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国人认为“中国人说话声大有5个原因”
www.wforum.com | 2021-01-25 04:05:29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国人认为“中国人说话声大有5个原因”

青树明子评论文章:最近,日本某网络媒体询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

“日本网友经常在网上留言说‘中国人为什么说话声音那么大’。有的人对此持积极态度,觉得热热闹闹的挺好,也有人表示否定,觉得太吵了。但大家都想知道的是,为什么中国人说话声音大”。

发生疫情之前,大批中国人来日本旅游。很多日本人第一次接触中国人,据说他们产生的第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中国人说话声音那么大”。

针对这个问题,网友们各抒己见,大致总结一下,日本人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5点。

1. 中国人有“越热闹就越吉利”的观念,骨子里带着要大声说话的意识。

2. 中国人口众多,不大声说出自己的主张,就没人理睬。

3. 想要通过大声说话来保全自己的面子。

4.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建筑工程和交通拥堵产生很大噪音,人们自然而然地养成了大声说话的习惯。

5. 从汉语的发音来说,意思会随着声调的抑扬顿挫或强弱发生变化,不大声说话,就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思。

那么,当我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得出的答案是什么呢?除了第3点之外,我觉得其他原因都是正确的。至于第3点大声说话是否显得有面子,我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说法。希望中国朋友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

记得我在中国生活期间,曾在声音这件事上吃尽苦头。

其中最难忘的是6年前即将回日本前的经历。临近回国前一个月,我居住的公寓的楼上房间突然开始装修。装修工程规模很大。从早上8点前后到晚上8点左右,头顶上总是响起很大的电钻声,还有当当的锤子敲击声,这些都是我之前从来没经受过的噪音。这些烦得我犯了头疼病,身体很不舒服。我的住处兼作办公室,因此无处可逃。装修工人周末也不休息。施工方是公寓的管理公司,我投诉后也没给出解决方案。

虽然只剩一个月就要回国,但这一个月要是卧床不起问题就难堪了。为了能够顺利地度过那个月,我最后只好选择搬家。

因为没有其他住户投诉,我怀疑只有自己这个日本人对“声音”过于敏感。

为什么日本人对“声音”的要求这么高呢?或许是因为日本现在已经变得很安静的缘故吧。

以前的日本和中国一样,处于经济高度增长带来的建设高潮期,城市里各处都是喧嚣的景象。而且,和其他亚洲国家一样,商店等的吆喝声也很大。

但这种情况发生了巨大改观,日本现在变成了一个安静的国家。人们说话的声音变小,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低声说话已是普遍现象,接听手机也被禁止。带着婴儿的妈妈对孩子的哭声小心翼翼,当婴儿啼哭不止时会连声说“抱歉,对不起”,向周围的人低头致歉。

日本的噪音规定也很严格。

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电会发出声音,包括洗衣机、吸尘器、空调室外机、换气扇等,新产品都具备低噪音功能,但老旧的家电仍会发出很大噪声。(以前我父母家旁边是一栋公寓,有个住户习惯晚上开洗衣机。令人困扰的是,那台洗衣机好像出故障了,喀哒喀哒地发出很大噪音。)

在有很多家庭居住的公寓楼里,卫生间的放水冲水声音、开关房门的声音等也会引发矛盾。日本很多公寓“不允许饲养宠物”,原因是宠物的跑跳声和吠叫声会导致邻里纠纷。

电视、钢琴、音响、电子风琴等,日本人在使用时都会小心谨慎。(我每天晚上看中国古装剧,邻居都知道我有这一爱好。看来是听到了声音。)

一般外国人来说,“让人感到不快的声音”大致有以下几种。

・ 咂嘴声

・ 金属相互摩擦的声音

・ 咀嚼声

・ 打字声

・ 别人的喧哗和争吵声

据说日本人讨厌的声音有以下几种。

・ 蚊子的嗡嗡声

・ 吧唧吧唧吃东西的声音

・ 牙医打磨牙齿时的声音

另外,不管是不是日本人,下面这些声音都会让人心情舒畅。

・ 潺潺的流水声

・ 婉转的鸟鸣声

也就是说来自大自然的声音令人愉悦。这些声音都具有“波动”的特性,据说可以促进令人放松的阿尔法脑波的出现。因此,可让自主神经系统平衡,声音传入耳中之后,会让人感觉心情舒畅。

只要生活继续,就一定会有声音。而且语言具有国家的特性,外国人不应该说三道四。

中国人说话声音大的5个原因是真是假暂且不论,说话声音的大小(当然要有一定限度)有其文化背景。如果外国人议论“中国人说话声音大”,希望大家无视这样的言论。

青树明子 简历

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亚太研究科硕士。1998年至2001年,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节目主持人。2005年至2013年,先后担任广东电台《东京流行音乐》,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东京音乐广场》,《日语加油站》节目制作人,负责人及主持人。现在担任日中友好会馆理事。出版著作《小皇帝时代的中国》,《在北京开启新一轮的学生生活》,《请帮我起个日本名字》,《日中商务贸易摩擦》,《中国人的头脑之中》,《中国人的钱包之内》等。译著《蜗居》等。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