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继强推汉语教学后 中共再废内蒙历史教材
www.wforum.com | 2021-01-19 04:47:0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清除少数民族文化的行动持续升级,继内蒙古自治区强硬推动汉语教学后,最新行动是对中小学教科书进行意识形态审查,未能过关的教材今年内将逐步停用。专家指出,此举是为了巩固蒙古族人的政治认同,下一步就会将矛头指向蒙古国。

自由亚洲电台(RFA)18日报导,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1月初发函给多家出版社,声称按照国家教材委员会指示,对全区中小学地方教材和辅助教材进行"意识形态专项排查",并对《内蒙古历史与文化》、《蒙古族历史》、《呼伦贝尔历史与文化》、《河套历史与文化》、《科尔沁历史与文化(试用)》等教材进行複查。

内蒙教育厅声称,由于前述5套教材"共同意识不够突出"、刻意强调个体"民族身分"和"民族意识"等问题,故决定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停止使用《内蒙古历史与文化》、《蒙古族历史》《河套历史与文化》等教材;从秋季学期起,停用《呼伦贝尔历史与文化》《科尔沁历史与文化(试用)》。

2020年8月底,内蒙古政府强行要求中小学以汉语取代蒙古语做为教学语言,实施统编汉语教学方案。时任教育厅厅长侯元声称,"教材体现党和国家意志",使用统编教材,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发担心文化遭到灭绝的蒙族人大规模激烈抗争,连官媒"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都传出有300多名员工连署反对这项政策。当局对蒙人抗议展开强力镇压,据传至少有数千人被捕,被送进转化集中营,并有多人死亡。

继强推汉语教学后 中共再废内蒙历史教材

2020年9月15日,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有大批民众集会,抗议中国政府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学。(法新社)

日本静冈国立大学的内蒙古学者杨海英指出,当局的审查标准令人费解,禁止教材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例如,"河套历史与文化"强调的只是地方文化和地方特色,根本没有什么蒙古人要独立或民族分裂的情绪。他认为,当局之所以畏惧这类教材,是为了贯彻汉化教育方针。

杨海英说,所谓的"中华民族"其实是汉人,让蒙古人、藏人、维吾尔族人融入中华民族,等于是说要同化他们;现实上是各民族共存,但中国政府现在连共存都不允许,企图将共存进一步提升至同化,强调蒙古人要注入中华民族,"它讲的中华民族就是汉人"。

继强推汉语教学后 中共再废内蒙历史教材

2021年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出文件,下令停用5套中小学历史教材。(杨海英提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