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蓬佩奥此时对台湾出手 也是算准了时机
www.wforum.com | 2021-01-12 19:46:4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蓬佩奥此时对台湾出手 也是算准了时机

  眼下美国国内乱成一锅粥,原定1月13日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克拉夫特的台湾之行,也在最后一刻“喊卡”,以确保美国国内政权完成平稳有序交接。

  蓬佩奥最后的如意算盘,也落空了一招。

  此前宣布克拉夫特“访台”,包括宣布取消“台美交往限制”,被看做是蓬佩奥在最后一刻抓紧时间激怒大陆。就像对新冠疫情与弗洛伊德事件仿佛无感,蓬佩奥对震惊世界的国会动乱也似无视,依旧聚焦“反中”,倒让笔者觉得好笑,这真是一个眼中只有中国的美国国务卿,一个对打击“异端”相当执着的福音派信徒。

  大陆媒体形容此举是蓬佩奥卸任前“最后的疯狂”,我感觉“最后的”与“疯狂”或许都要打上问号,因为蓬佩奥的政治生命不一定临近结束,不少观察者都预测他觊觎2024年的总统大位。再者,如果蓬佩奥真的疯狂,就自己“访台”了,不必将去台享受上帝待遇的机会让给驻联大使,显见他逾越中国大陆红线的跨度是经过缜密计算的。

  作为史上最低级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让举世都亲眼目睹福音派的危害。这个业已成为基督教“揽炒派”的团伙,除了在国内荼毒白左,也利用川普的鲁莽,分别在耶路撒冷与台北制造地缘冲突,无底线地妖魔化伊朗与中国。

  万事归罪于川普是不精准的,他的执政基础是数量占全美四分之一强的福音派选民,这个派别对美国政治的深层介入与思想上的反智特征,随着三次选举暴露无遗,可以说不了解福音派,就读不懂美国。在福音派选民眼里,川普并非什么虔诚的教徒,因此与其的关系是“互利共生”,“以魔鬼之手行上帝之义”而已。

  相比于川普,福音派较认同在私德上相对检点的副总统彭斯,与“上帝的马屁精”蓬佩奥,尤其是在外交总管的位置上发光发热的国务卿,基本就是福音派十字军东征的真正操盘手。事涉以色列,在利益结构上自然也少不了美国犹太富豪,他们共同合作,在犹太复国主义的旗帜下,让以色列在中东形同获得全胜。

  然而在福音派所陌生的东亚,蓬佩奥借助美国的“反共”华人组织拟定战术,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离间中国人民与中共。福音派无法做这种精准打击,他们的作用在于妖魔化共产主义的传统战法。

  福音派、反共华人组织与犹太富豪,是川普政府重要的资金来源,福音派可轻易丢出1800万美元投入2018年期中选举,可见其雄厚的财力。宗教敛财总是相对容易,以上三种团伙源源不绝的“香油钱”,决定了这几年的美国内政与外交路线,也可能决定在川普倒台后,由蓬佩奥来继承“未竟之业”。

  台湾问题不像以色列,福音派十字军的对手并非熟悉且支离破碎的中东,而是强大陌生的中国大陆。当蓬佩奥在去职前自承于诸多中国问题上尚未得到解决,即知在任期最后一刻,他所能激起的浪花只有台湾问题而已。

  贸易战挫败,经贸与科技脱勾都无法实现,更别说联合盟友孤立中国了。这是“美国版低级红”的外交滑铁卢,“红色十字军”甚至连在本土都遭蓝军击溃,那么,福音派信徒冲入国会揽炒,也是自然之理。

  故而,临去秋波再打台湾牌,却又不敢直入虎穴亲身“访台”,除了泄愤,还有为自己铺路的企图。

  美国在台协会(AIT)现任处长郦英杰与蓬佩奥的低级程度差不多,不必多谈,两位AIT前高官包道格与卜睿哲对于蓬佩奥取消台美交往限制的“内规”,都不以为然。

  包道格认为这只有象征性意义,对台湾没有好处,只是蓬佩奥个人任内最后的“刺中”工作,目的是在国内政治套利而已。卜睿哲则认为拜登上任后,其团队会从自身所认知的“美国利益”,重新调整川普政府的政策。以上两位都是比较不像“教徒政客”的美国外交官。

  奥巴马时代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则讥讽蓬佩奥,为何一年前不做?卸任前才做,因为不必处理后续?确实,无需承担后果的举措,只是为下一个执政党制造麻烦,足以显示蓬佩奥的小人性格,与福音派的揽炒特征。

  事实上,蓬佩奥眼里根本没有台湾,更没有“台独”,国民党人注意到,蓬佩奥在宣布驻联大使“访台”时,盛赞台湾做到了“自由中国”的成就,根本将蔡英文代表的“独派”势力视为无物。

  “自由中国”这词汇很久没听到了,它只出现在老国民党以及“反共”华人的语境里,可见蓬佩奥在中国议题上多么依赖“反共”华人的意识形态和语汇,也可见他只是将绿营统治的台湾视为工具而已。

  在国务院扬言取消台美交往限制这件事情上,台湾个别草包民代说蔡英文未来可在任内“访美”,但蔡英文本人智商多几分,没随“福音”大声唱和。虽然免不了照本宣科地讲几句“台美关系深化”之类的陈腔滥调,但现在跪姿面向拜登,对送上礼物的蓬佩奥是不敢回以深情拥抱的。

  美驻联大使还没“访台”,有鉴于此前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来台卖“莱猪”(含瘦肉精美猪),蓝营已呛“煤业的老板娘”(美驻联大使克拉夫特的丈夫是美国著名的“煤老板”)要来台卖煤吗?但现在的国民党是亲美派当道,因此也不敢造次太过,顶多质疑现任美国政府承诺的延续性。

  总言之,蓬佩奥的最后一支探戈,表面上挺台,其实意在“与中共舞”,于福音派见证下体面卸任,并作为蓄势再起的资本。在国境之外,只有台湾的“草包绿”乐于唱和,“知情绿”则是如履薄冰,深怕“接待太周”会惹恼美国蓝营。

  在“台湾牌”的议题上强调美国福音派,是因为川普卸任后势必官司缠身,且亦非福音派真正心属的领袖,在政坛不见得还有后路,但蓬佩奥不一定。

  就任国务卿以来,蓬佩奥看似在为川普挡箭,其实中箭的都是川普,蓬佩奥躲在其背后,以完好之身巩固与福音派的关系。从口罩到国会暴乱,乃至于其他国内重大事件,蓬佩奥都非常低调,小心翼翼地回避任何可能惹恼福音派信徒的言行。比起那些在国会事件后离职的,或谴责川粉的共和党人,或被川普痛责缺乏勇气的彭斯,蓬佩奥相对不沾锅,明哲保身,图的自然是2024年。

  对于两岸而言,蓬佩奥政治生命的可能延续,必须预作防范。蔡英文自去年演讲就已在两岸问题上放软调,显见福音派十字军东征到远东战线后,已让她心生恐惧。俗言“不怕神对手,只怕猪队友”,美国低级红只顾私利的“强迫布道”,民选皇帝承受不起。

  蓬佩奥卸任后难保不会挑个时机扬言“访台”,如何处理卸任美国政客,却有可能是下届总统参选人的“访台”,大陆方面也要有对策,不能寄希望于想走中间路线的拜登,以及不敢拒绝美国的台湾。

  毕竟,福音派信徒对于“未竟之业”有着异于常人的执念。

  至于“煤业老板娘”的毕业旅行,若真实现,解放军机恐也不会缺席。台湾人顺便问一句,有卖“干净的煤”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