”会晤,面对日益自信的中国,两国预计将在会晤中就国防以及“自由和开放的印太”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博弈考验,我们需要坚决反击华盛顿的打压,不纵容其盟友对美国反华政策的配合协助,我们要在核心利益遭到触犯时采取争锋相对的措施。同时我们也要主动把控好时度效,避免形成可能有利于华盛顿在西方进一步开展广泛动员的冲突焦点,防止事态的发展被美国极端精英牵制,不断滑向他们的预设战场。

中美乃至中西的政治摩擦无可避免,慢慢地双方会产生对这类摩擦的适应性,未来的世界多元不会是上苍的安排,只能是斗争的结果。中国当然要坚持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国家道路,我们的这一权利谁都休想剥夺。 

同时要防止政治问题的不断安全化,尤其不能让它朝经济领域渗透蔓延。由于中国的安全挑战主要在周边,我们又是整个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尽管有美国搅动,我们有相当大的控制安全问题无限发酵的主动权。

中国的经济实力尤其强大,而且在继续发展。缓释政治和安全问题对经济的冲击,中国的主动性更强。换句话说,只要中国反对世界经济分裂、脱钩,美国的新冷战鼓动者就不太可能办成这件事。

中国人的战略自信将很关键。我们要相信没有人能够以军事方式压倒中国,美国无论怎样强化盟友体系,他们也搞不成新的“八国联军”。他们只能通过军演、宣示“航行自由”等逞强,其真实目的之一是要巩固盟友对美国的信心,为美国争取更大向中国施压的战略空间。

我们还要相信,中国的实力足以应对当前和今后的复杂局面,只要我们自己不乱,各种外部骚扰对中国的实际伤害都将是有限的。中国的最大优势是自我发展能力,它的强劲将不断赋予中国各种需要的战略博弈资源。

胡锡进:中国实力足够 美国这新八国联军搞不成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方不认可这个世界上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如果要合作,中方表示欢迎,但合作需要兼顾彼此关切,实现双向互惠,不能单方面提条件、拉清单。如果要竞争,中方不回避,但竞争应当公平公正,遵守市场规则,而不应下绊子、用强权,剥夺别人正当的发展权利。如果还是要对抗,中国也将坦然处之,无畏面对。

我们同时要相信事实胜于雄辩这一终极规律。虽然美西方的舆论对华极不友好,对我各种污蔑、抹黑层出不穷,但只要中国坚持不搞对外地缘政治扩张,不主动挑起冲突,长期致力于平等互利合作,世界大多数国家、包括很多西方国家是能够观察得到、体会得出来的。未来世界上会发生各种事情需要中国参与合作,西方对中国的认知不可能被美国主导的意识形态铁幕封锁得密不透风。

总之我们不能让美国肆无忌惮地带国际局势沿冲突方向演变的节奏,而要用我们手中所拥有的资源和杠杆真正释放这个世界的多元性,因为中国很“大”,而且在继续“变大”,我们是有可能朝另一方向带出节奏的。

我们需要有反制挑衅的意志和能力,有不让政治纷争和一般性冲突演变成战略对抗的胸怀和智慧,中国来源于历史深处的丰富思想资源和政治体制赋予我们的强大凝聚力将帮助我们经受住这场空前的考验。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