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断川普2024 弹劾箭在弦上?
www.wforum.com | 2021-01-10 22:45:14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断川普2024  弹劾箭在弦上?

美国国民兵九日驻守在华府国会大厦周遭的安全围篱。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表示将弹劾川普总统,理由是他煽动支持者闯入国会。(法新社)

美国总统川普因煽动支持者六日入侵国会,众院民主党人确定将于十一日提案要求弹劾川普。不过,弹劾案提出时间距川普去职仅九天,参院共和党人也暗示不会在川普卸任前迅速处理弹劾案,这麽做是否有意义引发讨论。纽约时报指出,法律没规定不能弹劾总统两次,就算川普已卸任,国会仍可弹劾他,一旦弹劾成立并定罪,川普往后恐怕不得再任公职。

纽时指出,宪法容许国会以"叛国、受贿等重罪及不当举止",弹劾总统。众院只要过半数就可通过弹劾罪名,由于目前民主党在众院过半,预料弹劾案在众院过关不成问题。随后参院必须很快进行审判,听取众院任命的弹劾经理人在参议员前陈词,而参议员担任陪审团;依惯例总统得为自己辩护,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整起审判。

弹劾案想在参院过关,必须有出席参议员三分之二同意,如果一百名参议员届时全数到场,意味必须有十七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才能通过弹劾,门槛很高。

川普廿日就将卸任,弹劾他似乎没意义,不过实质上弹劾除了让他任期蒙羞,一旦成功,参院依法只要再表决一次,经过半数参议员同意,就可判决川普往后不得再任公职。鑑于川普考虑二○二四年再出马选总统,断绝川普政坛后路不仅对民主党有意义,共和党有志总统大位的人也会心动。

川普曾在二○一九年十二月遭众院弹劾,但因参院共和党保驾而没能过关,只是出现新罪名,宪法没规定国会不得再弹劾川普。

虽然距川普下台时间很紧迫,但只要民主党全体加上一些共和党同意必须弹劾,那麽绕过众院司法委员会直接起草罪名、提案、迳付全院表决,只要几天就能立案;按目前状况,国会才刚开议,各委员会还没组成,这样做是唯一务实选项。

众院只要票决通过弹劾条款,可以马上转送参院。由于民主党在新参院也掌握控制权,能够决定审判要花多久和审案的规则。

就算川普卸任,依然可以弹劾。北卡罗来纳大学宪法学者盖哈特便表示,若官员还在职弹劾程序已展开,即便他辞职或因其他因素不在职,弹劾程序仍可进行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坐邮轮你不知道的3件事:第一个就有点瘆人
缘分太奇妙!男子寻亲20年 见到生父时竟发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