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曾喊“疫苗外交”现大幅落后 中国为何掉链子?
www.wforum.com | 2020-12-22 03:57:06  jerr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喊“疫苗外交”现大幅落后 中国为何掉链子?

2020年9月4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展览会上展示的新冠病毒疫苗产品。

新冠疫情在美国出现不到一年后,已有两款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权威认证的疫苗正在美国为重点优先人群接种。美国政府近期计划订购数十亿支疫苗,力争明年六月达到全民覆盖、人人免费的接种能力。

相比之下,早先被中国官媒称为可能“胜出全球疫苗竞赛”,甚至开展“疫苗外交”的中国,目前疫苗接种计划仍不明确,而且其可靠性和有效性也未得到国际标准的认可。专家担忧,中国取得对新冠病毒群体免疫的步伐可能落后于美欧国家。

数据:美国疫苗供应充足 中国接种时间表不明朗

数据显示,美国的疫苗供应能力前景乐观。而中国尚未发布有关疫苗接种覆盖率的官方可靠数据。

美国FDA 12月11日批准美国药业巨头辉瑞(Pfizer)与德国生物新技术(BioNTech)联合研发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紧急使用授权一周后,美国生物技术产业的“新秀”莫德纳(Moderna)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12月18日获得FDA批准。

数据显示,美国的目前的新冠疫苗订购量已经足以满足全民接种的要求。

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卫生创新中心(Global Health Innovation Center)“启动与规模计速”(Launch and Scale Speedometer)项目追踪和统计新冠疫苗的全球供应情况。该项目截至12月18日的数据显示,美国政府目前已经确定订购11.1亿剂新冠疫苗,还有15亿剂的潜在增购能力。

该项目统计说,以美国3.3亿人口、每人需接种两次疫苗计算,美国的接种能力将达到人口覆盖率的184%—443%。

川普政府主导的“曲速行动”疫苗研发项目负责人本月初表示,到明年六月,所有希望接种新冠疫苗的美国人都可以获得疫苗。项目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Moncef Slaoui)12月1日对媒体说,美国“将在2021年的后半年控制住新冠病毒疫情”。

杜克大学的数据显示,同样具备高接种能力的国家和地区还包括:加拿大(505%—580%)、英国(290%—420%)、欧盟(199%—264%)、以色列(122%—177%)、新西兰(165%—226%)、澳大利亚(226%)、香港(117%)和日本(115%)等。

美国等国能够获得足够的疫苗供应,部分原因在于新一代的mRNA疫苗技术不依赖于细胞的扩增,具有生产时间短、容易实现量产的优点。而中国目前主攻的传统灭活疫苗虽然技术成熟,但在生产过程需要进行细胞和病毒培养、建立毒株等工作,产能放大存在难度。

春节前接种5千万人?六亿国产疫苗多数外销

就在欧美国家紧锣密鼓地展开辉瑞等疫苗的接种部署后,中国媒体的报道中出现了对中国陷入“免疫落差”的担忧。

公共卫生专家认为,相较欧美,中国目前的新冠疫情规模很小,对接种疫苗的需求目前并不紧迫,但如果中国在疫苗接种部署方面落后、达不到70%的人口免疫门槛,中国可能落入“免疫落差”的窘迫局面。

《中国新闻周刊》12月11日发表分析文章说:“在11月之前,由于中国境内病例很少,所以整体上对疫苗的需求并不十分迫切……但如果如今疫苗在西方国家率先研制成功并实现大规模接种,对中国的免疫落差却可能真正成为现实。”

文章说,即使按照中国卫健委的估计——年底国产新冠疫苗年产能达6.1亿剂、明年达10亿剂——即使全部用于国内接种,每人两剂,到明年底才够8.05亿人接种,只占全部人口的58%。

此前,中国国务院下属的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在本月初的一次公开发言中表示,中国“年内将有6亿支灭活疫苗获批上市”。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些疫苗将主要用于出口,其中有1亿支左右留给国内5千万人的接种。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也提出了相关警告。他对美国之音说:“现在来看中国是说年底之前有6亿1千万的疫苗生产规模,明年达到十亿支以上。按照我们说的70%的群体免疫的标准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在中国实施全民疫苗接种之前,“强化抗疫”和“精准防控”仍然是当下的选择。

分析认为,从长远来看,要达到群体免疫、使经济和社会生活恢复常态,接种疫苗势在行。

中国媒体引用张文宏的话说:“我国民众也只有通过充分的疫苗保护,才能提高我国对于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力,避免因为国际间的免疫落差影响国际间交流的有效进行。”

设在英国伦敦的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全球卫生政策事务负责人兼高级研究员卡里普索·查肯都(Kalipso Chalkidou)说,一些亚洲国家在测试、追踪和隔离等“非药物性的干预措施”(NPI)方面举措得当,它们的疫苗接种计划将与欧美国家有所不同。

但她同时对美国之音强调说:“尽管如此,要想开放边境、让贸易重新开展,所有的国家都必须为它们的国民接种疫苗。(免疫力)落差会延迟让社会恢复常态的工作进展。”

