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3元钱债务生产1块钱GDP 值吗?
www.wforum.com | 2021-01-20 04:35:20  凭栏欲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1月18日上午10点,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2.3%。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扣除通胀因素),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四季度增长6.5%。

13元钱债务生产1块钱GDP  值吗?

  1、增量债务与增量GDP之比首超13

  GDP首破百万亿元大关在疫情影响下当然是一个让人瞩目的成绩,但我发现了另一个数据更加让人瞩目,就是债务(社融)与GDP增量之比。

  近几年以来,社融增量/GDP增量以让人瞠目结舌的速度攀升。即算在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的2019年,增量债务与增量GDP之比的攀升速度也极为惊人,从2018年的2上升到2019年的7。也就是2018年2单位额外债务投入能多生产1单位GDP,到2019年的时候,已经需要7单位额外债务投入才能多生产1单位GDP。由于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这个数据变为13单位额外债务投入才能生产1单位GDP,已经6倍于2018年。

  疫情导致之下,债务多增点似乎也有情可原,没啥可以指摘的。但如此大力度的刺激政策似乎总得退出,不然这一年年的债务自己会滚雪球,经济这点增量还不够还利息的。

  如何退出?

  从历史来看,2008年强刺激之后曾经在2010和2015年两次试图退出,但都没有成功。

  2、有史以来新记录

  从下图可以发现,广义货币增量与GDP增量已经创造了1992之后的新纪录。

13元钱债务生产1块钱GDP  值吗?

  中国M2增量在GDP增量中的占比

  1999-2007是中国经济最为健康的阶段,增量货币与增量GDP之比持续下行,显示经济增长速度要超过货币增发。

  2008-2009,为应对次贷危机,M2增量与GDP增量之比数值一度达到4.6,即4.6元的增量货币创造1块钱的增量GDP,货币增量明显超过经济增长,这是以印钞刺激经济;

  2010-2011,从上图可以发现强刺激政策试图退出,货币增量与GDP增量比值迅速下行,显示货币收紧,但同时债务也绷紧,同业危机最终导致货币政策调向宽松,首次尝试退出刺激并不成功;

  2011-2015,货币政策调向加杠杆;

  2015-2018年,再次尝试退出刺激,随后债务绷紧,导致2018年末债务暴雷,货币政策再次调向宽松,二次尝试退出应急刺激也不太成功;

  2019年,重新加杠杆;

  2020年,受疫情影响,杠杆暴增。

  2008年的刺激政策至今已经超过十年,目前来看仍未能成功退出。2020年疫情应急刺激政策导致新增货币与新增GDP之比接近8,几乎是2009年的翻倍。2020年,13块钱债务增量(社融增量)才能创造1块钱GDP,超过2018的6倍。

  这点经济增量根本就追不上债务滚雪球增长的速度。这或对应急刺激政策如何退出形成巨大挑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