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发动“思想战争” 别再幻想她会缓和两岸局势
www.wforum.com | 2021-01-20 19:16:1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4日,包括九龙城区议员兼律师黄国桐在内的11人被香港警方国安处拘捕,他们涉嫌协助早前意图偷渡越境的12名港人。

  在“修例风波”期间,黄国桐曾以义务律师的身份多次支持被拘捕人士。他还出资在台北开设餐厅“保护伞”,标榜“协助在台寻求庇护的香港人维持生计”。

  所以“修例风波”背后,谁是“靠山”,一目了然。

  别再幻想蔡英文会缓和两岸局势

  蔡英文第二任期,碰上新冠和美国大选,有苦说不出。

  因为在经济、军事上的相对弱势,蔡英文在“反中”问题上没有选择,只能诉诸思想价值的对决。而蔡的第一任已经在做“价值脱中”,但做得还不彻底;第二任期在美国的协助下,蔡则以思想战争的形式,作为自己的历史定位。

  亦即,接下来在两岸三地,是台港与美国连线对中国大陆全面展开思想战争的阶段,关键字就是“思想武装”。

蔡英文发动“思想战争” 别再幻想她会缓和两岸局势

  蔡英文想在两岸发起“思想战争”

  思想武装的好处是,所有唯物的,都得臣服唯心的,即便经济持续空洞化、在国际社会边缘化,空气污染加剧,电费倍增,脑袋“被武装”的人民能在一定程度上,免疫于物质条件上的日渐贫乏。此前的例子是“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当时仅是岛内斗争的层次,主要的思想敌人是国民党;现下是升级版,因美国需求而扩大到国际层次,国民党出局,民进党锁定的对手是共产党,并意欲将“中国”与“共产党”切割处理。

  锁定了主要思想敌人后,民主价值的是非真假就不重要了,民主会被策略性重新锻造成实质反民主的思想武器,先是防卫性民主,然后就是侵略性民主。817万台湾选民牺牲了许多物理上,甚至目测得到的自我毁灭因子,也要以自己的一票对大陆传达拒绝的讯息,蔡英文展开进一步思想武装的条件已经成熟。

  言论自由、能源危机、空气污染、贫富差距扩大、经济长期趋坏,甚至世代撕裂,两代反目,都变成次要问题。事实上,许多年轻选民是连个人对蔡英文的不满都覆盖掉而投蔡,这个时候不搞思想战争,什么时候搞呢?

  孤悬的岛屿,本来并没有这么大的能量反大陆,喊破喉咙“反中”也不会被国际社会关注,但备受国际注视的香港一出事,台湾就能“受惠”于边际效应,沐浴在民主光环里突然成了一个咖。

  蔡英文不只是被动消费香港事件而已,而是积极并有步骤地将整个港人的莫名恐惧引进台湾。例如台湾“中央研究院”每年固定对外开放的讲座活动,在2019年时特别找来香港学者鼓吹“反中”思想。

  “中研院”的活动向来针对幼龄与青年学子,而去年关于“反送中资讯战”的讲座,只要12岁以上即可参加听讲,将一个“成人级”的题目搞成“普遍级”,甚至不是需要家长陪同的“辅导级”,全岛思想武装的用心极为明显。

  在活动过后,“中研院”正式在脸书(Facebook)发表声明,力挺台湾各大学主动接纳港生,巩固“自由民主”普世价值,并针对港生放宽“国际研究生学程实习机制”的方式,接纳港生在院实习,台大、台湾“清华大学”等学校则接连响应。

蔡英文发动“思想战争” 别再幻想她会缓和两岸局势

  台湾“中研院”在Facebook上发表声明,力挺台湾各大学主动接纳港生

  “中研院”在政治立场上该不该谨守学术中立呢?答案重要吗?不重要,这可是思想战争,作为思想巨塔的学术殿堂,根本就是主力部队之一。包含“中研”院士在内1828名学者,在选前连署力挺蔡英文,力挺完全违反民主程序的“反渗透法”,其思想武器正是所谓“民主价值”。

  台港“反中”势力的合流,在台面上已是直言不讳,台面下的酒酣耳热自是不在话下。

  别再幻想蔡英文会在第二任缓和两岸局势。少了连任压力,她没有理由不回应被她撩好撩满的817万选民,更不可能不回应“互撩共好”的美国。

  “牙牙学语”是未来国民党的表征

  在台湾思想斗争的战场里,蔡英文所谓“中华民国台湾”其实就是“台独华独一家亲”的概念,国民党于此一败涂地是可以预期的,韩国瑜选前“捍卫中华民国”的路线也全军覆没,蓝营终于开始抄自己的家底,拉开全面否定自我的序幕。

