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阿里遭反垄断调查 习近平要对权贵阶层动手?
www.wforum.com | 2020-12-25 03:52:29  lue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里遭反垄断调查 习近平要对权贵阶层动手?

周四,中国市场监管机构宣布,将对阿里巴巴展开一项反垄断调查。与此同时,中共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发布联合声明称,将约谈蚂蚁集团,讨论金融监管问题。有海外时评人士分析指,中共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只是一个幌子,其释放的信号可能是习近平要对马云背后盘根错节的政治势力动手。

中共对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调查

周四(12月24日),中共官媒《新华社》消息称,市场监管总局将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与此同时,中共央行表示,已经与其他监管机构向蚂蚁集团的管理人士发出约谈通知,讨论金融监管问题。

《华尔街日报》12月24日报道称,综合来看,上述行动标志着北京方面对马云及其创立的科技帝国采取的力度最大的执法行动。

随着利空消息的冲击,阿里系股价应声下跌。

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股票在圣诞节前半日市下跌8.1%,至228.20港元,创7月以来最低水平。截至当日,阿里巴巴自10月底的峰值以来已经下跌逾25%;同在港股挂牌的阿里健康收盘也重挫近11%。

近期,中共不断释放反垄断信号。

12月14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发公告表示,阿里巴巴、阅文集团及深圳市丰巢网络,分别在收购银泰商业、新丽传媒以及中邮智递科技股权时,均未有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违反《反垄断法》,各被处以50万元人民币行政处罚。

路透引述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的观点报道说,“这个信号是非常严厉和明显的,‘敲打’的意味很强。”

反垄断的提法来自12月18日落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2021年“八大任务”之一。在这个会议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了警告。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对《自由亚洲电台》解释说,举例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金融支付平台蚂蚁金服吸收全中国存款的额度比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任何一家都多,比名列第一的中国工商银行规模还大很多,这让习近平意识到不出事则已,一出事会亡党亡国,必须加强监管。

分析:习近平要对马云背后的政治势力开刀

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在12月24日的直播节目中分析认为,中共此次借反垄断之名开启了一场新的政治运动,其背景首先是以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对中国传统经济利益的侵蚀,而这些传统经济的主要代表就是中国国企。例如,蚂蚁集团最大罪状就是触动了中国国有大型银行的奶酪,它们所产生的政治反弹力非常强大;其次,是阿里巴巴、蚂蚁集团背后的政治势力与习近平之间的对抗。

王剑表示,近些年,马云在公开场合的讲话表现得都很强硬,如果背后没有强有力的政治支撑,在中共治下的中国社会,一个商人是不可能说出这样强硬的话的,或者可以说,讲出这样的话会有严重后果的,但马云照说不误。这跟一个人有钱没钱没有关系。很多人觉得马云是中国首富,讲话可以任性一些,其实不是。在中共治下的中国,财富不能和权力对抗,财富在权力面前不堪一击。中共政府的一个处长,随便可以玩翻一个亿万富豪。因此,这场政治运动的背后,首先是互联网企业与传统经济的强烈对抗,其次是围绕着马云背后的政治势力展开的。

王剑表示,马云背后的政治势力很多,其中以江系政治权贵集团为主。翻开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背后的股东,可以看到里面有许多政治势力与习近平的对抗。

此外,加拿大时评人士“公子沈”在12月24日的直播节目中表示,中共此次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立案调查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这背后是有政治目的,打击阿里巴巴是要釜底抽薪,是要对付马云背后的势力,这涉及到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很可能是习近平要拿马云背后的权贵阶层和既得利益阶层开刀,要清理马云背后盘根错节的政治势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