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世界老大”地位即将终结
www.wforum.com | 2021-01-25 18:01:2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1月20日发表文章《美国与既有秩序的衰落》,作者是墨西哥金融研究基金会教授米格尔·贝尔纳尔。全文摘编如下:

  在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西方一直将美国视为西方民主、自由、公正与秩序的标杆。新一代人要比上一代生活得更好,以及通过努力和专注获得自我提升的可能性,所有这些都是与“美国梦”相关的想法。

  但是,就像一场噩梦一样,一切似乎都破灭了。如今,美国似乎正在接近世界统治者地位的终结。成群结队的“暴民”入侵了人民主权的基石——国会。在美国的国会大厦,大门被冲破,标志被践踏,这是美国民主制度最黑暗的时期。

  川普煽动了暴民,但许多美国人仍然赞同他的主张。那些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美国白人,没有过上比上一代更好的生活,实际上倒退到了几十年前的水平。这些人感到自己被著名的“美国梦”蒙骗了。他们就是川普及其民粹主义的“渔场”。

  川普及其民粹主义是奥巴马过于温和的立场及其应对中国巨大挑战的幼稚政策的后果。如果有人认为,川普下台后问题就解决了,那就错了。共和党只需要一个能说会道的沟通者,对失望的人们进行洗脑,共和党就将有机会重新掌控美国的政治脉搏。民主党的知识分子和善政主义者并没有吸引到大多数处于全球化不利地位的美国选民。

美国“世界老大”地位即将终结

  已经就职的拜登总统面临三大问题:美国社会的破裂、中国和新的世界秩序。让我们从最后一个问题开始:新秩序或新的技术秩序。美国人相信自己是技术之王,能通过设备、终端、社交网络和信息来控制技术秩序。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有能力生产这一切的中国一直在保持沉默并不断学习。几十年来,技术一直掌握在美国手中,但如今情况变了。沉睡中的亚洲巨龙已经伸展开它的躯体,5G技术已经成了中国的囊中之物。有人说6G技术将是美国的,但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已在这一领域站稳脚跟。

  美元被用作采购原材料的交易货币。但是,加密货币在哪里?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美元的优势在哪里?为什么要否认美元正面临死亡的威胁?威胁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连美国公司都开始不信任美元了。美国大公司想摆脱边境和税收的限制。它们在世界各地经营,不想受到“紧身衣”的束缚。

  拜登和他的团队的任务是应对美国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例如,那些占据优势地位的企业已经感到美国对它们来说不再那么重要,因此,它们在众所周知的避税天堂拥有巨大的隐藏利益。那些搬迁到美国以外进行生产的公司,看到中国同行超越它们并取得领先地位时,感到十分震惊。美国已在亚洲、非洲失去了主导地位,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小。

  如果拜登想领导美国前进,他将不得不解决一个内部问题:美国社会的破裂,两派之间彼此背弃的程度日益加重。拜登打算通过他的措施将美国社会重新捏合起来,但他能否成功是个问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