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当局继承川普的“遗产”?需要认清这4个基本事实
www.wforum.com | 2021-01-25 19:10: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当局继承川普的“遗产”?需要认清这4个基本事实

白宫更换主人已经5天,可以放弃对拜登的幻想了。路透社1月20日还报道称,美方虽然也会施压、竞争,但在一些方面(如经贸领域)会逐渐修复关系。双方会出现试探期,拜登上任之初有望缓和形势,并降低新冷战和脱钩的风险,重新调整和确立“竞争——合作格局”。

但从实际来看,现在看来,类似的预言完全错误!拜登对川普没有任何好感,但在对中俄强硬方面却异曲同工。拜登当局继承了川普的一些“遗产”,包括基本照搬了对中俄的“攻势”,试图继续将“战火”延烧到别国的主场。不仅如此,拜登当局比川普时代更讲究技巧,开始整合西方阵营。

1、串联盟友,暂时放下内部矛盾

拜登首先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首脑通电话,然后是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曾经与拜登有过矛盾的约翰逊“松了一口气”。尽管约翰逊与川普非常亲密,还和拜登发生过言语冲突,并侮辱过奥巴马。但当上总统的拜登显然将过往的不快放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将其视作内部矛盾。

虽然拜登入主白宫之后将椭圆形办公室里的丘吉尔半身像移走,释放出并不那么和谐的讯息,可伦敦方面也非常配合,拒绝对此进行评论。为了遏制最大竞争对手,华盛顿依然会延续美英的“特殊关系”。

2、继续干涉我国内政,并摆出不惜武力干预的架势

拜登的就职典礼就传达出不那么友善的讯号。美方42年来首次邀请所谓的“台驻美代表”参加总统就职典礼,违背三个联合公报。而中方在拜登就职不到30分钟,就迅速宣布制裁包括蓬佩奥在内的28个美国政客,正是美方蓄意挑衅的结果。相关制裁措施将震慑那些计划聘请这28个政客的美国机构和企业。如果它们与这些政客发生关联,就会失去在华生意。

《日本经济新闻》1月22日的报道认为,这是对拜登当局发出的一种警告。华盛顿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个高级顾问表示,这一信号表明中方将反抗美国在主权问题的施压。

1月23日,我军派出13架战机巡视我国固有领海(台湾省所谓的西南“防控识别区”)。美方于当天晚些时候在声明中叫嚣:应该停止以军事、经济、外交手段向台当局施压,应该与台方所谓的“民选代表”进行对话。美方的声明还语带威胁地表示:对台承诺“坚如磐石”。这是拜登当局上台以来,首次对两岸议题公开表态。美方发言人普莱斯甚至毫不掩饰地挑衅:美国将继续帮助台北方面获取足够的自卫能力。

世界上最不希望两岸统一的就是恐怕就是美国。拜登当局基本继承了川普时代的卑劣做法,利用两岸问题做文章,试图继续低成本乃至零成本攫取对华外交筹码。拜登当局一方面声称恪守“三个联合公报”,一方面又强调坚持所谓的“对台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

据路透社报道,美军当地时间1月24日宣布,在两岸紧张关系引起华盛顿注意之时,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所带领的战斗群窜入南海,以促进所谓的“航行自由”。

3、熟悉的“颜色”又回来了

培植和利用反对派牵制俄方,操控多个分裂势力牵制最大竞争对手,拜登当局可谓是谋划已久,刚上台就迫不及待地推行既定阴谋。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月24日在受访时表示,俄方一贯希望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希望与拜登当局展开对话。但前提是美方不能跨越红线。之所以警告美方,不仅因为俄美关系近年一直紧张,在网络及能源安全、军控、地区热点等方面存在尖锐矛盾,还因为美方最近已经公然把黑手伸到俄罗斯境内。

受到反对派的蛊惑乃至收买,俄数万民众1月23日上街声援被扣押的反对派头目纳瓦利内。美方人员嚣张到提前公布当天在俄罗斯38个城市闹事的时间和地点,公开煽风点火,甚至都已经不再遮掩。美方还教唆这些民众采取暴力等非法和极端行动,无耻地煽动未成年人,将他们当成炮灰。

俄方随即紧急召见美驻俄外交人员,要其对这种恶劣行径做出解释。

拜登当局继承川普的“遗产”?需要认清这4个基本事实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颜色,只不过背后的那只手已经开始颤颤巍巍,毕竟岁数不饶人。明知普京的地位稳如高加索山,依然在俄境内搞事,这就属于故意恶心克里姆林宫了。除此之外,美方其实也在进行测试,有枣没枣三杆子,万一成了呢……美方从未放弃彻底搞垮俄罗斯的计划,哪怕没有明显的机会也要干一票。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美国某些政客就是贼。而善于照方抓药的美方,自然也试图在东方古国涂抹一下“颜色”,可惜频频受挫。

 4、拜登继承川普留下的“遗产”,也将栽进川普挖好的大坑

白宫迎来了新主人,可在对华认知方面并未显示出更改前任错误的迹象,依然采取了完全错误的政策。美国两党在“遏制大国崛起”这一点上达成了牢固的共识,差异仅在于手段、技巧的不同。

美国的对华政策并未因总统换人而发生改变,而拜登在上台前就明确表示,会与盟友尽快重修旧好,加强联合,遏制大国崛起。

拜登于2020年12月4日受访时强调不会立即取消川普时期对华征收的25%关税,还要与“亚欧盟友磋商”,制订有效策略。

更何况,从拜登的重要人事安排上可以看出其锋芒:

以对华强硬而著称的罗森柏格进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

国安顾问沙利文已经与英法德日进行首次通话:将与盟友一道,共同对付大国崛起这个棘手的挑战。

新任防长劳埃德-奥斯汀在周末分别与日本防卫大臣和韩国防长通电话,确认美日、美韩同盟关系。美日还刻意突出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这一番操作证明,拜登在这方面基本继承川普留下的“遗产”,如果继续一意孤行,就将栽进川普挖好的大坑。

现在最需要缓和大国关系的是美方。美国的乱象短期内难以收拾,拜登应该也深知这一点。为了争取时间,也为了防止别国趁机利用美国的虚弱,因此依然坚持干涉别国内政。这是一条死路和绝路。无论如何,灯塔都在加速暗淡。

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言,最困难的时候已经挺过去了,长久承压的策略已经在实施。拜登需要面对的,是2020年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是GDP超过美国70%的拥有14亿人民的大国,是一个产业快速升级、在资本和技术方面都快速赶超的竞争者。这也是川普留下的教训:恶意打压与遏制别国并不能让美国变得更好,反而会让美国陷入麻烦。

而过去4年留下的惯性并不会消失。美国注定会一方面打压遏制,维护美元霸权、主导国际规则,另一方面也要获取最大经济利益,获得喘息的时间。对拜登当局而言,现在急需恢复元气。

有识之士已经看出了关键。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和基辛格都在呼吁——“中美必须找到打交道的方式”。拜登及其盟友依然要寻找“竞争与和平共存”的方式。

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不会立刻崩塌,而华盛顿也要放弃零和博弈的想法,在国际分工、价值观等问题上进行妥协。球在美方那边,如何塑造未来、如何选择,已经摆在了拜登当局面前。

无论如何,大洋彼岸已经放弃了对白宫的幻想。在塑造“新型国际关系”方面,排序实际上已经出炉,分别是“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引领中欧关系提质升级”和“推动美方对华政策回归理性”。华盛顿已经排到主要大国关系的最后位置。无论美方采取什么态度、使出什么阴谋诡计,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