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在这个领域历史性赶超美国 确实意味深长
www.wforum.com | 2021-01-05 18:22:5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主流媒体《费加罗报》3日报道了一则“大新闻”: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历史性地超过美国人!

  中美2020年的人均预期寿命的官方数据尚未正式发布,《费加罗报》是通过一番推理得出这一结论的:2019年美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为78.8岁,但由于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计,2020年美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可能会降至76岁;而中国人2019年的人均预期寿命为77.3岁,并且不会因为新冠疫情而发生太大变化。

  《费加罗报》感叹说:“在1949年新政权建立时,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是35岁,现在却超过了美国人;而美国人在1949年的人均预期寿命远超世界其他地区。这种曲线的交叉引人注目,却并不完全令人感到惊讶。”

中国在这个领域历史性赶超美国 确实意味深长

  中国在人均预期寿命方面历史性超越美国,确实意味深长!

  一方面,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非凡进步的缩影。

  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人均预期寿命则是其中的一项关键指标。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是世界上人均预期寿命最低的国家之一。到2019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比世界平均预期寿命73岁还要高出不少。而到了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细心呵护每一个人的健康,捍卫每一个人的价值和尊严。

  中国人在人均预期寿命方面的稳步提高,其背后是人权事业的全面进步。数据能够说明一切。中国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多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就业,为2.5亿老年人、8500万残疾人和43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和基层民主体系。我们完全有理由为中国取得的人权事业进步感到自豪。

  另一方面,向来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的美国,反躬自省已经刻不容缓了。

  美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下降近3岁,这无疑是美国政府抗击新冠疫情不力种下的苦果。美国长期占据着全球疫情最严重国家的位置。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日8时,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061万例,死亡病例逾35万例。在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总人数早已超过二战期间阵亡的美国人,而二战是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战争。一个政府如果连自己国家公民的生命都满不在乎,还有何资格谈论人权?

  而人均预期寿命的下降,只不过是美国在人权领域“全面大滑坡”的缩影。美国国内种族歧视、暴力执法、虐待囚犯等丑闻层出不穷。持续半年多的“黑人的命也重要”运动迄今仍未结束,在去年感恩节前夕进行的调查则表明,5000万美国人经常吃不饱,他们今年的情况可能更糟。

  悲哀的是,不少美国政客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问题视而不见,却肆意污蔑抹黑中国人权状况,并将人权当做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在这些荒诞行为的背后,显然是美国政客要与中国等国展开所谓“大国竞争”的邪念在作祟。

  然而,人权并非华丽空洞的口号,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让最广大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价值得以实现、尊严能够保障。如果美国真的要与中国等国搞“大国竞争”,那就应该在切实提高本国人民福祉方面下功夫。这才是美国人民之福,也才是人类之福!

(0)
相关新闻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想不到 它成为Costco的“摇钱树”
将资金从中国转移出去 又一条路堵死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