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拿维吾尔人换疫苗?北京胁迫土耳其批准送中条约
www.wforum.com | 2021-01-08 03:41:5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报导指出,据传政治和经济动机左右土耳其做出采购中国疫苗的决定,并与中方协商,拿引渡维吾尔人换取疫苗出货。目前休会的土耳其国会可能2月跟进中国,批准引渡条约。

拿维吾尔人换疫苗?北京胁迫土耳其批准送中条约

  报导中东新闻的Al-Monitor网站6日报导,土耳其反对党国会议员将中国疫苗到货一再延宕,与批准土、中引渡条约两件事挂钩。有人认为土耳其面临压力,藉引渡特定维吾尔人到中国,以换取中国进口疫苗。

  同属突厥民族的维吾尔人在种族、语言和宗教上与土耳其有密切关系,他们在中国新疆维族自治区遭迫害,这在土耳其社会是敏感议题。土耳其也被视为维吾尔人逃避中国迫害的避风港,据估计,至少有5万名维族人住在土耳其。

  土耳其向中国采购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由于交货时程一再延宕,中国利用疫苗出货施压土耳其批准引渡条约的说法不胫而走。

  土耳其卫生部长克扎(Fahrettin Koca)2020年11月25日宣布已签约向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采购5000万剂武汉肺炎疫苗,并表示“可能从12月11日开始接种”。

  同年12月10日则说,首剂疫苗“3、4天内到货”后,实验室将耗时约两周评估,计划同年12月底先为医护人员接种,但后来又将开始接种时间延到2021年首周。

  2020年12月24日克扎再度明确指出,首批300万剂疫苗将于同月27日晚间从中国出货、28日送达。但是同月27日晚间又推文,原定28日送达的中国疫苗因北京海关出现武汉肺炎病例,将会“延迟一两天”送达。

  首批疫苗后来终于2020年12月30日清晨送达安卡拉,时间点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耳其共和国引渡条约”之后。

  土中两国于2017年签署上述引渡条约。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2019年4月提请国会大国民议会(TBMM)表决,但大国民议会至今没有批准。

  在中国遭迫害逃亡土耳其的维吾尔人担忧,北京将利用提供经济利益影响安卡拉当局,运用条约罗织罪名,引渡寻求自由的异议维吾尔人,达到北京的政治目的。

  Al-Monitor报导,土耳其外长卡夫索格鲁(Mevlut Cavusoglu)否认疫苗和维吾尔议题之间的关连性,强调安卡拉截至目前都拒绝北京的引渡要求,因此上述条约不代表土耳其今后“会将维吾尔人交给中国”。

  报导指出,根据两名与中方官员联系的土国消息人士表示,土耳其的疫苗订单为北京施压安卡拉批准引渡条约开方便之门,不过中国的战略思维远远超越维吾尔议题。

  消息人士认为,中国试图利用疫苗赢得各国支持,不太可能自己抛出维吾尔议题来阻碍此一进程。因此,北京很可能在批准引渡条约前,就已经得到安卡拉将会跟进的正面讯息。

  不管是否与疫苗有关,中国已通过引渡条约,这恐怕会升高土耳其也该照办的压力。安卡拉当局面临境内伊斯兰主义和民族主义阵营的反向压力,主要在野党共和人民党(CHP)也曾拉高分贝为维吾尔人发声。尽管艾尔段以世界各地被压迫者的悍将自居,仍有人指控他“出卖”维吾尔人。

  艾尔段不太可能会在意在野党说了什么,但是他必须与事实上的执政联盟伙伴右翼民族主义政党民族行动党(MHP)保持关系。MHP意识形态上把与全球突厥社群的关系摆在与执政党正义发展党(AKP)4年伙伴关系之前。

  MHP党魁巴契利(Devlet Bahceli)经常因政府在维吾尔议题上过度软弱开炮。由于艾尔段先前冻结引渡条约,他最近几年因此对维吾尔问题保持低调而安静许多。

  艾尔段2019年7月访北京时,承认土耳其外交部同年2月因误以为维吾尔音乐家黑伊特死于再教育营而贸然谴责中国,犯下错误。

  他当时表示,伤害土、中关系的维吾尔议题遭滥用。艾尔段说:“不幸地,利用此议题的人感情用事,没有顾虑土耳其共和国与另一个国家的外交关系,让同胞和国家付出代价。”

  从那时候开始,艾尔段面对北京时改采更谨慎作风,将维吾尔议题当做双边关系的破坏性因素。这么看来,他现在可能会更进一步点头批准引渡条约的说法,就不只是空穴来风。

  曾是艾尔段长期盟友的前总理达夫托葛鲁(Ahmet Davutoglu)上月针对“近年来特别无条件地偏袒中国”予以谴责。外传土耳其可能寻求中国注资开通伊斯坦堡运河,达夫托葛鲁警告,此举“没有想到国家主权和经济利益”。

  时值华府政权交替前夕,如果在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政府时代,土耳其和美国紧张升高,那么安卡拉与北京关系和好的态势将会进一步得到动能。

  同时,不像对西方国家的关系,土、中关系完全不必牵涉到土耳其民主、言论自由和法治恶化等棘手议题。这可以让艾尔段大松一口气。

  另外,MHP党魁巴契利在维吾尔议题上日益展现出支持“西方阴谋论”的立场,凸显自2016年失败军事政变后结盟的AKP和MHP,其紧密关系现在也扩及到维吾尔议题上了。

  值得注意的是,对土耳其而言,维吾尔议题还存在“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伊运)”这项基本问题。东伊运武装分子对叙利亚反对势力掌控的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具影响力,依据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协议,东伊运是计划予以消灭的激进派系之一。

  然而,当年若无土耳其安全部队插手,东伊运成员和家属恐怕难以越境从土耳其进入伊德利布省休古尔镇(Jisr al-Shughur)发展。该组织和其他受盖达(Al-Qaeda)启发的派系正日益成为土、俄协议的严重威胁。安卡拉对与离散维吾尔人有关连的东伊运日渐引以为忧,甚至不无对安卡拉构成安全威胁的可能。

  从上述种种因素来看,艾尔段此刻拍板批准土、中引渡条约的决定也许就不能说是出人意表之举。他也可能暗地里做出其实什么也不会改变的承诺,藉以软化国内反对意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强震当下秒抱女生往外冲 厦门男生获5千奖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中国大厂 正崛起一群女将
耶伦与李强各说各话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