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护照能把你从任何地方接回家?大使馆:错了
www.wforum.com | 2021-01-20 04:22:5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热播的中国电影《战狼2》让不少中国人铭记了一句话,“现在的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带你去世界各地任何地方,但是能把你从世界各地任何一个地方接回家!” 四年后的今天,中国大使馆告诉侨居世界各地的中国公民,“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请你不要回家。

中国护照能把你从任何地方接回家?大使馆:错了

  资料照片: 北京一家影院展示电影《战狼2》的影片截屏。(2017年8月21日)

  中国大使馆要求滞留国外公民“非必要、非紧急”不要回国

  在北美的一个流行的华人网站上(huaren.us)这几天流传着一个热帖--“和大家讲讲我父母AA127航班拿到红码无法回国的经历”。该帖子1月14日晚间发出,截止1月18日上午,引起了21万6千多人查看,908个跟帖。

  这个帖子的主人说,她/他的父母本来应该坐着1月13日的美国航空的AA127航班飞往上海,可是中国大使馆最后没有给他们发放绿码,拒绝的理由是“非必要,不紧急”。最后,帖子的主人写道,“两个老人拖着行李在机场眼睁睁的看着飞机离开”。

  热帖的主人解释说,自己的父母都是旅行签证,也通过了48小时内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IgM)检测双阴性证明。 两人因为疫情滞留美国已经一年了, 在美国的签证在飞机起飞后第二天就过期。

  根据北美华人旅行社flychina.com网站的消息,从美国搭机前往中国旅客,即使在中国驻美大使馆指定实验室检测核酸与IgM抗体为双阴性后,仍因行程“非必要、非紧急”被拒绝签发“绿色健康码”。该网站的订票工作人员告诉美国之音,自上个星期起,就有人陆续被拒绝。她建议,如果不急的话,先不要买票,免得出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根据该网站的消息,1月10日,达拉斯国际机场出发到上海的AA127航班出现了多起健康码审核不通过的现象,理由同样为“非紧急,非必要,不旅行”。据不完全统计,最终因健康码红码而未能登机的旅客约有数十人。更早时候,1月6日和1月8日从西雅图飞上海的航班也有旅客因为是“非紧急和非必要“被拒。

  据业内人士观察,目前持有在美留学生签证、工作签证以及所持有在美签证到期的旅客申请健康码正常进行,持有美国永久居民身份、B类型(旅游/商务/探亲)签证的旅客申请已经陆续出现无法通过审核。

  中国公民回国之路越发艰难

  自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滞留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回国之路越来越艰难。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自2020年3月以来,先后制定了回国要填微信国际健康码,9月升级需要加做核酸检测,11月,又制定了要进行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的双阴检测,12月23日,发布只能在直飞的城市做双阴检测才认可,而且还必须从使领馆建议的实验室里测的规定。

  12月30日,中国驻美大使馆再次发出重要通知,强烈呼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大使馆的通知同时提醒,“我们将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决定是否核发健康码。请大家务必慎重考虑行程,以免遭受经济等方面的损失。”华人网站上提到父母被拒绝回国应该就是这个原因。

  2021年1月10日,中国大使馆以“关于‘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这件事,我们要对您说更多心里话“的通知再次呼吁滞留在海外的中国公民不要回家,要求大家”面对一项决定,个人的小账要算,更要算国家的大账”。

  中国大使馆的通知没有明确说明什么是“紧急”、“必要”的旅行。相反,通知中例出了一些人的非必要、非紧急旅行的例子。通知说,有的人“专程从中国来美过圣诞节,节后立即要求返回”;有的人在疫情肆虐期间,为了给孩子上一个洋户口,取道柬埔寨等国家入境美国产子,产后又强调全家经济条件不好,在美无医疗保障要求立即回国。”

  但是,华人网上的帖子说,在机场苦苦等待的中国公民中,不都是这样的人。在这其中“有老人、有小孩、有把车子卖了,把房子退了要回国的,有从其他国家转机来美国,在美国无家可归的。” 贴主说,他们理解因为中国国内的疫情不希望中国公民回国,但是大使馆不应该在距离“登机口”关闭10分钟的时候才给在机场的人发放红码。

  华人网的帖主还提到了一个细节。现场滞留的乘客都很愤怒,后来乘客们决定举牌抗议,可是要照相的时候,很多人默默的走了。从网上发出的照片可以看到,有勇气举起牌子的人,也选择把脸挡住。发帖子的人说,他们是因为害怕,担心国内的家人受牵连才这么做的。

  回国要不要理由?被建议不要回家令人寒心

  华人网的帖子的主人最后抗议说:“我觉得一个公民回自己的国家应该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我不是学法律的,如果我理解错了请大家纠正)。无论你是什么年龄,无论你是什么美国签证,无论你有没有绿卡,无论你是什么理由出国的,无论你是什么理由回去,在满足了大使馆颁布的各项检测要求以后,大使馆都不应该剥夺一个公民回国的权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在美国滞留了差不多一年的中国人告诉美国之音:“如果是自己选择这个时候不回去,感觉会好一点。政府这样要求,感觉有点寒心。”

  中国护照带你回家

  在网站的众多评论中,有人提到了2017年让中国人热血沸腾的《战狼2》,并质问道:“说好了中国护照带你回家的呢?”

  《战狼2》讲述的一名前中国军人和中国军舰是如何救援陷入非洲国家叛乱的中国工人的故事。在《战狼2》的结尾处,一本中国护照出现在了屏幕上,护照上还写着这样一句话:“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不过,真正的中国护照上并没有这样的一行字。在出来后也引发了争议,但是更多的中国人感到热血沸腾。故事的导演吴京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他就想传递这样的一个价值观:“当战争和灾难来临时,它(中国护照)能从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

  然而,现在,大使馆从任何一个地方挡住你回家。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