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欢而散?杨洁篪布林肯通话中美声明差异大
www.wforum.com | 2021-02-06 12:46: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电话。中美声明差异明显,双方均做出强硬表态。

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根据中方发布的通稿,杨洁篪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纠正一段时期以来的错误,同中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据美方的声明,布林肯强调,美国将继续支持人权和民主价值观,包括在新疆、西藏和香港。

布林肯重申,美国将与盟友和伙伴共同努力,捍卫共同价值观和利益,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其威胁包括台湾海峡两岸在内的印太地区稳定的努力,以及其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行为负责。

不欢而散?杨洁篪布林肯通话中美声明差异大

2015年10月8日,当时担任美国副国务卿的布林肯(左)在中国北京与杨洁篪举行会谈。(Reuters)

据中方声明,对于布林肯上述表态,杨洁篪指出,世界各国应当维护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而不是少数国家所谓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据中方声明,杨洁篪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当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务均为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任何污蔑抹黑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而在美方的声明中,杨洁篪对美方不要干涉中国内政的警告,完全没有被提及。

不欢而散?杨洁篪布林肯通话中美声明差异大

2021年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北京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中国外交部)

根据中方通稿,布林肯表示,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美方愿同中方发展稳定、建设性的双边关系。布林肯重申,美方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一政策立场没有变化。

但在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中,布林肯对美国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所做出的承诺,完全没有提及。

据中方声明,杨洁篪在通话中还强调,中美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与发展道路,各自办好自己国家的事,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布林肯敦促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谴责缅甸的军事政变。

据中方声明,杨洁篪敦促美方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重申中方对当前缅甸局势的立场,强调国际社会应当为缅甸问题妥善解决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