  大陆当局要认清一个事实,国民党已经实质灭亡,它们之后的走向就是彻底变成民进党的尾巴党,“反共不反中”可能还算最争气的底线,年轻世代为了自己的前途,正在斗争党内所谓“红统”人士与路线。

  说来荒谬,国民党内哪里来的“红统”?实质皆为“华独”的亲美派与本土派轮流执掌党权,遭此两个主流连续斗争两次的洪秀柱,或是现在成为众之矢的的深蓝军系吴斯怀,其实是“遵宪派”,这次又遭激进的“青年蓝”划归为“红统”,这条“红线”划得多么歪七扭八?那么,党名“中国国民党”的党再度掀起去掉“中国”二字的讨论,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究其实,亲美派旨在全面更改“路线”并排挤本土派,被斗争的本土派只好诉诸“形式”,扬言“去中国”以抗衡之。其结果不言而喻,从路线到形式,国民党的拿香跟拜会更彻底,非得闹到一个“尾巴党”作结为止。所以才说“反共不反中”已算是蓝营“最争气”的底线。

  因此,蓝营在两岸论述上对两岸最好的做法,其实是“闭嘴但不唱和”,让完全执政的民进党完全负责,要“修宪”,要“制宪”,要“建国”,国民党都一切随缘——毕竟,这已不是国民党能插嘴的战场。韩国瑜在选前走朱立伦路线力挺港人追求民主,拿香跟拜一样惨败,而朱立伦的亲美派看来又要重拾党权,可见国民党在未来4年的怂样。

  不过,合理推估,国民党可能连“闭嘴”都不会,也不敢,跟着绿营唱“反共”讨好年轻选民相对容易些。而既然美国挺绿,港台连线又吹起了思想战争的号角,“牙牙学语”就是未来国民党的表征,不会有别的可能。

  美国在太平洋那端要以“价值长城”对付中国,成本并不高,或者说,这是成本最低的战术,简言之就是让中国人对付中国人,怎么抵抗都会伤到自己,却又不能放任伤口恶化。

  台湾需要外部冲击所带来的真相及提醒

  有一种观点不断强调,台湾会自行沉沦,愈发穷困,然后对两岸关系会转向务实。这种观点虽没有错,但内含三种失察:第一,这是长期预测,且两岸经济往来的现状,正是台湾不会在中短期内潦倒的保证;第二,这是完全的唯物观,低估了精神层面对人的影响力,人们对“进步”的理解与想像并不是纯然唯物的;第三,转向务实的人群,仅限于生活条件每下愈况的阶层,这个队伍目前规模不够,而且其中,低收入那群人投票兴致并不高。

  民进党只要在思想武装上做到位,就能压抑人民在务实层面上的不满,另一方面,那些还在靠父母“孝顺”的年轻选民,感性大于理性也很正常。

  “九合一”选后,我认为台湾人民转向务实,看起来好像被这次选举结果打脸,但事实是,选后媒体不断报道“两代反目”的事例,投蓝的父母气到不愿意再供养投绿的子女,投绿的子女也多有表达不喜欢蔡英文却含泪投蔡的例子。这现象显示人民确然趋于务实,只是去年从外部到内部的“反中”氛围太高,民进党的思想武装工作事半功倍,再加上韩国瑜庶民路线做半套,国民党花式自毁,才有这种看似全岛务虚的结果。

  在选前我曾撰文强调,台湾真正需要的是外部冲击所带来的真相,也连带提醒,台港人在物质条件持续被大陆超车的发展下,转而追寻“价值超前”的趋势。这种观点我还会重复阐述——愈是失落于物质层面的落后,在精神上蒙蔽自己的动力就愈强烈,只有经受同样强度并切身的真相冲击,才有可能觉醒。

  作为最大反对党,国民党虽因自身的路线矛盾,而在思想层面处于绝对弱势,但努力预警民众危险真相的工作还是有做,只是这些预警始终没有得到来自外部冲击的证实,自然容易被操作成“跪中的恐吓”,然后吓到失语。

  如果两岸只是流于口头对呛,民进党怎么玩火都没事,台湾人当然倾向以为“不会有事”就是真相,“思想武装”刚好而已。香港的民心,亦是如此。

  一旦被思想武装,台港人就算长期在大陆工作,也难消除心里隔阂,吃你饭砸你锅,还会说是为你好。

  当国民党内也吹起“反共不反中”的妖风时,过往两岸你来我往互扔曲球的时代就结束了,现下中间人业已消失,只有诉诸直球对决。

  蔡英文虽仍只会打擦边球,但这擦边球也已是直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