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是“21世纪最大政治挑战”?
www.wforum.com | 2021-03-04 04:26:3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发表首场外交政策演说,将因应中国挑战列入8大优先工作。他表示,许多国家对美国构成严重挑战,但仅有中国有撼动现行国际体系的经济、外交、军事与科技实力。布林肯说,美中关系会在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须敌对时敌对。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任满1个月,他3月3日在国务院大楼内发表上任后首场外交政策演说,为未来外交工作方向定调。

  在长近30分钟的演说中,布林肯列出8大优先工作事项,包括对抗新冠病毒、强化全球卫生安全;改善经济危机、建立更稳定且具包容性全球经济;让民主重新复兴;建立人道且有效的移民制度;重振与伙伴盟友关系;处理气候危机、推动“绿色能源革命”;确保美国在科技领域领导地位。

  布林肯所列的最后一项优先工作事项,是因应他口中所称“21世纪最大地缘政治考验”,亦即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是唯一被他列入优先工作的国家。

  布林肯表示,许多国家都对美国构成严重挑战,包括俄罗斯、伊朗及朝鲜,美国也有很多必须处理的严重危机,包含也门、埃塞俄比亚与缅甸危机,“但中国带来的挑战不同”。

  他解释:“中国是唯一具备足够经济、外交、军事与科技实力,能严重挑战现行稳定开放国际体系的国家,挑战让世界照我们所希望方式运转、符合美国人民利益且反映他们价值的所有规则、价值与国际关系。”

  布林肯说,美中关系会在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须敌对时敌对。其中共同点是美国都须从强而有力的立场应对中国,而这要靠与伙伴盟友合作,而非贬低批评他们,因为众人力量会让北京更难以忽视。

  此外,布林肯表示,美国应进行外交工作并参与国际组织,因为美国若退出,缺口就会被中国填补。他强调,当新疆人权被侵犯、香港民主遭践踏时,美国也应起身捍卫自身价值,“如果我们不这么做,中国会更加逍遥法外”。

  他也主张,美国应投资国内劳工、企业与科技,坚持公平竞争,如此一来便能胜过任何国家。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2月4日在国务院发表他首场外交政策演说时,也点名中国、俄罗斯为主要威权挑战,并誓言对抗中国经济滥权、侵略胁迫与攻击人权等行径。

(0)
相关新闻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中国乒球好手一家入籍日本 传回四川祭祖被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