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新政府继续挺台 军售将正常化
www.wforum.com | 2021-01-19 04:26:2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新政府继续挺台 军售将正常化

美国正副总统当选人拜登(Joe Biden)及贺锦丽(Kamala Harris)20日将就职。专家研判,拜登新政府会持续在外交、安全等领域支持台湾,包括军售正常化,而多边主义可望扩大台湾国际参与空间。

拜登近期陆续公布新政府外交、国防及安全事务部门高层人事。外界普遍预期,就台美关系而言,准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Kurt Campbell)对华府决策的实际影响力,应会超过准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印太事务协调官"是拜登团队新设职位,先前普遍被媒体封为"亚洲事务主管"(Asia tsar)。

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亚太学院讲师、曾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国际安全项目担任研究助理的宋文笛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说,从康贝尔12日刊登于"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文章研判,未来拜登政府将视个别议题需求,在印太区域组成分别有不同成员、规模不一的联盟,并与中共保持"竞争"关系,制衡其破坏区域平衡与秩序正当性的作为,但会适度合作。

拜登新政府继续挺台 军售将正常化

美国准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图/路透)

他表示,川普政府陆续退出或淡出各多边机制,并对日本、韩国、欧洲国家等传统盟友"极限施压",不仅不利于说服相关国家相信美方的承诺与可靠性、让他们难以义无反顾"选择美国这一边站",也使得美方联合印太区域与欧洲制衡中国的空间萎缩。

此外,美国近年内外纷扰使其"世界自由民主灯塔"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拜登新政府要维持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成本"已明显提高。

宋文笛说,就现实面而言,布林肯等新政府外交、国安核心人物高举多边主义,也是美国作为世界秩序要角分摊政策及行动成本的方式。

在台美关系方面,他研判,拜登新政府将倾向"多做少说"、低调深化双边实质合作,这么做其中一个好处是减少台美面对北京的压力。

他认为,由于支持台湾并对北京采较传统作法强硬的态势在华府已是两大党共识,台湾宜善用当前国际局势带来的机遇,减少战略上"单边执著"、多方拓展与其他盟友关系,稳健累积自身在国际舞台的实力。

拜登新政府继续挺台 军售将正常化

专家研判,拜登新政府会持续在外交、安全等领域支持台湾。(图/路透)

宋文笛举例,美国国务院内部正研议将外交、国防体系官员的华语学习计划执行重心转移至台湾。此外,美方未来也可能让台湾在多边军事交流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并扩展双边技术及情资共享。以上若"做"成,美方对台湾的支持其实不需多"说"。

面对复杂连动的台美中关系,国防院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李哲全分析,从拜登、康贝尔等人的公开言论及文章判断,拜登政府上路后,将致力处理疫情、振兴美国经济、恢复国际领导地位,同时管控美中关系的下行螺旋,建构可运作、可预测且稳定的美中关系。

在此脉络下,李哲全认为,基于共同利益,台美关系仍将紧密,但具高度象徵性却可能激怒中共的政治动作将减少,例如高阶官员访台。

至于台湾高度关注的军售及台美安全合作议题,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研判,台美关系在相关领域不会倒退。

他指出,原因包括香港、新疆等地人权问题以及北京的军事扩张,使得越来越多以往相对低调的美国盟邦,例如加拿大及日本国防官员,公开表态台湾应在安全事务领域取得更多国际支持。

苏紫云说,美国对台军售程序实务上已由常态化进一步迈向正常化与法制化的结构性改变。有助减少政治干扰及北京带来的变数。

拜登新政府继续挺台 军售将正常化

美国2020年对台军售已达51亿美元。(图/翻摄AIT)

尽管在北京破坏区域安全稳定、动辄以军事经济手段恫吓他国情况下,支持台湾已是美国两大党共识,苏紫云提醒,台湾仍应持续发展不对称战力、巩固国防,避免"搭便车"思维,方能获盟邦诚心尊重与协助。

在台超过20年的江东林(John Eastwood)是美国民主党台湾海外部主席,2012至2020年是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委员。

他日前受访表示,据他观察,拜登外交事务团队将试图以尊重、保护盟友的方式发展双边及多边关系。刻意激怒北京并不等同协助台湾。他强调,台湾值得更多尊重。

前白宫国安顾问波顿(John Bolton)长年坚定挺台,但任期与川普诸多不合,后挂冠求去。波顿曾表示,川普就算连任,也可能在对中政策上急转弯,且一点也不会因此感到困扰。

江东林援引波顿所言,不排除只要找得到藉口,川普就愿意背弃台湾,例如已有背弃库德族、乌克兰等盟友的纪录。他认为,作为美国的重要伙伴,台湾值得更好的对待。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