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收复贸易战失地?人民币汇率引关注
www.wforum.com | 2021-01-04 22:29:47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收复贸易战失地?人民币汇率引关注

人民币汇率升至两年多来最高水平,收复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的大部分失地。

在岸人民币汇率周一走高1%,至1美元兑6.4614元人民币,自2018年6月以来首次突破1美元兑6.5元人民币的重要门槛。与此同时,美元相对于一篮子国际货币的汇率下跌0.3%。

提振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是,中国经济在当局成功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后进入复苏轨道,同时人们抱着希望,认为乔•拜登(Joe Biden)政府会降低北京与华盛顿方面之间的紧张。

人民币现在大致重返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年中发动对华贸易战之前的水平。

收复贸易战失地?人民币汇率引关注

去年,投资者踊跃买入人民币资产,其背景是随着美欧央行将基准贷款利率降至创纪录低点,中国在岸利率与美欧的利率之间出现一道鸿沟。

施罗德(Schroders)亚洲宏观负责人Julia Ho表示,支持人民币的其他因素包括“中国经常账户状况改善、以及全球投资者此前受到抑制的希望多元化、降低美元资产比重的需求”。

瑞穗银行(Mizuho Bank)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Ken Cheung)表示,交易员们积极买入人民币的另一个背景是,中国央行没有发出任何强烈信号表明其有意抑制人民币升值。

中国央行的放松态度体现于其每日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区间设定的中间价(人民币汇率可在中间价上下2%的范围内浮动)。周一上午,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设定在1美元兑6.5408元人民币,高于接受彭博(Bloomberg)调查的分析师们的预期。

“这可能暗示中国央行将会容忍人民币在2021年进一步升值,”张建泰表示。他补充说,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升至1美元兑6.3元人民币。

人民币出现最新上涨之前,中国央行在上周末宣布,在确定每日汇率中间价时,它将上调欧元权重,降低美元权重。做出这一决定之前,中国与欧盟刚达成一项投资协定。

在岸人民币汇率升至1美元兑6.5元人民币关口上方之前,受到较少交易限制的离岸人民币汇率也于上周四突破6.5关口。

分析师提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展开,新兴市场货币可能会继续受益于美元疲软。周一,印尼盾对美元汇率上涨1.2%。

“不确定性正在减弱,而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应该有利于世界其余地区,因此,我们认为美元仍有高估的部分要调整,”摩根资产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多资产策略师帕特里克•舒维茨(Patrik Schowitz)表示。

然而,瑞穗的张建泰警告称,一旦美国和欧洲顺利展开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帮助增强这些市场的相对吸引力,人民币的涨势可能在下半年减弱。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