疫苗未获国际标准认可,5千万人接种引质疑

有报道说,在没有完成三期临床试验的情况下,中国计划为数千万居民接种国产新冠疫苗。

据香港《南华早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卫生部门官员在上星期的一次电话会议中计划在明年春节(2月12日)前、在1月15日前和2月5日前分两批为5千万人接种新冠疫苗,并在明年4月将国药疫苗和科兴公司生产的疫苗“正式推向市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8日没有正面证实或否认这一报道。而在12月19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官员对中国的疫苗的生产部署能力、全民接种时间表和疫苗价格等多个外界关心的重要问题仍然没有作出具体回答。

12月15日,江苏省官方通报了采购科兴中维和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的决定,在此之前,浙江和四川等地已针对特殊人群进行接种。官方说法是,“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生鲜市场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

中国卫生官员表示,中国今年6月批准了国产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目前已经本着“自愿、知情、同意”的原则接种了一百万以上的剂次。官员说,“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但这一“紧急使用”受到许多公共卫生专家的质疑。他们认为,在全面掌握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数据前,中国目前没有达到紧急使用疫苗的标准。

中国目前有5支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研究阶段,但没有一支正式完成临床试验分析。

阿联酋本月9日宣布,批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该国注册。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三期临床试验分析表明,中国国药疫苗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为86%。并且没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但阿联酋方面没有公布试验分析的细节,中国国药集团对这一分析结果也一直不予置评。

全球发展中心的查肯都呼吁提高疫苗试验数据的透明度。她对美国之音说:“我们需要获得对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独立试验验证结果——包括经过同行评审、向多个SRA(严格监管机构)提交监管申请。除非数据公布,否则很难去解读。单凭新闻稿很难判断效果,尤其是考虑到国药集团的试验已经在多个国家进行。”

查肯都博士所说的“严格监管机构”(Stringent Regulatory Authorities)指的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一批监管部门,全部由欧美和日本的药监机构组成,中国和阿联酋的药监部门不在此列。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认为,中国紧急接种的做法操之过急。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其实已经花了很大的力气来建立跟世界接轨的疫苗生产和管理的制度。但现在又走回去,用‘紧急接种’的借口来给很多人打疫苗。我是不同意的。因为现在中国并没有这样的需要。”

“即使是外国,包括美国、英国和欧盟,它们的疫情比中国严重,它们也没有把没有经过完成三期临床测试的疫苗来在人群中广泛接种。”

金冬雁说:“阿联酋在全世界并不是享有疫苗生产和管理方面非常崇高的声誉和有严格制度的国家,如果中国国药的疫苗要推向全球,还是应该要得到美国、英国、欧盟这些管理机构的支持。”

疫苗谁来买单?

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都已决定为国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公共卫生专家呼吁中国政府也应该为其国民疫苗买单,民间也有类似的呼声。但中国官方目前仍未作出承诺,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紧急接种”高收费的乱象。

在12月19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官员仍然没有详细说明中国民众接种新冠疫苗的该付费多少。中国卫健委官员强调,中国新冠疫苗的定价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官方媒体说,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价格为每支200元人民币。不过,据自由亚洲报道,武汉的社区志愿者透露,当地接种疫苗收费为“2700元一针,要打3针”。报道说,“如果要打针,还要去找关系”。

《纽约时报》11月报道说,浙江一些地区出现的新冠疫苗“黄牛”,以高达1万元的价钱为想打疫苗的普通民众做预约。

香港大学的金冬雁教授说,这类乱象可能是生产单位的腐败或政府监管不力造成的,是“中国特色的犯罪行为”。

他说:“如果保持有大量易感人群……它(中国)现在实际上是边境封锁,这样从经济上来说代价很高,所以从国家层面应该进行的策略是给大部分民众免费接种。”

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黄严忠则表示:“现在考虑到英美基本上都大规模接种,而且是由政府来免费提供,这种情况我觉得政府如果要鼓励老百姓来接种疫苗,而且面临到‘免疫落差’的情况,应该使免疫的接种率保持到比较高的水平,应该采取国家买单的形式。”

“至于现在民众打疫苗要自己买单的情况,可能与监管不到位有关系:如果国家把它定位到一类疫苗,由国家接管,那么情况就会不一样。”黄严忠说。

不过,一个国家是否能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与国民对疫苗的接受度息息相关。虽然中国近十年来出现过多起疫苗安全丑闻和疫苗产业的行贿问题,但中国民众对新冠疫苗的热情不减。

《自然》(Nature)杂志10月发表的一项对19个国家受访者进行的网上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是否会接种一种“被证明安全有效的疫苗”时,中国受访者的正面回答的比例最高,高达88.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接种。美国民众的正面响应比例则为75.42%;俄罗斯民众信心最低,正面回应54.85%。

黄严忠说:“虽然以前发生过的所谓疫苗丑闻,但是我们知道民众的这种记忆其实是短期的,所以很可能就会忘却原先的问题。”

不过,他同时指出,如果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出现对中国疫苗不利的、有关不良反应的和其他安全问题的报道,民众接种疫苗的意愿将会受到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