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科技战没有回头路 外媒曝拜登战术变化
www.wforum.com | 2020-12-31 04:35:14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科技战没有回头路 外媒曝拜登战术变化

拜登被预期不会改变美国抑制中国经济、科技努力,但策略会有所调整,缩小范围至关键领域而非川普的无差别攻击。(路透资料照片)

2021年世局最大变化之一,可能是拜登(Joe Biden)取代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宫,但多数意见都指出,川普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科技战不会停止,美国媒体CNBC访问多位专家,皆预期他不会在抑制中国科技业发展走回头路,但策略会改变,除了会结合美企而非政府独力进行,也会明确缩小限制范围,但防范更严格,而非川普无差别、情绪化一概禁止方式。

CNBC报导标题是"『子弹已离膛』:拜登将不可能逆转川普阵营对抗中国科技业"(' Bullet has left the chamber' : Biden will not likely roll back Trump campaign against China Tech)。地缘政治专家普拉卡西(Abishur Prakash)说:"川普已经彻底打乱美中间存在数十年现状。"

非政府组织、智库美国外交协会数位与网路空间政策主任塞加尔(Adam Segal)分析:"我认为拜登政府仍会把科技视为竞争的主要领域,继续使用川普切断技术流向中国的一些方法。但他的动作会更重视合作,联合私人企业还有盟友,而且会把焦点集中在更有针对性的技术。"

风险谘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地球技术实践主管崔欧洛(Paul Triolo)进一步指出:"拜登的团队会阐明在新兴和基础技术领域应该控制什麽,可能包括人工智慧、量子计算、半导体。但他们会倾向控制较少的技术,但在涉及国家安全而被认为有必要保护的技术领域筑起很高的牆。在关键技术定义上,拜登会比川普清晰很多。"

这种『小院高牆』方式早在几年前就被提出,不过川普在今年很明显偏离,分析师指出逢中必禁收效不大,而且还会造成监管困难和美国内部摩擦,例如TikTok、WeChat的禁令就因为完全没有证据证明能保证解决国安问题被法院叫停,美商对中出口也受打击,川普也不得不放行一些半导体成熟製程供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