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芯片紧缺价格疯涨 业内恐慌
www.wforum.com | 2021-01-20 04:33:41  中央社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世界最大芯片(chip,晶片)市场,超过70%的芯片依赖进口,进口芯片金额已连续3年都超过3000亿美元,不过,全球面临芯片大缺,中国受创最重。据陆媒报导,中国芯片的缺货涨价潮迄今没有缓解的迹象,引发厂商恐慌性下单,同时芯片製造业也忙著从上游抢购用于製造芯片的晶圆。

中国芯片紧缺价格疯涨 业内恐慌

  中央社引述央视财经19日引述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企业生产的摄影机需要主控制芯片、储存芯片、WiFi芯片等零件,这些零件占了产品总成本60%,目前除了订货难以外,不少芯片价格还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各类芯片紧张难以订货,今年的扩产计划也大幅缩水。

  报导指出,在缺货潮中,不少终端企业甚至按以往几倍的採购量恐慌性下单;而在终端企业抢芯片的同时,芯片製造企业也忙著从他们的上游抢购用于製造芯片的晶圆。

  报导引述一名业内人士指出,部分企业抢产能,再加上疫情导致的供给制约,共同造成了芯片缺货现象,但更核心的原因集中在上游的晶圆製造环节上。

  深圳市一家晶圆製造业负责人说,在疫情期间,来自消费电子、工业市场和汽车需求猛增,这些大多需要用到8吋晶圆。需求激增导致市场上的8吋晶圆产能持续紧张。

  综合第一财经、财联社等陆媒报导,步入今年,中国多个行业饱受芯片缺货之苦,上到汽车、手机,下到热水器等一般电器都面临芯片荒。

  中国大陆多家知名的车规级IGBT芯片设计企业表示,由于8吋晶圆产品供应紧张,导致目前IGBT芯片供应也非常紧张,甚至部分产品都处于缺货状态,只要一有货就会被相关下游企业所抢购一空,过去几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现象。

  国际媒体"经济学人"特刊主编、经济学人副总编辑斯丹迪奇(Tom Standage)日前在天下经济论坛冬季场中,透过视讯说,很多企业成为地缘政治衝突的代理战场,这种趋势不会消失。

  他表示,美中竞争让科技在地缘政治中变得重要。台湾在全球科技产业中扮演关键角色,尤其英特尔芯片製造衰落,台积电变得更重要,世界会更关心在东亚与台湾发生的事,因为会影响全世界。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