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杨洁篪布林肯首次通话火药味浓 双方均强硬表态
www.wforum.com | 2021-02-06 12:49: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首次通电话。此次通话火药味十足,双方相互发布多个警告。布林肯警告要对北京追责,杨洁篪则警告美国要“纠正错误”。

根据中美双方发布的通稿,双方均表态强硬,相互向对方发布多个警告。

根据中方发布的通稿,杨洁篪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时刻。中方敦促美方纠正一段时期以来的错误,同中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杨洁篪强调,中美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与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杨洁篪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应当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务均为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任何污蔑抹黑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杨洁篪布林肯首次通话火药味浓 双方均强硬表态

2015年10月8日,杨洁篪(右)与当时担任美国副国务卿的布林肯在北京中南海举行会谈。(Reuters)

杨洁篪布林肯首次通话火药味浓 双方均强硬表态

2021年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北京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中国外交部)

杨洁篪指出,世界各国应当维护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而不是少数国家所谓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杨洁篪还敦促美方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通稿,布林肯强调,美国将继续支持人权和民主价值观,包括在新疆、西藏和香港,并敦促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谴责缅甸的军事政变。

杨洁篪布林肯首次通话火药味浓 双方均强硬表态

2021年1月2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发表讲话。(AP)

布林肯重申,美国将与盟友和伙伴共同努力,捍卫共同价值观和利益,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其威胁包括台湾海峡两岸在内的印太地区稳定的努力,以及其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行为负责。

香港《南华早报》2月6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中美两国外交政策负责人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定下了目标,但拒绝做出让步。

布林肯警告称,美国将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合作,让中国对威胁地区稳定的行为负责。

而杨洁篪则敦促美国不要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警告华盛顿要纠正其“错误政策”。

文章称,布林肯与杨洁篪在电话交谈中阐述了各自的底线,中国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为管控中美未来的争端提供基础。

中国观察人士希望,通过设定底线,双方将至少有一个处理未来争端的框架。很少有观察人士预计中美双方之间的竞争会迅速降温。

英国路透社指出,美国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批评有增无减。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本人也没有表现出急于与北京接触的迹象,拜登2月4日称中国是“我们最严峻的竞争对手”。

美国《国会山报》称,此次对话正值拜登政府的美中关系存在不确定性之际。拜登在中国“镇压人权”及对美国的经济压力等问题上采取了强硬立场。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