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陆外债首破6万亿 真实外储岌岌可危
www.wforum.com | 2020-12-30 04:41:32  凭栏欲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的债务问题一直是金融界关注的重点,引起债务增长过快,业界一直关注其何时会到临界点,有大陆财经评论人士12月28日撰文表示,在今年3季度,中共外债已经突破了6万亿美元大关,而且综合来看,中共的外汇储备在今年2~3季度是在下降,不是像中共声称的上涨。

大陆外债首破6万亿 真实外储岌岌可危

  12月25日,外管局发布三季度相关数据。凭栏稍微扒了一下广义外债数据(广义外债就是打了欠条的硬债,不包括直接投资、股票投资等,其实口径比较狭窄),周末时将几个表格合起来研究了一下,今天继续来扒一下对外负债数据(最广口径)。

  01

  对外负债首次突破6万亿

  从公布的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看,2020年3季度,中国对外负债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大关。

  3季度中国对外总负债环比增加3523亿美元,对外总资产环比增加3064亿美元,对外净头寸环比下降459亿美元。

  周末,有几位天真无牙的童鞋留言问,似乎凭栏对债务数据的关注度要超过资产数据?是不是空党?

  首先声明下,本人既不看空也不看多。凭栏一介草民,只研究和分析官方公开数据,试图发现点逻辑提升下认知。

  还不具备当空党的资格。请勿戴帽,帽子太贵负担不起。

  凭栏只知道国内上市公司资产说缩水就缩水,扇贝能跑、洗衣液也能跑。

  资产跑路这类事情多了去了,却没见过债务跑的!

  本人比较愚钝,只能多研究下不长腿的。那些长腿会跑的,得留给聪明人研究。

  所谓资产!能拿回来的才算资产!

  02

  真实外储下降

  国际投资头寸表和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分别都有一个外汇储备数据,但两个数据一升一降。

  平衡表显示,2-3季度外汇储备下降273亿;而头寸表显示,2-3季度外汇储备增长820亿。

  国际投资头寸表中的外汇储备是个存量数据,由名义价格变动和实际增减两个因素影响;而平衡表中的外汇储备是个流量数据,只显示实际增减不考虑名义价格变动。

  综合两个表来看,因美元弱势,以美元计价的外储名义价格增长了1093亿美元,而真实外储则流走273亿美元。

  真实外储是下降的!

  资本外流加剧

  有人很疑惑的问凭栏,中国近期出口不是爆好吗?出口爆好、外债狂借,为什么真实外储还会下降?

  从国际收支平衡表里面找一下原因。

  从平衡表来看,2020年2季度货物顺差数据,是自2016年以来最高的;3季度数据则是次高!数据显示货物出口确实爆好!从经常项来看,2020年2-3季度数据,是11年的最高和次高!经常项更好!

  再看下金融项!

  近年以来,随着中国加大金融项对外开放,中国的金融项连续顺差。自2016年3季度至2020年1季度,共计15个季度,只有三个季度出现过小幅逆差,分别逆差79、98和80亿美元,其余季度皆为较高的顺差。

  15个季度,金融项季均实现顺差198亿美元。

  但2020年2-3季度,中美息差创出历史新高,借外债创出新高,资本和金融项却意外逆差850亿美元!同时,隐性非法外逃1175亿美元。

  真实外储下降的原因在于资本外流超过了对外借债和出口创汇!

  国际收支平衡表2-3季度综合来看;

  贸易顺差,3171亿美元;

  服务逆差,698亿美元;

  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资金外流665亿美元;

  隐性非法外逃(净误差与遗漏),1175亿美元;

  外汇储备,减少273亿美元;

  资本外流增长更快,影响真实外汇储备下降!

  从2-3季度数据来看,出口发力、货币边际收紧背景下,中国国际收支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似乎并没有太过明显的改善。

  11月份,中国信用债市场发生动荡,随后中国宽松货币再次发力。

  至今,隔夜SHIBOR(一般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已经创出历史新低,这会否打破国际收支紧平衡状态?

(0)
相关新闻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仅仅一天 传言就被证实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